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我们为什么喜欢玩“杀人”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6:11   看世界

  作者:幽卡

  1

  在广东、香港这边,我们把杀手阵营称为白方,好人阵营称为红方。白方人数少,但是他们之间互相知道身份,而且可以在黑夜里(大家都闭眼的时候)直接指定一人出局(暗杀
),又由于他们的信息优势,他们可以在白天(辩论的时候)误导红方的投票方向(如果做得好的话);而红方呢,人数远多于白方,但红方互相之间不知道身份,只有其中的特殊红子(警察)互相知道身份,特殊红子可以在黑夜里指认一个人,看他是不是白子,但特殊红子不能通过指认直接让他出局,即使指对了白子,也要在白天,通过投票令他出局(明杀),当然,要做到既不暴露身份又能说服大家投掉白子,可是有一定难度的哟。其他普通红子(平民),就完全要靠自己啦,要通过其他人的发言和投票,判断谁是特殊红子,谁是白子。

  2

  不久前参加了一次面杀聚会。第一局是非常复杂的玩法,不仅加入了警察角色,还加入了医生和匪民,这样,由于人数的关系,只设置了一警一匪,而我呢,又非常“幸运”地抽到了匪牌……当我看到我手中的牌是张“J”的时候,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啊,虽然已经不像第一次聚会时那么紧张,但端起杯子喝水的时候,还是感觉到手似乎在微微地抖,汗……既然抽到匪牌,自然要留意一下谁会是警察啦,闭眼之前大概扫了一眼大家的表情,感觉左手边的楚楚好像是拿到了角色牌的样子,于是……第一轮,就暗杀了楚楚……这种复杂玩法的黑夜是很热闹的,裁判先让杀手出来暗杀,然后让警察出来指认,然后又要医生出来救人,这时很多人都在说“救我吧救我吧”,哈……最后是匪民出来指认匪,裁判要是没个好记性可没法玩了,呵呵。结果,白天到来的时候,游戏没结束,那就是说我杀错了……楚楚一知道自己被暗杀,那个大声疾呼啊,“太过分了,怎么杀了我啊?!”(不好意思哈,看你像警察的样子……)楚楚发表遗言之后(基本就是抱怨了),到我发言,寒啊,我一杀手,当时挺蒙的,能说啥啊,于是就说了句,“不知说什么好,过了……”还好我是第一个发言的,所以这么说也不会引起太多怀疑吧……不过还是被冰箭小小地怀疑了一下(怕怕)。大家发言都还比较积极,于是我也容易观察谁会是警察。斑马的一句“王二肯定是好人了”引起我的注意,呵呵……你知道王二一定是好人?是不是因为你指认了他呀?这样一来,第二轮的暗杀对象就搞定了。第一轮明杀了谁不记得了,反正不是我,也不是斑马,于是在第二轮黑夜降临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暗杀了斑马(不好意思了警察同志),医生在救人的时候,花了好长时间呀,大概是因为第一次玩这种角色,没经验吧……反正,当白天来临时,游戏结束了(哦耶!)。除了我看出斑马是警察之外,王二也看出来了,幸亏他不是医生,否则我暗杀就不成功了……而第一轮被我暗杀的楚楚,竟然是匪民……寒啊……医生是杨柳,其实如果她以私人关系救斑马的话……呵呵,没有如果了!这次的匪牌总算安然度过,可我还是不喜欢当杀手,我喜欢当平民呀。

  3

  由于这种玩法太复杂,所以后来几局就只玩警匪民三种角色的了。我倒是如愿地一直抽到平民牌,发言也比较放松,而且一般都能判断出警察和杀手。其他人,最有意思的是斑马,不知怎么他经常遭到怀疑,好像大家分析的时候,无论什么理由都能怀疑到他,寒。而他就总说,“你们杀了我就能看到窗外下雪/霜/雹……啦”,不过好像他还是经常第一轮被明杀……有一局,他没再说下雪,呵呵……那局,警察是冰箭和楚楚,杀手是斑马和记者。可怜的冰箭同志第一轮就被暗杀了,而楚楚呢,第一轮就遭到几个人的质疑,以至于她大声疾呼“你们不能杀我啊”,“王二我知道你是好人,你一定要相信我啊。”汗,这也太明显是个警察了吧,不过王二怎么总是在第一轮被指认呢……不过,也正由于楚楚暴露出的一些信息,令一部分好人投票给了楚楚提出的怀疑对象——记者,并成功明杀了他。到了第二轮,不知为何楚楚没有被暗杀。对于我来说,局势是比较明朗的了,楚楚明显是个警察,记者被明杀,虽然身份没有被公布,但通过他的一些发言,已经能判断出他是杀手了,而另一个杀手,应该就是斑马,投票和发言上都能看出来。但谨慎起见我还是想先听听警察公布的信息。那轮大家有很多讨论,特别是楚楚在那里一个个地争取票权……我都有点不耐烦了,寒……到我发言的时候,我跟楚楚说,“老大,你快点说投谁吧,我听你的。”楚楚说,“就是斑马……”听到这个我立刻说,“好就是他了!”结果楚楚还有下文的,“……和幽卡”汗,原来我也是被怀疑的,不过不管了,反正对斑马的判断与我不谋而合,于是我接过话列举了斑马的可疑之处,再号召所有人投他,嗯……搞定。不过楚楚也太冒险了,第一轮就那么暴露,很容易被暗杀的哦……

