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一期 > 正文

从黑帮混混到电影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7 21:20   看世界

  作者:黄 恒

  在好莱坞,迈尼·杰米内兹不算很有名,但他也许是最合格的本色演员。杰米内兹有一家演出和代理公司,他和他手下的30多名演员专门在各种影视剧里扮演黑帮混混或者杀手一类的人物——以前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角色。

  杰米内兹之所以具有戏剧性,是在于他抛弃了旧日生活之后,却又在虚幻的影视世界寻找到了过去,而虚幻世界也因为他的加入变得更加逼真。

  他身上的枪眼和文身暴露了他过去的经历,但他的头脑现在已是一个真正的演员和商人。他的痛改前非和重新做人印证了一名美国诗人的话:“生于尘土,归于尘土,说的不是生命。”

  超级明星梦

  32岁的杰米内兹,墨西哥裔美国人,生长在洛杉矶东区。对于中国读者来说,也许并不明白,上述个人资料所传达的背后信息,那代表了一种弥漫着暴力犯罪气息的亚文化群体。根据洛杉矶警察局的统计数字,这座“天使之城”有407个黑帮组织,4.7万名黑帮分子。在2002年,洛杉矶共发生了658起谋杀案,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黑帮仇杀的结果。在洛杉矶,也许一些黑人黑帮团伙是很有名的,但实际上,占有大部分地盘的还是墨裔美国人黑帮,比如“杰奎斯”或者“18街”(不是麻花)。纽约以大力打击有组织犯罪著称的威廉·布莱顿调到洛杉矶之后,2003年,犯罪数量下降了23%,但是今年又出现了明显回升。民权律师科尼·赖斯曾警告说,“我们感到恐慌,因为洛杉矶正走在变成费卢杰(伊拉克)的路上。我们走向不归之路。”在这种环境里,杰米内兹成长起来。从小,他就想自己有一天会上电视。但是,从当时的情况看来,不会以现在方式,而是以一种他当年以为很“酷”的方式——画面中先出现他的指纹,然后是四面的照片,还得向警方交代破案信息。杰米内兹当初认为这样作为犯罪嫌疑人是会赢得街坊们的尊敬的。在这个充满了枪击犯、毒品贩子、谋杀犯的社区里,成为犯罪现场中的一员,这样太跑龙套了。他说:“我总有一个梦想,就是也许我可以登上‘美国通缉要犯名单’,这样我就成了这一片的‘超级明星’。”后来,杰米内兹真的上了电视,但和当初设想的不太一样:他的照片也上了“美国通缉要犯名单”,但这只是7年前某部电视剧里的情节。现在,杰米内兹已是一家名为《嫌疑》的影视公司经理和制作公司的老板,他下面有30名签约演员和一帮以前混黑社会的群众演员,他们扮演过去的自己,不仅赢得社区里孩子们的崇拜, 还获得了好莱坞的尊重,关键在于,现在他们是合法的。在杰米内兹的从影经历中,他和乔治·克鲁尼、丹泽尔·华盛顿这样的超级大腕配过戏,他还出演了无数的电视剧和MTV。

  艰难觉醒路

  从一个黑社会的小混混到演员和经纪人,杰米内兹并不隐瞒自己的经历和犯罪记录。他成为了禁枪运动的代言人之一后,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人,黑帮的“荣耀”只是幻觉,建立在血与不幸之上的幻觉。“在一开始,黑帮真的像一种聚会的生活方式:姑娘、兄弟义气、保护、关怀,有一种你在家里得不到的‘爱’。但是,当你真的卷入时,你将看到很现实的暴力,你将看到死亡。”杰米内兹说。他说:“当你15岁的时候加入黑帮,你会觉得暴力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因为黑帮里的人都是这么教育你的——就像你小的时候被灌输了很多东西,到了若干年后,你会发现其实那都不是真的。”但是,就是目睹了很多次死亡,杰米内兹也并没有悔悟,甚至他最好的朋友被人打死,甚至他自己差点丢掉性命。杰米内兹回忆说,16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和黑帮里的朋友们结束聚会走出一幢大房子,突然有人开着摩托车过来开枪,“我向四周环视,看到我最好的朋友的眼睛中弹了,他的眼球吊在外边,后来送到医院死了。”他说,这件事真的影响了他,但不是使他退出黑帮,而是使他变得更加残暴,卷入更深,见识更多的死亡。后来,杰米内兹吸毒的父亲死了,哥哥被刺伤,他自己也被刺伤过,还差点被枪杀。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腿,在他的内裤上留下一个弹孔,至今他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差点打到我的下边,哥们儿,真的太近了。”转折点是1997年到来的,那一年杰米内兹25岁,因为“某件坏事”被逮捕,如果罪名成立,将被判相当长时间的监禁。虽然最后他被宣布无罪,可在这一过程中,他得知,自己的女朋友怀上了他们的第三个孩子。这个孩子唤醒了杰米内兹。“那一天就是这样自己到来了,”杰米内兹说,“我想,‘我不能在监狱里度过余生,我要活着’。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卷入任何罪行。我想,‘我要远离那种生活’。”

