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李肇星外长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58   看世界

  作者:于 非

  外交部长李肇星很健谈,也很幽默,加之他待人随和,和他在一起,不论老少,都会觉得很轻松,也很开心。在外交场合,他也一样健谈、风趣、幽默。在不少场合,他的一句幽默,会化解尴尬,把气氛搞活,抑或把不便直说的信息传递过去。

  变着法子夸家乡

  2004年6月21~22日,亚洲合作对话第三届外长会议在青岛举行。青岛宜人的风景、好客的百姓、周到的安排给二十余国外长留下深刻印象。作为青岛人和这次会议的主席,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对故乡的自豪溢于言表。

  李部长会见的第一位客人是新加坡外长。李肇星看着他精神饱满的样子,笑着说:“你看上去容光焕发啊。”对方说:“你的精神也不错。”李部长说:“那当然,我水土很服,回到家了嘛。”然后,李转过身,指着因为会议忙碌而消瘦的外交部工作人员,关切地说:“瞧,他们水土不服,看上去没我们精神好。”

  在会见柬埔寨外交大臣时,李肇星问他:“阁下,昨晚休息得怎么样?”对方说:“很好。你呢?”李肇星说:“我可不好说。我要说青岛好,他们(指参加会见的外交部工作人员)会说我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对方忙问怎么回事,李说:“因为我是青岛人。他们还挖苦我,说我的英语青岛味太浓。”大家哄堂大笑。

  泰国外长是第一次来青岛,对青岛赞不绝口,说青岛美丽、高雅。那几天青岛雾气较浓,李肇星坦率地说,青岛的空气没有上届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举办地清迈好,树也没有清迈多。素拉杰说:“可青岛有出色的绘画家和书法家。”李赶忙说:“那倒是。可是,青岛没有大象呀。”大家忍俊不禁。

  巴基斯坦外长到青岛,兴致特别高。见了李部长,更是滔滔不绝。李部长说:“我的同事都很喜欢青岛。明天开会,他们希望会议短一点,要不然他们没有时间去打高尔夫和到大海游泳了。”他说:“我过去知道中国的TSINGTAO BEER(青岛啤酒)特别好喝,到了中国,没想到QINGDAO(青岛)这么漂亮,本来想什么时候再到TSINGTAO去玩一玩,今天早上才听我们驻中国的大使说,TSINGTAO原来就是QINGDAO。瞧瞧,大使一句话,害得我少去一个城市。”宾主哈哈大笑。

  印度和巴基斯坦外长的首次会晤碰巧在青岛举行。李部长预祝他们会晤成功。印度外长表示感谢。李部长说:“青岛别的东西没有,啤酒和美食却可以保证供应。你们喝着青岛啤酒,吃着青岛大餐,一定会谈出好的结果。”印度外长连连点头称是。

  遗憾的是,不知道是因为听了李部长的话,还是因为自己喜欢“青岛大餐”,印度外长在参加亚洲合作外长会议第一次会议时就肚子疼,提前发完言便中途退出。李肇星赶紧托人给他送去鲜花表示慰问。

  灵机一动化尴尬

  1995年,李肇星以外交部副部长的身份到智利参加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与智利副外长会谈后,李肇星示意中方代表团负责礼宾的同志把礼品拿出来。

  这是专程从国内带来的仿青铜工艺品——马踏飞燕。马踏飞燕,造型优美,一匹奔腾的骏马踩在飞翔的燕子上,栩栩如生,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作为出土文物,名扬四海;作为工艺品,是中国政府对外活动中经常赠送的礼品。

  李肇星双手郑重地将包装精美的礼品交给智利副外长。双方工作人员赶紧拿出各自的照相机,准备拍下这友好的场面。

  按照西方的习惯,受礼人要当着赠礼人的面将礼品打开,然后赞扬、致谢。智利副外长麻利地解开扣在包装盒上的彩带,撕开包装纸,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下、在三四部相机紧逼的镜头下,轻轻地打开古色古香的硬纸包装盒。