  4

  我也当过一次警察,搭档是老吹。而他又为警察第一轮被暗杀添了一例……我那个郁闷啊……好在第二轮我指认葱正确,并且那轮王二作为平民跳警,号召大家投葱,帮了我一大把(王二很爱跳警啊,无论当民还是当警,不过他抽到警察牌的次数也真多……)第三轮,我指认丁香,错了,而更郁闷的是,丁香当轮被暗杀……这样我的信息量就少了,在剩下的3个人当中,我只能判断楚楚不是杀手,对于王二和阴风,王二虽然跳警杀对了匪,但他很早以前有作为匪跳警杀匪的先例,所以不能完全放心,于是……那轮开始的时候,他们3人一直在讨论,而我只能在一旁观察,只有当我确定了杀手,我才能公布自己的身份。他们讨论得热火朝天,最后终于有人说,“怎么警察还不跳啊……” 我这才说,“因为你们太吵了……”呵呵,其实是因为我在观察呢,而到了这个时候,我也能确定阴风是杀手了,于是我开始进行分析,不过好像大家都没太懂的样子……但不管怎么说,只有我一个人跳警,阴风说自己是平民,这样一来,很容易看出我是真正的警察了,于是在我的号召之下,投出阴风,搞定……(阴风是网杀里著名的杀人王,但带警察的面杀,经验还是不足啊,如果换了王二是匪,肯定也跳警攻我了,那时大家的判断可就难喽)

  5

  最后一局,我又非常“幸运”地抽到了匪牌,搭档是记者。这回我已经完全不紧张了。第一轮,记者暗杀王二(后来知道王二是警察,记者通过观察,判断出他是警察,才暗杀他的,佩服一个)。我虽然不紧张,但可能给人的感觉还是与前面几局不同吧,不少人怀疑我,而我也没什么自辩(之前也不太自辩的,汗……),第一轮明杀与斑马平票,二选一投票的时候我过了关(可怜的斑马同志,这是多少次第一轮被明杀了,汗……)。第二轮我暗杀了丁香,而警察指认了我了,唉……我感觉形势不是太好,也没什么自辩,精力基本都放在判断警察上了,很多人的发言都可以排除他们是警察,吹虽然怀疑我,但他说得很多,像一个平民在分析的样子;而冰箭的怀疑对象里也有我,但他说得比较模糊,有点隐藏身份的感觉。令我下决心杀他的,还是他一句“信我吧”,感觉是在挺无奈的情况下说的,不过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吧……于是那轮我被明杀之后,我在遗言里很大胆地宣布,“我是匪,请另外一个匪下轮暗杀冰箭。”呵呵……像我这样的杀手可能不多见吧,其实我可以说,请警察下轮指认冰箭,来暗示自己的同伴暗杀冰箭的(以前就这么成功过),但一是我不知道记者是否能明白我的暗示,二是我觉得已经很有把握了,暗杀掉冰箭,游戏应该可以结束了,所以大胆地跳了匪(不过还没大胆到公布搭档的身份,汗)。但我错了……吹才是警察,并且他经过分析,指认了记者,这样一来,我们就失败了……后来知道,冰箭是故意跳暗警的,唉……

  6

  最后说一说裁判吧,这游戏也造就了不少水裁——水裁:裁判出错,比如忘记杀手是谁,忘记杀手杀了谁,把警察指认对象错记成杀手暗杀对象,等等,这样的裁判称为水裁。

  水裁的具体表现举例:

  “大家闭眼,匪睁眼,匪暗杀,是他吗?好,匪闭眼。”

  “警察睁眼,指认,是他吗?……(忘记被指认的人是不是杀手了)……警察先闭眼,匪再睁一次眼,好,匪闭眼,警睁眼,指认谁来着?哦,是他吗?(给手势)”

  “警闭眼。大家都睁眼。……(忘记被暗杀的人是谁了)……大家再闭一次眼,匪刚才杀谁来着?哦,匪闭眼。大家睁眼。”

  ……自己寒一个先。

  另外杀得多了,有人很容易第一轮就被暗杀或指认,以前在北京面杀,Z就经常这样(我的面杀技术基本是跟Z学的……),因为跟他很熟了,裁判有时会开玩笑说:

  “匪出来杀Z,警出来指认Z!”

  或者在Z已经出局之后还说“匪出来鞭Z尸”之类,哈哈,很搞笑!

  【后 记】

  睡前好像还有人吃了炒奶什么的,我也不知道那什么东西,根本就没吃着。两点多,中大(广州中山大学——笔者按)校内宾馆的女侍应生和男服务生打情骂俏,吹眼睛有神地看我。他说的话我听见的多,听懂的少,但我点头很多。其实这个智力真不能强求啊,我的智力就不高,在那猛吃瓜子,也是饿了,关键是你们都不太爱吃,放那也是放着。那个酒也挺好喝,喝了就上头,就脸红,本来极度用脑就容易充血,就红,这回是双红了,双红得分投啊!吹的分析能力特别强,把最后一局怎么回事又给我重讲了,我才知道,啊,为什么幽卡第二轮不该杀丁香,为什么幽卡第二轮应该杀丁香,为什么警察要跳来跳去叫跳警,为什么吹跳的那轮我也应该跳,是假跳,这样才整齐……最后我跟吹说,这我玩不了,太深不可测了。其实,媒体啊,本来就不该威风,替威风的人服务,这是媒体应该做的。所以我心安了。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