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城市地理:诡异神秘的日本冲绳岛“自杀悬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6:22   看世界

  作者:坤 衫

   记得风靡一时的日本片《追捕》吧,有段在高层建筑顶楼上的紧张情节,画面上阴阳怪气的坏人朝神志不清的好人高喊:“你看,多美丽的天空啊!如果你跳下去,就会融化在天空里。快跳呀,沼仓不是跳下去了吗?松田也跳下去了。所以请你也跳下去吧。你只要跳下去,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这种鼓励人们从高处往下跳的故事一直被我认为是编剧们
的刻意为之,但直到参观了矗立在太平洋冲绳岛上的“自杀悬崖”,我才明白世上竟然真的有这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有数千名日本军民被蛊惑,最后从此地悬崖闷声不响地跳下去了!

  景致未见得希奇

  位于太平洋上的冲绳岛长不过90多公里,最窄的地方不过几公里宽,那年我为海运商务的索赔案件从东京直飞冲绳岛,走访当地的货主,公务办理十分顺利,东道主用海鲜款待自不必说,尤为感谢货主那天特别安排,领我参观这岛上悬崖。我们一行人游历冲绳岛的第一站是最早建于公元1454年的中城村(Nakagusuku)古堡,连同四周形状风格酷似中国的城墙、城壕。古堡实际上是一座可以独立固守的要塞,时光虽然已经流逝将近550年,可是这座用当地盛产的巨石堆砌而成,坚固无比的中城村古堡迄今昂然挺立在冲绳岛高峰处,保持古城的风貌,成为岛上最诱人的海拔最高的风景点,走进古堡要经过三座吊桥,桥下是两壁长满荆棘野草的峡谷,深不可测,古堡里面的建筑显然是后人为了招徕游客而重建的,只见凌霄宝殿,彩凤朱门,复道回廊,三檐四簇,楼阁轩窗,回环四合,金碧相辉。接着我拾级而上,走上古堡顶端,当我站在古堡顶部极目四顾,那波涛汹涌,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和东中国海尽收眼底。

  碑上说这里诡异

  接着我们一行又驱车到离那霸(Naha)首府不远的冲绳岛最南端参观冲绳和平公园、展览馆和纪念庙宇。公园里有30多座用日语汉字写的纪念碑,碑文内容大多是纪念战争中的死难者和祈祷和平。在公园的最高处就是一座悬崖绝壁,走到悬崖绝壁的顶端再往下一看,只见近百米下就是太平洋,令人不寒而栗。这就是冲绳岛的“自杀悬崖”,悬崖上矗立着两座纪念碑,从碑文看似乎是“颂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尾声,日本即将被迫投降之际,指挥冲绳岛军民誓死抗击美军进攻的两位日本将军“宁死不屈,决不投降”的事迹,据碑文讲,当时这里自杀了几千人。

  黑蜘蛛与死人骨

  同行的美国大兵莱尔敦说:“实在难以想象如此美丽壮观的海岛悬崖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竟然是数千人自杀的场地。”下士布伦迪说:“信不信是一回事,历史事实又是另外一回事。听说悬崖下面是当时日军建筑的工事,去看一看。”于是,我们沿着建造在“自杀悬崖”岩石临海一面的几百级台阶拾级而下,只见台阶两旁长满绿色的长春藤,此时正在一阵阵的海风中颤抖,虽然我牢牢地抓住扶手,心里确实有一点毛骨悚然,因为背后就是深不可测的太平洋,只要一脱脚,摔下去,大家甭想看到我写的这篇文章了,我不敢多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美国人敢干的事情,中国人的我为什么不敢?

  大约15分钟后,我们一行终于抵达悬崖底部,再走过一段沙石路和翻过几座不高的岩石,来到一个贴近海面的洞口。“喂,伙计们快来看!”正在往洞里钻的莱尔敦中士在叫喊。于是我和其他几位美国海岸陆战队的军人也随着钻进洞内。他们打开随身带的强光手电筒,把洞内照得雪亮,我又想,原来他们是有备而来,真不愧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我来不及多想,只见深不可测的洞内四壁嶙嶙峋峋,在强光的照射下现眼出类似鸟兽鬼影,凶神恶煞的怪状。我总觉得好像钻进形似一个死人的巨大头颅的窟窿内,贴着海面的洞口犹如死人张开的嘴,每日吞吐无休止涨落的潮水。真难以想象,当年的日军把这个洞穴作为抵抗美军的作战司令部,在我看来这个洞穴更像是一个坟墓。这时候听见莱尔敦中士喊道,“咳,我发现一件东西”,大家走过去一看,在电筒的强光下,只见一只形似草帽的巨大乌黑的蜘蛛贴在洞壁上,我看了以后只感到一阵恶心,可是莱尔敦中士却一点也不害怕,只见他掏出口袋里的塑料袋,熟练地把蜘蛛套了进去,原来他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生物系动物专业本科毕业生。退伍后还要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等一等”,显然莱尔敦中士又有新发现,我凑过去一看,原来地上有死人骨头,按其长度看,好像是人的腿骨。大家在猜想,头骨到哪里去?这是不是当年日本人自杀者的遗骸的一部分。布伦迪下士在一旁喃喃而语,“真是神秘透顶!是不是把骨头带出洞,让人们看看?”他们商量一阵后决定不要多管闲事,好像他们突然醒悟这里不是美国,而是属于日本领土的冲绳,自从1972年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后,驻扎在冲绳的美军比以往要更加自我约束, 尽量不要自找麻烦。看来这些美国军人还是比较聪明懂事的。于是莱尔敦中士把死人骨头扔掉后,手里提着装有大蜘蛛的塑料袋,带着大家陆续退出山洞。一到洞外,余兴未尽的莱尔敦中士又提出到悬崖底部的周边看一看,是不是还有其他洞穴。找了一阵没有发现值得探索的洞穴。接着是沿着悬崖阶梯拾级而上,大家驱车返回驻地。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 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