  这时,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只见包装盒内,骏马不是踏着飞燕,而是躺在飞燕的旁边!可能是因为在运输途中剧烈碰撞,马脚与燕身结合处断裂了。现场气氛一下子凝固了。负责保管、包装礼品的小伙子吓得脸都白了,礼品是到了智利以后才包装的,如果包装时他打开盒子看一下,就不会把一个已经断裂的礼品再包装送人。因为他的粗心,导致了这尴尬一幕的出现。

  李肇星先是一怔,但很快就反应过来。他不慌不忙,从盒子里把骏马和飞燕拿出来,亲切地对智利副外长说:这是2000多年前的文物,十分珍贵。说着,他把骏马与飞燕对接好,转过身向主人介绍道:你看,这骏马奔腾的姿势,这矫燕飞翔的动作,是多么的生动、逼真,2000多年前人类就有这么高超的艺术水平、这么先进的铸造技术,就连今人也会自叹不如。大家点头称是。李肇星接着说,当然,古人也有考虑不周的地方,骏马与燕子结合的地方,做得不够结实——不过也不能责怪他们,他们哪里会想到,我们会万里迢迢把它带到大洋彼岸,送给我们最好的智利朋友呢?

  听到这里,在场的所有人都热烈鼓掌。智利副外长接过马踏飞燕,放进盒里,然后拉着李肇星的手使劲地握着,照相机“啪”、“啪”地拍下了这热烈的场面。

  智利副外长也许是因为认为这件礼品是原件而感动,也许是因为李肇星的机智和幽默而佩服。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李肇星的幽默不仅化解了一个小小的尴尬,而且让主人和客人都感到了愉悦。

  相见随口幽默来

  2004年3月31日至4月1日,李肇星外长在德国首都柏林参加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此间,他与多国外长进行了接触。

  李肇星在柏林会见的第一个客人是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彭定康曾任港英当局最后一任总督,担任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和牛津大学校长后,与李肇星多次接触,并保持经常性联系。彭定康还热心安排中国外交部有培养前途的翻译苗子到牛津大学进修英语。

  会见结束后,彭定康与李肇星握手告别。因为二人去年曾在希腊共同出席中国与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政治磋商,彭定康就顺势把参加会见的一位来自希腊的欧盟官员介绍给李肇星,说他是欧盟主管中国事务的处长,对中国比较了解。李肇星和这位小伙子握手交谈。彭定康想起今年将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奥运会,便问李肇星:“你会来雅典参加今年的夏季奥运会吗?”李肇星不假思索地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我哪一项都不行,没资格参加。”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会意地笑了。中国的外交部长一般是不会去观摩奥运会的,李肇星的回答非常巧妙地把这个信息传递过去。

  随后,李肇星就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李肇星与鲍威尔是老朋友,多次见面并经常通过电话保持联系,来柏林前又刚刚通过电话。两人见面之后自然非常高兴。

  李肇星说,我经常给你打电话,没少打扰你,你多包涵啊。鲍威尔说,没关系,不过有时你找我的时候,我在飞机上,还有的时候,我在睡梦中。记得有一次,你的部下与我的部下联系时,已是凌晨2点。

  李肇星说,也难怪,两国首都之间有12个小时的时差。鲍威尔指着陪同会见的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说,他可能把时差给忘了。李肇星接过话茬说,没准儿是他的手表不准,不过他的手表不是中国制造的。大家听罢,哈哈大笑。

  次日,李肇星会见俄罗斯新任外长拉夫罗夫。李肇星和拉夫罗夫曾分别担任中国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并同期在纽约共事,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

  握手寒暄之后,两位外长沿谈判桌坐下。服务员走上前来,分别询问参加会见的人喝什么饮料。当服务员问李肇星喝点什么时,他笑问:你们有什么好喝的?服务员回答说:咖啡、茶、橙汁、可乐。李肇星又问:有伏特加吗?大家一怔,李部长是不喝酒的呀,怎么会要伏特加?服务员更是尴尬:“对不起,这没有伏特加。”李肇星一抬头:那就好,除了伏特加,我喝什么都可以。这时,大家才明白过来,忍不住哈哈大笑。

  (作者:中国外交部)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