  进入娱乐圈

  对于一个写满犯罪记录的年轻人来说,找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杰米内兹还是在玩具店找到了事做。他说:“在那里,我发现我可以和黑帮圈外的世界很好地沟通,我还得到月度最佳员工奖励,我开始感觉非常好。”当然,杰米内兹还相信,一定能找到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时候,干录像带租售店出身的鬼才导演昆汀·塔兰迪诺点拨了他,当时塔兰迪诺因黑帮片《落水狗》而声名鹊起,在上电视台的谈话节目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可以闯进好莱坞,即使你以前坐过牢”。而杰米内兹当时就坐在电视机前。“这话他好像是对我说的,”杰米内兹说,“他最后推了我一把。”从此之后,每到周末,杰米内兹就和女友开着车去好莱坞转悠,找摄制组,找工作机会,甚至只是擦地板。最后,他终于被介绍到了一家演职员代理机构,给他分配了第一个角色。“我要做的全部就是站在那里”,回忆起第一次“触电”,杰米内兹面带微笑,“我当时在《环球》的片场,我是什么出身?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进步,我进了电影圈。”杰米内兹加入了演员工会,并被分配到了头一个有合同的角色——一个裸体男尸。那次他的报酬是250美元,这让他乐疯了。“好吧,这次薪水是比较低,但是,哥们儿,你知道吗?片场里到处都是为演员预备的苏打水和点心。这就像你走进一家7-Eleven便利店,随便拿,不花钱。我把我的书包都装满了,带回去给我的孩子们吃,他们说:‘发生了什么事,爸爸,你又抢了谁了?’”杰米内兹把店里的班从白天调到晚上,有时间就在导演或者制片人身边转悠,他就是想了解更多关于电影的知识,有时候甚至睡在车里。他说:“有一天,我听到导演说,他们在找一个黑帮的混混出现在某个场景中,于是我就说,‘嘿,我就是黑帮混混呀,我能做你们需要的一切。’”结果,杰米内兹得到了这个角色,他专演混混的名声也在圈子里传开,他有了更多的演出机会,角色也越来越重要。3年之后,杰米内兹和他的商业搭档开了嫌疑娱乐公司,开始给其他有相同经历的黑帮混混提供工作机会。杰米内兹的要求很严:在上角色的时候,不许饮酒,不许嗑药,不许和女孩搭讪,按时到片场,态度彬彬有礼,最重要的是,不再涉足黑社会。唯一需要保留的是在演出时展现他们的原本色。

  快乐当演员

  展现本色,对于杰米内兹手下的这帮演员来说实在是太容易了。“我已经演过黑帮混混、毒品贩子,”32岁的西撒·加西亚说,“镜头对准你的时候可不能跟有人拿枪指着你的头相比。”在加西亚的犯罪记录中,有盗窃、偷车、故意毁坏公物、入室盗窃,还有一些更严重的暴力罪行。他说:“那些都是太简单的角色了,因为那些就是我身边的人。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第一次走出自己家的大门,看到的就是黑帮混混、毒品贩子、妓女、枪手。我见过枪击、互砍、黑帮集体互殴,我也被枪击过,被人拿刀捅过,逃窜,被人从3层楼上扔下来。”让加西亚感觉演戏很过瘾的一个原因是,他可以藉此讲述自己的故事。作为一个改过自新的人,他感到庆幸,可以告诉人们真实的黑帮是个什么东西,而他的很多朋友,只能把这些写在墓志铭上。除了演戏,杰米内兹和他的演员还可以成为导演和编剧的顾问,和他们相比,最有生活经历的导演对黑帮依然是外行。他们可以告诉导演关于黑帮生活、语言、服饰的细节,告诉他们拉丁裔黑帮与黑人黑帮在什么时候有什么不同。加西亚说:“好莱坞的黑帮太可笑了,我们看到穿帮的地方就告诉他们,帮他们改过来。”杰米内兹他们提供的另外一项免费服务就是去学校和社区里“布道”,以他们的人生经历,告诉年轻人远离黑帮生活,让他们见识犯罪的危险。“能够阻止一个年轻人重蹈我们当初的覆辙,这种感觉太好了,”加西亚说,“多少钱都不能买到这种感觉,因为曾和我们一样(加入黑社会)的孩子们,不用再向他们的下一代讲述同样的后悔。”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