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世界博览》2005年第3期 > 正文

贞操崇拜、妖术与两性斗争--世界文化中的爱情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3 10:05   世界博览

  梁丽梅 霍艳 编译

  在爱情的星球上还有很多“空白点”。当你在探询各民族传统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一永恒的情愫是多么丰富多彩。

  爱情历史——游走在自由与传统之间

  正像智利诗人聂鲁达所言,“爱情就是旅行”,每个人选择自己中意的路线。因为对爱情的理解各有千秋,所以爱情之旅也就五花八门。对此感触良多的莫过于那些组成“国际家庭”的伴侣了,在同另一种文化的接触中,他们发觉:对爱情与婚姻,不同国度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甚至到目前为止,“一夫一妻制”的身体力行者在地球上也是少数派。有很多民族拒绝在两性关系中搞垄断。比如在尼泊尔的尼因格勃人那里,多妻制和多夫制同时并行不悖。

  固定婚姻的历史并不久远。让人心甘情愿地步入婚姻的殿堂也并非易事。在古斯巴达,那些顽固不化的独身汉被强迫沿街奔跑,他们不仅要赤身裸体,还要大声地承认自己是个蠢货。口头上独身汉屈服了,但他们内心里到底认为谁是蠢货,这还让人思量。

  西欧的迪斯科舞会与新几内亚土著部落青年的夜间聚会有什么共同之处吗?尽管表面形式大相径庭,但它们的实质是一样的—— 寻找配偶。区别仅仅在于选择的原则不同,求爱的方式不同,婚姻的制度不同。而这些在每个民族那里早已是根深蒂固的了。根植于爱情的婚姻被看做是文明的成果,单就欧洲模式来说这也许是对的。但在今天的世界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就的婚姻仍然占到了60%。

  如果某位历史学家打算着手撰写一部《世界爱情史》的话,那他很快就会发现自己正在写一部有关禁锢与制约的历史。对贞操的崇拜实际上贯穿于整个文明史,忠贞不二百世流芳。但是,对俄底修斯忠贞的妻子珀涅罗珀的故事津津乐道是一回事,而实践这一忘我的创举又是另一回事了。在十字军远征的时代就发明了一种“忠贞腰带”,在骑士丈夫长久不在身边时,以此保全妻子的贞洁。

  正是长期以来两性间的不平等造成了形形色色的习俗。男人总是拥有更大的自由。公元前2世纪在美索不达米亚, 如果妻子背叛丈夫,轻者割去鼻子,重者被处以死刑。

  如果没有神秘的光环,爱情该有多么枯燥!自古以来,相恋的人就热衷于魔力和咒语。第一剂迷魂药 —— 祭祀神牛的牛奶,这是古代苏美尔人的奇思妙想,他们把牛奶洒在自己情人的胸上。直到现在,世界各地还在调制爱情水,比如尼泊尔人的“马卡尼”。

  人们在永结同心时彼此交换的护身符也被赋予了魔力。古埃及人发明了订婚戒指,他们坚信:专门有一条“爱情动脉”把心脏和左手无名指紧紧联系在一起。

  婚姻的魔咒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蒙古,当新人第一次走入自己的帐篷时,他们要点燃火把——生命的象征,并高声诵念:“我们的火焰千年燃烧,我们的子孙万年安康。”

  然而,爱情的天空并非总是晴朗的。生活在亚马孙中部的印第安人把爱情视为可怕的不幸,就像吸附恶魔的磁铁一样。在其他的文化中,爱情被断然看做是一种病态、一种痛苦。有时,相恋的人用自己的生命来殉情,比如日本的恋人双双自杀的传统。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的神经心理学家就解释说,这种激情是在人的下丘脑形成的,它源自荷尔蒙分泌的紊乱。但不应该把爱情归入生化反应的范畴。这是一场永恒的游戏,它是一个摆针,在“可以”和“不应该”、在“禁止”与“自由”之间摇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