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11期 > 正文

重现肯尼迪之死(15)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8:46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对于著名的肯尼迪政治家族来说,总统之死只是死亡弥撒中的一个强音而已,在之前之后这个悲情家族复又因空难、疾病、刺杀和毒品等原因再失去8个孩子。其中又以1968年,约翰·肯尼迪之弟罗伯特·肯尼迪参加总统竞选时在洛杉矶遭枪杀身亡最为离奇诡异。)

  广场上的枪声还没有停息,总统专车已经向帕克兰医院飞驰而去。那么来自德克萨斯州教科书书库大楼六楼窗户里那致命的一枪到底是不是李·哈维·奥斯瓦尔德射出的呢?

  第一份正式的官方调查记录认为是李·哈维·奥斯瓦尔德从80米外的窗口位置枪杀了肯尼迪总统,而其他的调查人员又声称碧草丘上还隐藏着第二名刺客。只有安·摩尔曼的照相机拍到了那致命一枪的静止画面。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暗杀发生之后即复制了那张关键的照片,但要看清楚背景中的细节,就必须把这张6.5厘米大小的复制品放大很多倍。遗憾的是,即使那可能的凶手当时站在专家们推测的地方,安的相机也无法令人满意地完成任务,因为她缩小了光圈,影响了镜头成像,使得照片更加模糊,令专家们无法从相片中得到任何有用的信息。

  专家小组决定转而对奥维尔的胶片进行分析。在奥维尔所站的位置,能清楚地看到碧草丘。达拉斯的摄影师史蒂夫·马克威廉姆斯对奥维尔拍到的镜头进行了重拍,希望弄清他当时应该拍到了什么。但在那个十一月的下午,奥维尔犯了一个错误,他用室内胶片拍摄了室外的景物,而且还没有使用校正滤镜。所以胶片出现了很深的阴影,漏掉了碧草丘上的重要细节。如果他当时使用了合适的胶片并正确地使用摄影机,这段历史很可能被改写。

  难道专家们的调查只能停滞在这里吗?事实上,确实有人站到了恰当的位置,使用了恰当的设备,并拍摄了足够长的时间。这个人就是亚伯拉罕·查普鲁德。

  亚伯拉罕·查普鲁德在教科书书库大楼街对面的德克萨斯达拉斯大楼里工作,他曾走到广场上一个较高的地点拍摄总统,所处的位置有很宽阔的视野。当时他拿的是一架8毫米贝尔和霍维尔变焦摄影机,装有柯达彩色二型胶片。查普鲁德拍摄了26秒多的时间,是惟一拍到刺杀全过程的人。

  “我听到一声枪响,他倒向了一边,接着又有一两声。我不敢说那是一枪还是两枪,我看到他的头部中了弹,血流得到处都是。”查普鲁德把他的胶片送到达拉斯柯达冲印社。菲尔·张伯伦仍记得第一次放映时的情形:“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有人说‘瞧啊’,还有人在抽泣,尤其是当他头部中枪的画面出现时,许多人倒吸了一口冷气。你能听到人们的唏嘘声,看到震惊之后的悲伤表情。”

  专家组把查普鲁德的胶片与在迪利广场拍摄的照片按时间顺序拼接起来,希望可以找到被人们遗漏的细节:总统刚刚抵达迪利广场,车队沿着榆树街开过来,人群开始变得稀少。后上方可以看到穿着蓝裙子的蒂娜,旁边还有她的父母,等待总统的到来。等总统的车开过来的时候,查普鲁德拍了起来。

  当专车开过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巴布什卡女士,但她的前面站着一个男子,所以她能否拍到什么也很难说,那个脑袋很可能挡住了她的视线。接着进入画面的是琴·希尔,还有手拿拍丽得相机的安,安并不能看到肯尼迪,因为她的视线恰好被杰奎琳挡住,等到她完全可以看到肯尼迪的头时,就拍下了那张照片。枪声响起,现场一片混乱。总统专车进入三层高架桥的下方,此时查普鲁德准备停止拍摄,如果他继续下去,就会拍到碧草丘,而据称正躲在那里的第二名杀手也可能被拍下来,他应该就躲在碧草丘的栅栏旁。如果他当时能再多挪一英寸,就能拍摄到栅栏,这一英寸就有可能改变历史。

  约翰·肯尼迪总统穿过迪利广场的死亡之旅只持续了45秒,但通过目前找到的图像记录来看,可以说之中的每一秒都被记录下来。影像资料显示,迪利广场上的大部分区域都被拍摄下来,但偏偏遗漏了那致命子弹射出的两个主要位置。要么摄影机的位置不对,要么照片太模糊,碧草丘成了一处记忆的空白。虽然也有人拍到了六层的窗户,但偏偏不是在射击的那一刻拍到的,而这些遗漏的部分才是破案的关键。小小的遗漏就能造成大损失,而这一次的代价无疑是惨重的。人们看到这些胶片,总有一种想找出真相的冲动,但模棱两可的答案不会让人满意。

  这些保存下来的画面至今令人震撼,但我们仍然无法令它们拼图游戏般地提供任何有意义的线索。这些照片如同双刃剑,给予一些答案,却又引出更多问题。不过,我们至少会得出一个结论:如果这一切背后确实隐藏着一个天大的阴谋,那么不仅这场刺杀行动非常成功,刺杀成员本身也非常幸运。40多年里,他们和那些子弹都销声匿迹了。我们只能希望,在某个地方,某个箱子或某卷胶片中能够找到最后一条线索。

  与此同时,这些照片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那也许是所有总统最后一次坐在敞篷车里穿过阳光明媚的街道。而肯尼迪总统坐着那辆汽车,就此驶向了生命的终点。这些刺杀画面的价值当然是不可估量的,它们能带领人们穿越时空,回到1963年11月22日。然而谁也无力阻止这一幕发生,这些残酷而可怕的刺杀场面至今仍能让我们战栗不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