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名流:卡米拉的魅力(图)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07   看世界

  34年前,她还只是一个刚刚进入社交界的女孩,而他则是英国最耀眼的单身汉。34年来,这个来自苏塞克斯郡的女人一步一步闯入英国民众的视线,如今更是即将成为英国人民的又一位王妃。她的朋友说,她根本没有成为王后的雄心壮志,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民众不再怨恨她。

  编译:执与


(查尔斯与卡米拉)

  对于家境阔绰的孩子来说,20世纪50年代的苏塞克斯郡无疑是一个田园牧歌式的游乐场。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地骑马、猎狐,参加各种上流社会的宴会。在那个如今已经找不到的天堂里,最令孩子们兴奋的莫过于骑着马带着猎犬出去打猎了。他们会拿起死狐狸的爪子,在自己脸上擦上血迹,然后在晚上的舞会上炫耀自己血迹斑斑的脸颊。在这些孩子中间,有一个金色卷发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做卡米拉·帕克·鲍尔斯。

  尽管时光已经飞逝了近半个世纪,这个叫卡米拉的女人依然热衷于这些乡村活动。所不同的是,如今吸引人们目光的不再是她脸颊上是否抹着斑斑血迹,而是她左手无名指上的那枚订婚戒指。

  今年4月8日的王室婚礼,更将把平民卡米拉推向“殿下”的巅峰地位。从此,她将成为英国王室家族中重要性仅次于伊丽莎白女王的女人,而且她也是英国未来的王后,尽管她不会拥有王后的头衔。

  这么多年来,她被人辱骂过,也被人同情和羡慕过。然而,作为查尔斯情妇的卡米拉在她未来的臣民眼里,依然是一个谜,数以百万人甚至连她的声音都从来没有听过。

  “年龄是戴安娜的两倍,容貌却不及戴安娜的一半”

  如果你有机会和卡米拉的朋友或是为她写传记的作家们聊天,你会发现,他们眼中的那个“米拉”(朋友们对卡米拉的昵称)是一个和戴安娜完全不同的女人。几乎在所有的事情上,卡米拉都和那位“人民的王妃”有着截然的分别。与戴安娜过于敏感的气质不同,57岁的卡米拉身上体现的是贵族特有的保留与克制,她的这种气质无疑使查尔斯觉得和她在一起更加自在。正如查尔斯的传记作者乔纳森所说的,查尔斯在卡米拉身上找到了“温暖、理解和他一直渴望却从未从其他人身上找到的坚定性”。

  卡米拉热衷猎狐、马球、马术、园艺和乡村生活,而不是戴安娜喜欢的电影首映式和业余摄影师。比起戴安娜,卡米拉与查尔斯的母亲——伊丽莎白女王要有更多相似之处。不仅如此,很多认识卡米拉的人都觉得,她不仅热情,而且富有幽默感,就连她本人的长相也要比那些“糟糕的新闻照片”好看很多。

  在查尔斯与卡米拉决定结婚的消息宣布之后,美国各大电视媒体都对此作出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在电视节目中,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婚讯被看成是“对怀念戴安娜的侮辱”,卡米拉也被视为“皇室的家庭破坏者”。不过,在英国,这一婚讯所引起的震动远远不及亨利三世或是温莎公爵当年造成的影响。对于一些人来说,《每日之星》的封面大标题也许能够代表他们的心声:“讨厌的老饭桶要结婚了”。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看到这场持续30多年的爱情马拉松终于即将画上圆满句号,他们都表示欢迎和祝福,甚至大多数英国教会中的人士也都对此表示接受。

  不过,要实现一切远远没有那么容易。从现在开始,卡米拉的一举一动将完全处于媒体的聚光灯下。此前,曾有一份报纸将她形容为“年龄是戴安娜的两倍,容貌却不及戴安娜的一半”。可以想见,今后卡米拉不知道还要面对多少比这更恶毒的侮辱。

  “小时候的卡米拉就很有感染力”

  多年来,人们对卡米拉的关注一直是因为她与查尔斯的恋情,却很少有人关注她的出身。事实上,卡米拉的家族也有着贵族背景。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亲布鲁斯·尚德是一名葡萄酒酒商,母亲罗莎琳德是富可敌国的罗兰·丘比特之女。19世纪,祖先托马斯·丘比特曾担负了建造大部分伦敦上流住宅区的工作,并借此聚集了大量财富。小时候的卡米拉曾就读于苏塞克斯郡的丹布尔斯小学和著名的“女王之门”学校。她的学习成绩非常不错,而且在击剑上表现出很大的天赋。由于从家族继承了50万英镑的遗产,卡米拉从来都不需要出去工作。

