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11期 > 正文

重现肯尼迪之死(1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8:46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肯尼迪与5年后同样惨遭刺杀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右),同是这个著名的美国政治家族中的悲剧人物。惨死街头的两兄弟为美国政治制度投下冰冷的阴影。)

  迪利广场是整个调查的起点,总统的车队必须要穿过这个小小的中心公园。去过达拉斯的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天,这儿太小了,迪利广场太小了。”而迪利广场的地形则是理清许多线索的关键,包括了射手的可能位置,子弹发射的角度、照片、目击者等证据。

  与1963年相比,今天的迪利广场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周围的一些居民已经搬走,德克萨斯州教科书书库大楼里曾被怀疑是李·哈维·奥斯瓦尔德藏匿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博物馆,用以纪念那个不幸的时刻。

  博物馆中展出了许多人们当时拍摄的原始画面,记录下了肯尼迪总统生命中最后45秒钟发生的事情。把那些画面提供的信息综合起来,即可再现总统专车转入迪利广场的那一瞬间。

  图形设计师道格拉斯·马丁用一台特殊的数码相机建造了一个360度的迪利广场全景,并由此建造了一个位置精确到1英尺的电脑虚拟方位模型图像。小组利用现场摄像机中拍摄到的画面在模型图像上标出了拍摄者的位置和视角。然而其他信息必须通过当天在场的目击证人予以补充,1963年的那个星期五下午让他们终生难忘。从现场拍摄到的画面上看,没有丝毫的血腥气息:人们穿着假日的服装,学步的婴儿,上学的姑娘。而对拍摄者来说,这些画面却是血腥的开始。

  罗伯特·休斯曾在迪利广场的南面上班。1963年11月22日午饭的时候,他选择了休斯顿街和梅恩街交叉的街角进行拍摄,手中有一架使用8毫米胶片的贝尔和霍维尔牌摄像机。从休斯拍摄的胶片中,可以看到群众聚拢围观。总统专车转弯后,休斯拍摄了18秒钟,胶片中出现了德克萨斯州教科书书库大楼的画面,包括身处六层的狙击手的位置。有几名目击证人声称曾看到有枪伸出了窗口。5秒钟后枪声即将响起,而休斯却遗憾地在此时停止了拍摄。

  奥维尔当时也曾在休斯旁边进行拍摄,过后他绕过了街角来到梅恩街。尽管距离较远,但他还是抓到了车队沿着榆树街行进的镜头。游行队伍向右转入休斯顿街后他开始拍摄,两三秒钟之后,与其他人一样,为了拍摄榆树街上的车队,奥维尔换了个位置。直到一声枪响,他立刻转过身拍了起来。

  在奥维尔的胶片中,我们能够看到那致命一枪射出后的情景,镜头冲着碧草丘。有人认为这就是第二名枪手所在的位置。奥维尔拍摄的图像清楚地显示了肯尼迪身中致命一枪的情景。但由于他的胶片发暗,没能拍到碧草丘上的清晰画面,因此无法确定那里有没有第二名枪手。

  当时,也有人处于得天独厚的位置。有一位摄影者和狙击手仅隔两扇窗户,她就是在那座大厦四楼上班的埃尔西。埃尔西对游行过程进行了拍摄。儿子吉姆对当天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她把摄影机放在面颊旁,从取镜器望出去。当时车队转过弯,沿这条街开过来,进入榆树街,向三层高架桥开去。”

  但埃尔西拍摄的画面晃动的厉害。因为她当时还不能熟练使用摄影机的目镜,必须透过取镜器向外看,虽然她处在最理想的位置,但却因为不会使用而错过了时机,拍摄的画面让人沮丧。

  而陶纳一家当时站在榆树街边,吉姆·陶纳手持相机,女儿蒂娜则拿着一架摄影机。当时蒂娜·陶纳只有13岁,父亲给她一架8毫米变焦家用摄影机拍摄总统游行这难得一见的场面。而吉姆·陶纳正在用一架雅西卡44型双镜头单反相机拍幻灯片,他们当时就站在榆树街和休斯顿街的街角。

  “父亲让我跟拍车队绕过街角的情景,”蒂娜说,“从镜头里一看到车队,我就跟拍,并转过了街角。”但遗憾的是,蒂娜也在射击之前就停止拍摄了,仅仅两秒钟之后,砰的一声,第一枪响起。

  不过,45岁的菲尔·维利斯确实在总统车队沿着休斯顿街行进时进行了跟拍。他在休斯顿街拍了几张照片,车队进入榆树街后又拍了两张。从他最后的照片中,远远地可以看见碧草丘。他的女儿当时就在他的身边:“我们在法院的对面,爸爸开始用一架阿尔戈斯35毫米相机拍了起来。车队右转进入休斯顿街的时候,爸爸还在拍。专车转弯的时候,他在有利位置拍摄到了肯尼迪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虽然就画面中总统的形象来说那张照片没有多少价值,但其他的细节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碧草丘。但遗憾的是,这张照片让人着急且无奈,因为我们无法从中看到碧草丘上是否有枪手。好像没有,但也许再偏些角度就看到了。毫无疑问,菲尔·维利斯拍到的画面使得本来就扑朔迷离的案情变得更加匪夷所思。

  玛莉·马奇莫是在休斯顿街开始拍摄的。她迅速穿过人行道,架好摄影机,拍到了正穿过榆树街的车队。仅仅三秒过后,那致命的一枪就射了过去,刚好被她拍下。照片中我们还发现了另一位拍摄者,人们用了几十年也没能弄清她的身份,调查人员把她称为巴布什卡女士。可以明显地看到,她的手中举着摄像机,肯定拍摄到了那致命的一枪。然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名至关重要的拍摄者和她的胶片从那天以后就消失了。曾有一位女士自称是那个人,柯达冲印社的技术人员记得她拿来一张非常模糊的照片,之后她就销声匿迹了。但难道我们找不到一张记载那关键时刻的证据吗?

  事实上,车队驶过来的时候,旁边还有一部照相机,距离肯尼迪只有几英尺远。31岁的安·摩尔曼当时就站在榆树街边,手上拿着拍丽得照相机。当车队即将从她面前经过的时候,她按下了快门。“专车开过来的时候,有人喊‘总统先生,向这边瞧瞧好吗?’当时我就拍下了照片,就在那时,子弹击中了他。”当时她离总统只有5米远。“我看到周围的人都趴在了地上,有人在跑,我马上明白出事了。”安的独特位置使得她不仅能清晰地看到碧草丘,而且也看到了德克萨斯州教科书书库大楼。如果她的快门按得再早些而不是等着肯尼迪靠得更近,她也许就能让我们看到那著名的六楼狙击手和他用步枪射击的情景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