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3期 > 正文

黄河岸边的神秘部落——探索内蒙古西岔遗址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9 15:45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曹建恩 党郁 摄影/张勇

  供图/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

  内蒙古中南部的黄河岸边,一个三千年前的悍勇部族生活的遗址在考古发掘之下横空出世,这支新辨识的青铜文化为后人展现了武王伐纣时代北方“方国”欣欣向荣的生活,
却释放出更多远古时代的谜团……

  东去的黄河在呼和浩特市南方折而南流,内蒙古清水河县的西岔村,就在拐弯后的东岸不远。站在山峦崖岸远眺,这两年的黄河水因为上游水利工程的截滤竟然变得平静而清澈。9月的秋阳下,山坡上的玉米和粟米田中实满梢头。几百年来,从黄河到大青山这块原先“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故地,早已不是游牧人的天下,一望无际的农田遍布其间。

  然而,远在历代马背上的征服者——蒙古人、鲜卑人,甚至匈奴人为这里唱响赞歌之前,是否有远古先人享用过这块丰腴的土地?如果有,他们又过着怎样的生活?这些问题在1997年前一直是考古学家心中的谜。

  想不到混沌的谜团如同浑浊的黄河水一般,随着水利工程的兴建开始变得清澈起来。1997年初夏,为了配合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的文物抢救,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的考古队进驻民风纯朴的西岔村展开调查。

  村南西岔沟旁,一条由石片垒就、长约150米、宽约1.5米的墙引起了考古队员的注意。石料来自附近的随处可见的页岩,其中纹理黄紫条带相间、色彩绚丽者被称为“黄河玉”。由于页岩开采下来就成为天然的石板,如今的村民仍然多用这些黄河玉铺地面、砌灶台,甚至建窑洞。不知源自何时的石墙遍布雨痕苔迹,两侧杂草纷陈,草间隐约可见晦暗的陶片。拾起端详,这些陶片中竟分属考古业内熟知的仰韶、龙山、朱开沟等不同文化类型,时间从六千到三四千年前不等;而另一些陶片的特征与以往的发现相异甚殊,似乎代表了一支前所未知的崭新文化。据在附近锄地的老乡讲,石墙周围经常发现铜刀、铜斧和人骨等古物,数十年前还有一位村民在耕地时,发现犁尖上竟然挂着一个弹簧式金耳环,拉开后长达1米。于是西岔村的古代遗址成为正式发掘的考古工地,六七年来,村民们依然在他们的农田里平静地日出而起、日落而息,但考古队员们却为黄土中层出不穷的远古遗迹而欢欣雀跃,为这个横空出世的神秘部落而苦思冥想。

  经过鉴定,这群尚初次向后人抛头露面的西岔先人生活在三千年前左右,也就是中原商朝晚期至西周中期。聚落就建在黄河东岸三面环沟的台地上,北部平缓窄长山坡上的那堵石墙用来防御外界进入的唯一通道。墙内半地穴式的方形房屋东西成排、错落有致,周围点缀着用于贮藏或者掩埋垃圾的窖穴。东部土质优良、临近水源之处还建造了陶窑,在那里工匠们烧造出的颇具商文化风格的鼎和豆,受先周文化影响的双耳鬲和双耳罐,还有独具特色的双鋬鬲和双耳罐,最为西岔居民所喜爱。

  石墙、房屋、窖穴和陶窑组成了三千年前的西岔村,除了房屋样式、所用器具和能源之外,古人的生活方式与今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似乎没有太大的本质差别。三千年前,西岔居民的生活中心主要在聚落内,在村外人们用骨铲种植粟稷之类的粮食,这是他们的主要营生,也牧养一些牛、马、羊、猪等牲畜作为生活资料的补充,除此之外,他们还到远处森林里狩猎和在黄河里打渔。

  最为先进的行当是生产青铜器——聚落废弃的窖穴中发现了成组的陶范。但是西岔周围并没有铜矿,推测他们的铜料应为舶来品。人们将交换来的青铜溶化后倒入泥范中,铸成铜斧与铜剑。当然,珍贵的青铜只能用于武器、工具和高档装饰品。其中环首刀是获得生活资料必备用具,而管銎斧作为商周时期北方部族常见的短兵器,适用于近身格斗。

  从发现的痕迹看来,三千年前西岔的生活欣欣向荣。不过古代居民们死后的长眠之地——大规模的墓葬群至今尚未找到。只在遗址发掘区内和周边山坡上发现零星墓葬:先人们头向北或者东南,直肢侧卧于土坑竖穴内,头颈间佩戴着料石、玛瑙、绿松石做成的项链和弹簧式耳环,管銎铜斧、骨锤、玉环、石璧、穿孔石铲和贝壳随葬在他们身侧,葬坑里却基本不见陶器……

  (全文见《DEEP 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3月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Beyond] 光辉岁月
[S.H.E ] 热带雨林
[刘德华] 练习(抒情)
[李克勤] 护花使者
[翻唱原音] 梦醒了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