  今年59岁的银行家布罗德瑞克·威尔逊与卡米拉相识了近半个世纪,他认识卡米拉的时间甚至比查尔斯还要早。布罗德瑞克回忆说:“小时候的卡米拉就很有感染力,她的身边总是围绕着一大群女孩。大家都叫她‘米拉’,她的性格外向,像男孩子一样顽皮。那时候的她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她长得漂亮,也因为她很聪明,很活跃。”

  “对大多数英国女人来说,与她们有着更多的共同点的人是卡米拉,而不是那位‘童话般的王妃’。如果给她机会,她一样可以平易近人,一样也可以和艾滋病人交谈。不过,卡米拉可从来没有觊觎过王室头衔,她也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当什么卡米拉王后。”

  “我的曾祖母是你曾祖父的情妇”

  在瑞士的一所女子学校毕业后,1965年,卡米拉初次走进社交界。她出入各种高级社交活动场合,在那里她本来可以找到一位合适的丈夫人选。不过,她和查尔斯的初次邂逅却是在一场马球比赛上。卡米拉对查尔斯所作的自我介绍至今仍被传为经典:“我的曾祖母是你曾祖父的情妇,你觉得怎么样?”(爱德华七世是查尔斯的曾祖父,而她的情妇艾丽丝·凯珀尔则是卡米拉的曾祖母。)

  查尔斯的心弦就这样被触动了。1972年的秋天,查尔斯与卡米拉在汉普郡共度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两人变得如胶似漆。但当时查尔斯王储年纪尚轻,性格上优柔寡断,再加上王室认为,这个热情洋溢的女孩并非处女,祖先也声名狼藉,不配成为未来的英格兰王妃,另外查尔斯的舅公蒙巴顿,鼓励查尔斯加入海军,并“奉劝”他“和自己上床的女人是不能娶的”。于是查尔斯未能向卡米拉求婚,而是随同皇家海军前往加勒比海服役8个月。1973年当查尔斯回国时,卡米拉已下嫁查尔斯的朋友——花花公子安德鲁·帕克·鲍尔斯。卡米拉也曾有过一段幸福婚姻

  卡米拉的一位朋友在接受传记作家丽贝卡·泰瑞尔的采访时回忆说:“如果你在星期六的早上去他们家,你会看到安德鲁正在边做早餐,边煮咖啡。大概11时的时候卡米拉会睡眼惺忪,头发蓬乱地走下楼梯。她会穿着安德鲁宽大的衬衣到处走来走去。她会坐在安德鲁的腿上,拨弄他的头发。显然,他们曾经有过一段很恩爱的生活。”

  曾和帕克·鲍尔斯做邻居的小说家吉利·库珀在谈到卡米拉的时候也表示:“人们把她描写成一个会吃男人的可怕女人,这真是无稽之谈。报纸上写的那些东西很让人讨厌,把她和戴安娜作比较也是对卡米拉的一种伤害。实际上,她是个非常富有吸引力的人,她根本就不是什么卑鄙的人。”

  其他很多认识卡米拉的人也都表示,卡米拉长期以来都被公众误解了。《太阳报》前编辑大卫·耶尔兰德表示:“长期以来,卡米拉在媒体上的形象就像个古板过时的人。遇见她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她是那样的聪慧、开明,与现代社会非常合拍。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位非常伟大的母亲。卡米拉完全就是王室所需要的人。”

  “在这场婚姻里有3个人”

  卡米拉和安德鲁婚后育有两个孩子,一个叫汤姆,另一个叫劳拉,分别出生于1975年和1979年。尽管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但卡米拉与她“亲爱的小王子”查尔斯的联系却从来没有中断过,这一点安德鲁显然也是知情的。据说,查尔斯在选择戴安娜做新娘前,甚至还征求过卡米拉的意见。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皇家婚礼上,人们也看到了卡米拉的身影。在第六排坐着的卡米拉对新娘戴安娜来说,无疑像是插在心上的一把匕首。戴安娜王妃后来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在这场婚姻里有3个人,这实在有点太过拥挤了。”

