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社会:在国外用钱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7:59   看世界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钱为镜,可以通人性。

  作者:老 海

  很重要的分

  在浩瀚的美国本土上,流通着许多硬币:有1美分、5美分、10美分和25美分,没有2和20。究其颜色,除了1分是褐色外,其余均为银色。而且它们不是以个头儿大小来代表面值的,比如一个10美分就比5美分要小。

  想当年兄弟在美国的时候,实在不明白在这个工资消费皆高,全民大手大脚的国家,美分会派上什么用场?在我国,1分钱都没实地用了,再不会有儿时“我在马路边,捡到1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的神话。据说N多年前,在美国还可以用10美分在自动售货机上买一粒糖,但现在已经没有了,上个世纪兴起的“1角钱商店”如今已经绝迹。不过有一种情况是有用的,就是投币电话。

  电话是吃币的,那1分钱是从哪里流通来的呢?是这样的:美国的小商品处处与“0.99”美元较劲,基本以“0.99”做尾数,就像我国用“8”或“88”一样。一盒空白录像带:1.99美元、一罐(纸包装)桔子汁:99美分、1磅(约合0.45公斤)鸡腿:99美分、1磅包菜:39美分、1磅猪肉馅:1.99美元,打一个3分钟市话是9美分……在美国,只要你逛商店、买东西,就是抬头见9,低头见9。

  据说,这是经过心理学家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发现“顾客在考虑商品价格的时候,价目表上的第一个数字给人的印象最深”。如果是“0.99”美元结尾,其实就是1美元结尾,但是可能使整数位最前面的数字也因此少1。比如,一本《看世界》标价10美元,你未必买;但如果是9.99 美元,在你心中就是9元多了,你一定会买。这就是应用数学的妙处。

  但如果你的1美分太多,就可以进银行。任何一家,都能给你一个精制的小纸筒,装满100个1美分,就是把散装的换成整装的,但都是美分。然后你到任何商店都可以换1美元的纸币。全世界的小商小贩都喜欢零钱。但是1张纸币换100个美分就不行。

  很不重要的比索

  古巴人视美帝国主义为头号敌人,但对美元却十分喜爱,叫做硬通货。粮油副食品都还实行“配给制”,凭本或票购买,但用美元买东西就不用。在首都哈瓦那有三个美元专卖超市。大街上的国营餐馆,只收美元不收本国货币比索。

  顺便说一下,在古巴的大饭店吃一顿饭只需三四美元,但百姓还是吃不起,因为目前古巴人的平均月薪只有250~300 比索,而1美元能换20~26比索(黑市的比价还要高),也就是10美元。如果你一个月赚10美元,然后一顿饭花3美元,你会吃吗?没人吃的。

  烟民抽烟都不能整盒买,而是一根根买。

  古巴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很孤立,除了美国封锁他们外,他们也进行自我封锁,不与资本主义国家过事儿。他们是全部的计划经济,没有私营、个体企业。但是收美元的地方却远远多于收比索的地方,美元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谁都不知道,他们手中的美元是怎么来的。

  很重要的小费

  在国内都很少给小费。在国外,小费是一种标志,一种微笑,一种气质。不给就是失礼,当事者会尴尬的。

  有次到泰国一个叫“北橄榄鳄鱼湖”的公园玩,一位男青年,见我们拍照,就过来热情地指点,让人以为是游客,很热情。我们很高兴,结果要小费。

  1984年,我们一行10人去南斯拉夫的里耶卡港接船,包租一家郊外别墅,早餐都是别墅主人米兰先生开车从市内载一位服务小姐来给我们做的,尽管吃的都是牛奶咖啡面包,但小姐却把卫生搞得极好,微笑服务,令人叹服。结账时,主人提醒我们别忘了给小姐小费,问多少,他说随意。我们的管事决定每天给1美元,一星期给7美元。你们猜服务小姐什么样?欣喜若狂。一定要吻一下管事,管事左躲右躲,后来我们哄笑他,就被吻了。以后每个周六的晚上,管事都要被吻一次。那是1984年,那时我就想做领导了,呵呵。

  最重要是小心

  国外不是天堂。大千世界,哪里都有坏人。我们经历过一个非常巧妙的陷阱,把我们船上的驾驶助理气疯了。

  那天我们3个人在保加利亚的港口城市瓦尔纳逛街,遇到当地3个男的。他们说要替我们换钱,报价是1美元换22列弗(当地货币名),我们在船上就听说那里的银行比价是1美元换16列弗。驾驶助理(以下简称驾助)认为赚。其实他也不想买什么,主要是想倒一下,这样能赚一点。驾助曾外派过别的国家,手里有点钱,经过讨价还价,最后商定,是24列弗换1美元。

  我们的驾助拿出三张百元大钞,3个当地人接过钱:先将这三张钞票一张张都折起来,折成三折,先是把两边沿中心线各一折,再沿中心线合折,把数字“100”折在里面看不见后,用一根橡皮筋把折成“小豆腐干”状的纸币箍起来,然后轮流把“小豆腐干”放到耳边, 一边用手弹,一边听。我们看得眼花缭乱,没见过这种验钞法。驾助有些着急,一个瘦高个儿说:“先生别急。我们是诚心诚意换钱,只是现在街面上假钱太多,我们必须识别您美元的真伪。”经过一阵稀奇古怪的动作,终于完了,一个胖子说:“这钱是真的。”他们掏出一大沓列弗,从中拿出一捆,递给驾助说:“这是5000列弗,您点一下。”我们帮着驾助一起点。

  但没点完的时候,只听一个人说:“不好!您看,警察来了,我们不换了!”我们抬头看,从对面不远处的树林中冒出一个穿警服的壮汉。三人手忙脚乱地一把抢过我们手中没点完的列弗,并将三个“小豆腐干”强行塞给驾助,分头跑散。我们也怕引火烧身,装作没事似的向前走。等警察走远了,驾助打开三个“豆腐干”,傻了。

  关于美元的纸币补充一个常识,它的各种面额的大小和颜色是一样的,和硬币一个风格。就是说,如果不看阿拉伯数字,没人能从外观知道1和100美元的分别。所以像你猜的,300美元变成了3美元。眨眼间丢了297块钱。驾助如果不外派的话,每天才赚2.2美元,这些钱够他干135天,4个多月吧。

  后来驾助含泪去当地警察署报案,可瓦尔纳不相信眼泪。只能恨这些该死的美元,你想他们是怎么设计的: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的钞票都是一样的大小,一样的颜色!后知,不少中国海员和外国游人都在瓦尔纳街头上过当,吃过亏。有过苦,难过言。你说咱们穷人攒点钱,咱们穷人容易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