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视觉酷 > 正文

艺术组图:一裸惊天下--在身体上做古希腊人(3)

http://cul.sina.com.cn 2005/04/27 16:32   世界博览
组图:在身体上做古希腊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古希腊雕塑家米隆的著名雕塑《掷铁饼者》。

<  [1]  [2]  3  [4]  [5]  [6]  [7]  [8]  [9]  >

  公元2世纪的古希腊作家卢奇安用优美的文字勾勒出理想中的男子应有的伟岸形象:面庞和肌肤被阳光晒成了古铜色,精神焕发,充满阳刚之气。他们既不瘦骨嶙峋,也不臃肿肥胖,全身比例协调,充满了匀称之美。他们生气勃勃,精力充沛。至今,古希腊人的审美观仍是现代男子身材健美的评价标准。

  据说,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男色”时代。大众传媒中铺天盖地的各种男性形象潮水般将你我包围。这些肉体的影像告诉我们:我们是谁,我们是怎样的以及如何看待我们自己。

  但是,完美的身材源自何方?最简单的答案是:古希腊。

  自从文艺复兴重现古希腊艺术的辉煌以来,将古希腊塑像中的男性身体奉为典范就成为悠久的传统。精瘦但肌肉隆起的躯体、优雅的对称美、雕像头部的侧影,或是运动员身形张力的和谐之美,这些形象已经牢牢地占据了西方人的头脑,西方人对这些坚不可摧的形象熟到闭着眼睛都能想象,或者一看到这些形象,立马就能将历史背景链接到古希腊。

  现代社会,我们面对着身体影像的轰炸。古希腊人受到的轰炸其实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古希腊城邦的大小公私场合充斥着各种表现男性身体的艺术品,简直到了一种匪夷所思的地步。当古希腊人在集市上闲逛的时候,抬眼看到的建筑上全装饰着再现过去战争场景和武士的壮观画像。守护着整个城邦的帕台农神庙等庙宇,它们的中楣处都装饰着大量的人物图像,运动员、英雄、将领、民众的施惠人以及众神的雕像黑压压一片。林阴大道两旁、避难所中、庙宇和墓碑的浮雕上、柱廊和民房里,到处都是以石头或青铜为材料的表现男子躯体的艺术作品。甚至,当雅典人在家中小酌的时候,他们用的酒壶和酒杯上全都画着完美的身材。

  古希腊男子在健身场所还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通过同其他男子或明或暗的较量,通过展示自己的身材,磨练了男子气概。健身场所还是一个有机会发生艳遇的地方。这里,身体是谈话、展示、锻炼也是欲望的中心;英俊的男孩子从这里声名远扬,旁的男子为吸引他们的注意而暗中较劲儿。

  雅典公民的身体是公共财产。不论何时何地,公民都是要被评头品足的。站卧起行怎么更具有男子风度是人人关心的话题。雅典公民的自我认识都是建立在别人对自己仪容的评价之上的。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同伴、天文学家伊比吉尼斯(Epigenes)不修边幅,体态仪容不似一个年轻男子,苏格拉底批评他说:“不参与公共事务的人才会有阁下的那幅尊容。” 伊比吉尼斯反驳说,他是特立独行的公民,对公共事务压根儿就不热心。但是苏格拉底认为:“你应该像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那样保养自己的身体。”苏格拉底一贯认为:凡是身材不佳、仪容不整的人都是没有公共精神、不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人。在苏格拉底的眼里,公民身材肥硕问题属于公共事务的范畴,而肥胖也是政治问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