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报告文学:原子弹往事(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5:10   当代

  作者:梁东元

  作者简介:梁东元:山西石楼人。1978年2月入伍。现为总装备部创作室创作员。参与拍摄《居延沧桑》、《天地故事》、《国家往事》等多部大型电视纪录片。著有长篇纪实《天啸》(作家出版社)、长篇散文《额济纳笔记》(国际文化出版社)等。

    一 共同研发

  和平年代的秘密行动

  1954年2月28日,从东北地质学院毕业的杨士文被分配到了国家地质部。起初,他是被安排在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工作的,后来又发生了变化,是什么原因他不知道。当时,地质部人事处长刁仁文并没有透露什么信息,只交给他一封信,信封上的地点是位于北京西城三里河的地质部,收信人叫安桐馥。当杨士文按图索骥,照着信封上的门牌号找到安桐馥时,才知道接头的人是地质部的保卫处长。

  杨士文说,找到一楼,这一敲门呢,他自己在屋,他儿子也在屋。后来,他把儿子支出去了。出去之后,就把门关上了。他这时就跟我讲,很神秘的样子:我们搞的事啊,是保密的,是搞原子弹原料的……

  阜成门外百万庄有国务院统一盖的一大片房子,杨士文被安排在一幢楼的二层。地质部当时成立了一个全国普查委员会,杨士文他们对外叫普查委员会第二办公室,第一办公室主要是普查石油的。杨士文说,第二办公室人少,一开始就安桐馥一个,我一个。没过几天,来了一个白白净净的,高之,说是教授,是技术负责。后来人多了,就跟普查办分开住,到了城里。地质部附近有个西四羊肉胡同,大四合院,就到这里来了。这时候大量往里调人,有煤炭的、地质的、物探的、水文的,各个工种大概有三四十人,属于招兵买马阶段。我们那时候没事就打羽毛球,在院里头嗷嗷叫。当时地质部先调的是刘兴忠,刘兴忠是黑色司的,地质部有有色司、黑色司,有色司管什么金、铜、铝、锡啊,黑色司管铁啊、铬啊这些矿。

  建国初期,百废待举,最缺乏的就是人才和资源。新中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矿物普查,并从苏联请来了许多地质专家帮助踏勘寻找。地质部也来了不少人,但杨士文注意到,很多苏联专家一来,都会向众人介绍,有个大胡子专家干什么却不作介绍。后来他们才慢慢知道,这位专家叫拉祖特金,是搞铀矿的。

  普查第二办公室是副部长刘杰(时任二机部部长,后任河南省委书记)直接领导的一个秘密机构,保卫处长安桐馥和北大一位副教授高之任副主任,杨士文和同班同学曾卓荣就在他们手下任技术员。刘杰原来是中南地区财经委副主任兼工业部长,1952年,为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央从地方调一批人,进入几个重要的工业部门,刘杰被调到刚刚成立的地质部,协助部长李四光工作。

  薄一波说,有一次在中央召开的国务会上,毛主席讲过,现在人家世界上有什么有什么,我们搞工业,我们没有。人家有导弹,有原子弹,我们只有手榴弹。所以现在我们也要向这一方面来进行。我们现在有爱国的专家,都回来了。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央开始注意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要搞,毛主席的决心也是大的,提出来要搞。那时候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这个事情,在还没有搞之前,就把这个事情归到办公室,成立一个专门管理机构,刘杰来负责。

  第二办公室里的人虽有不少是地质系毕业的,但以前在大学里并没学过与铀相关的知识,铀矿勘探究竟怎么个搞法也不清楚。杨士文和曾卓荣在高之、安桐馥两位副主任的领导下,查阅了国内所有的资料,从中找到了两份有放射性信息的报道:一为伪满时期日本人富田达记述的辽宁海城大房身伟晶岩长石矿中发现有铀;一为南延宗、吴磊伯记述的广西富钟县黄羌坪发现有放射性矿物。这年7月,由高之带队,和拉祖特金一起到东北海城去实地查看,杨士文和曾卓荣也跟随工作,加上警卫翻译,大约十来个人。当时苏联还没有提供相关设备,他们所带的仪器是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组装的全国第一台放射性探测仪——盖革计数器。曾卓荣后来回忆说不知是戴传曾还是王淦昌弄的。这个仪器是木头盒子的,相当笨重,需要两个人操作,杨士文和曾卓荣一起搭伙弄这个东西。

  去东北,行程是保密的,到了那里,杨士文才发现,这个地方恰好是他的家乡。但问题也恰好在这时出现了。

  杨士文说,我们都坐着马车,是雇的当地的,就这样到矿区了。那时候很保密啊!很巧,这个赶马车的人呢,就是大河沿我们村的,姓郝。你保密怎么保啊!他就我们村的,我们家在海城北五公里。哈,第二天,我爸我妈就拿一筐鸡蛋上山来看我了,哎呀,弄得我挺尴尬的,这保密保密得怎么老头儿老太太来了。没办法,见面说几句话,赶紧打发走了。

  杨士文和曾卓荣在东北工院就是一个班,到了地质学院还是一个班,如今到了地质部,又分到一起了。杨士文说,我们学的还是比较快的。那时候,我们基本上什么都不懂,见什么测什么,在野外碰见个羊粪蛋儿,专家也要我们用那仪器测一测。我们说这粪蛋儿测它干什么。专家说,羊粪蛋是有机物,羊如果在有铀矿的地方吃了草,铀矿就会有吸附,或者下雨时会将铀冲到一个地方,吃进羊肚子里再拉出来,就能从羊粪蛋里测出那一带有没有铀。

  后来到了60年代初,杨士文在外地指导铀勘探时,也曾照猫画虎讲过这个关于铀矿与羊粪蛋的事例,却被当地一位官员抓了辫子,说他讲话有问题,是认为当地没有铀矿,只管整天拨弄羊粪蛋儿,要报告周总理。

  杨士文说,拉祖特金大约40来岁,比较胖。他走一走啊,他就看岩性,后来我才明白,为什么要看岩性,他跟不上我们,他喘,看岩性他不站下了吗,可以坐那儿休息休息。那时候我们年轻啊,不知道照顾人家,就噔噔噔往前跑,不懂事。最后高之叫我们了,杨士文你们慢点走啊。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