  20世纪80年代末,查尔斯与戴安娜的童话婚姻彻底粉碎,查尔斯和卡米拉再次变得亲密起来。不过,那时公众还并不知道卡米拉的名字。这一切在1992年发生了改变,当时安德鲁·莫顿出版了传记《戴安娜:她的真实故事》,书中披露出戴安娜王妃一直深受暴食症的困扰,并曾数次企图自杀。戴安娜把卡米拉称作“罗特韦尔犬”(一种德国犬),并指责她是自己和查尔斯婚姻中的第三者。

  1993年,“卡米拉门”录音带又让世界都惊讶地竖起了耳朵倾听,在偷录的二人深夜电话私语中,查尔斯对卡米拉说,自己真想变成一条卫生棉,“住进你的裤子里去”。显然,他们有热烈的奸情。

  从此,卡米拉——这位本来从未让人讨厌的社交名流一夜之间成为了英国民众的头号敌人,成了胆敢粉碎一段童话的“第三者”。从此,她成为全世界肥皂剧的嘲讽对象,并不断受到媒体中伤。据报道,一次卡米拉在维尔特郡一家超市里购物时,甚至有人朝她扔面包条。

  离婚之后开始与查尔斯幽会

  然而,生活毕竟还要继续下去。在查尔斯与戴安娜宣布分居3年之后,即1995年,卡米拉结束了与安德鲁的婚姻。离婚后的卡米拉搬到了距离查尔斯住所30分钟车程的一处地方。从此,两人在朋友们位于乡间的住所里开始了谨小慎微的幽会。

  1997年戴安娜香销玉殒之后,卡米拉一度从公众视线中消失。戴安娜去世激起的民情汹涌,让王室谨慎地与卡米拉保持着官方距离,毕竟她被视为破坏王储婚姻的罪魁祸首。但到了1999年,当戴安娜遇难的阴影逐渐在人们心头退却时,卡米拉成了全国骨质疏松症协会的赞助人,开始陪伴在查尔斯身边进入公众视线。骨质疏松症协会的工作看似不经意,其实都是查尔斯的顾问为重塑卡米拉的形象而进行的精心安排。1999年,查尔斯与卡米拉在一个晚宴上首次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2001年,两人首次在公共场合接吻。不久之后,卡米拉首次被邀请参加王室活动。就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卡米拉逐渐扮演起了查尔斯伴侣的角色。

  在嫁给查尔斯之后,卡米拉将不能使用“威尔士王妃”(Princess of Wales)的头衔(戴妃的拥趸绝对受不了她取而代之),而只能被称为“康沃尔公爵夫人殿下”(HRH Duchess of Cornwall)。即使以后查尔斯继承王位,卡米拉也只会被称为“国王之妻”(Princess Consort),而不是“卡米拉王后”。

  “最艰难的人将会是卡米拉”

  卡米拉没有成为王后的雄心壮志。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民众不再怨恨她。而要做到这一点,她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嘴巴闭上,就像伊丽莎白女王一样,其实没有一个人知道她心里的真实想法究竟是什么。”

  对此,《一个更伟大的爱情:查尔斯和卡米拉》的作者克里斯多弗·威尔逊却认为,卡米拉的做法并不正确。“长期以来,卡米拉都选择和公众保持距离。很久以前他们就意识到,卡米拉没有戴安娜那种受欢迎的气质。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根本看不到任何卡米拉自己的东西。”

  “关于卡米拉个人的情况,她是哪里人,她长什么样子,我们都一无所知。她是一个谜。人们很难见到她,更别说是走近她,这样肯定会使公众反感。”

  克里斯多弗说:“她是不是能很快地适应王室的角色?我觉得这很难,因为女王不会为她作出什么改变。在婚外恋这件事情上,女王从来没有责备过她心爱的儿子,而是责备卡米拉。在她们之间有着几乎永远不能消除的隔阂,而卡米拉与威廉和哈里之间也有着很大的代沟。卡米拉在适应王室角色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

  王室历史学家罗伊·斯特朗警告说:“最艰难的人将会是卡米拉。她已经享有了威尔士王妃的一切特权,但是却没有履行过任何义务。她从来都不用做任何事情。在她成为公众人物之后,她的一举一动都将处在外界的监视之下。现在,很多事情都要靠她自己了,我希望她能顺利地度过这段时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