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绿色曼哈顿--大都会更利于环境保护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6 16:39   世界博览

  王淑霞 编译

  拥挤、嘈杂而繁忙的大都会与环境保护无缘吗?什么样的城市最环保?适合人类居住并不意味着节约能源。一个拥有宽阔道路、数量众多的公园和广场的城市,人均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而在曼哈顿,人们住在窄小的公寓里,无法自己驾车上班,没有公园可以放松心情,住宅底层就是喧嚣的商店。在这样的条件下,曼哈顿人根本没有破坏环境的能力。为了整
个地球,世界需要更多的超级大都会。

  曼哈顿——环保社区

  1978年,大学刚毕业,我就和妻子结婚了。那时的我们年轻、天真,都是自我感觉良好的空想家。我们在纽约的一个环保爱好者社区安了家,过了七年简朴至极的生活:房间只有65平米,没有洗碗机,没有垃圾处理设备,没有草坪,没有汽车;买东西都是走着去,要是距离远就坐公共汽车;由于居住空间有限,几乎没有大家当进门;电费大概是每天1美元。

  我们的环保社区就是曼哈顿。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纽约是一片生态破坏严重、到处充斥着钢筋水泥、发动机浓烟和交通堵塞的废墟。但是和其他超级大都市比起来,纽约堪称是环保的典范。纽约是全美绿化率最高的城市,在全世界城市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人类对于环境最大的破坏来自于对化石燃料毫无顾忌地使用,但纽约在这方面还停留在史前时代。从20年代福特T型汽车风靡美国以来,曼哈顿地区汽油消耗量一直不高。82%的曼哈顿人乘坐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上下班。这一数字是全美国平均值的10倍。纽约人均能源比美国任何一个州的平均值都低。

  在美国,人口居住密度很低,每个家庭占有的土地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人们开车上下班,用杀虫剂和肥料整修大草坪,草坪上还要浇不少水造个潺潺小溪的效果出来。纽约良好的自然环境得益于这个城市人口的高密度性。曼哈顿区的人口密度是全美平均的800倍还多。150万人挤在60平方公里大的岛上,显然没空间浪费更多资源。大多数人不得不住进最高效节能的居住结构——公寓,大片的土地也节省下来给其他的美国人居住了。

  浪费资源的郊区生活

  我们的第一个孩子1984年降生。因为我和妻子都在郊区长大,所以也并不希望女儿在大城市中成长。孩子会走路不久,我们就把家搬到了康涅狄格州西北部的一个小城,离曼哈顿大约150公里。房子是18世纪修建的,正对面是一条泥土小道和一个自然保护区,周围是高大的松树。大雨过后,可以听到涨高的溪水沿山底奔腾流过的声音。鹿、野鸡到我家的院子觅食,有时候黑熊也来光顾。

  但是这次乔迁却造成了生态大破坏。在纽约时我们一年用电量约4000千瓦时,搬家后就飞涨,2003年用电3万千瓦时——家里还没装中央空调。搬家前我就买了车,搬家后又买了一辆,10年后又添了第三辆。

  我和妻子都在家工作,可每年还要开5万公里的车。大都是去做些日常琐事,但出门到哪都要开车。比如去租个电影看,两个来回就要消耗近8升汽油。最近的DVD出租商店也在16公里开外,而且每次都需要两次往返。在纽约住的时候,我们楼层外散的热量可为楼上的公寓供暖。现在,新式高效燃油炉产生的热能,大都通过我们已有200年历史的房顶散到繁星点点的冬夜天空中去了。

  城市的人造感和能源利用率

  提到环保这个词时,大多数人会联想起荒芜、未开垦的土地。纽约的地理环境经历了大规模的改造,现在的纽约几乎是一个完全人造的环境,地理轮廓早已湮灭。很多看似自然景观的东西,比如街边的树木和中央公园的岩石,都只是城市装饰品而已。

  有关纽约生态的争论焦点总是如何降低纽约的人造感觉,例如增加公园的数量,提高植物覆盖率,在建筑物内部种花种草,减少交通堵塞,放慢发展速度,创造建筑物周边的开放空间。但是差不多所有建议都会降低纽约的能源利用率,而正是这种高利用率造就了纽约的人造感。

  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常常是污染的危机地带。与面积相当的世界其他城市相比,纽约排放的温室气体量更多,使用的能源更多,产生的固体废物也更多。但是如果是以居民或家庭为单位,情况却恰恰相反,因为纽约的人口密度实在太高了。

  我住的小城人口大概有4000,分布在树木成阴的100平方公里土地上,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人居住。不过,如果让800万我们这样的居民带上房子和全部家当到纽约那样大小的地方,继续高能耗的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把房子、汽车、车库、草坪、拖拉机和游泳池都层层叠叠摞起来,那一定比摩天大楼还高。同理,如果让800万纽约人以我们小城这样的居住密度生活,需要的土地相当于6个新英格兰州再加上特拉华州和新泽西州那么大。低密度的人口分布会加大对环境的破坏,也使环境问题更难发现和解决。

  当然,在高密度的市中心生活有很多缺点。即便是最有钱的纽约人,住的地方也十分局促。曼哈顿噪音大,空气也不够干净。然而,除非地球人口锐减,否则高密度市中心仍不失为解决某些环境问题的好出路。借用计算机行业的一句专业术语,高密度城市是可升级的,但延展的市郊则不然。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罗百吉] 欧巴桑
[Beyond] 惊喜
[阿 牛] 无尾熊抱抱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