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看世界》2004年第06期 > 正文

过度透支难潇洒 美国负翁有点烦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7 15:40   看世界

  就在中国的个人破产保护法如何定准基调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时候,3月10日,美国参议院以74票对25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05“滥用破产及消费者保护法案”。这是美国25年来对破产保护法进行的最大一次修改。该法案的通过虽然并不意味着个人举债消费的终结,但对那些在消费市场上潇洒过度的透支者——“负 翁”们,无疑加了一道锁链。

  美国“负翁”最近有点烦

  文◎盛立中

  潇洒的“负翁”族

  经济学家凯恩思在上个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曾力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时至今日被人们仍然奉若神明纷纷仿效的“赤字财政”政策。可那个时期的人,活得都比较“小心”,不敢借债。即便是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老太太也不过在临近入土时才感叹“终于有自己的房子了!”这类今天仍然在中国继续重复上演的故事。

  不过,也许是西方的经济学比较发达,也许是西方人“悟性”较高,反正是一堆乱七八糟一时半晌说不清的原因,西方人开始“胆大了”,举债支出不再是国家的专利。风靡世界的信用卡消费、网上购物的促销,从购房买车上学这些稍大点的支出,小到冰淇淋热狗食品这类小钱,一切都可以“先享受后埋单”,潇洒的“负翁文化”、“负翁一族”也应运而生。

  据英国《独立报》的一项调查,约占英国人口近四成的英国人迷恋网上购物,他们每人每年在网上平均花费700英镑,2003年仅网上购物的消费额就超过100亿美元。英国官方公布的调查报告则显示,2004年,英国信用卡债务增长了14.5%。

  老太太的故事在延续

  时至今日,美国人仍在津津有味地讲述那个美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死后来到天堂里的故事:美国老太太感叹道,房子住了30年,刚刚还完款,值了;中国老太太也感叹,攒了一辈子的钱,刚刚买了一套新房,虽走尤荣,感觉也不错。也就是在今天,当中国人仍在死死盯着存款利息的盘口时,美国人早已经对储蓄这种存款方式嗤之以鼻了。

  2004年底,美国的储蓄率仍接近为零。美国消费者保护协会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人均信用卡债务为1万美元,有60%左右的信用卡消费者无力还清当月的信用透支,而那些驴打滚式的高利贷迫使更多的“洋人”变得愈加疯狂。

  据统计,美国私人债务近年来一直徘徊在较高的水平,2004年消费者债务又创下8380亿美元新高。截至2004年9月30日的最近两个财政年度里,美国个人破产登记总数都在160万起以上。英国Promis咨询中心的心理学专家萨曼莎·黑莱特说:“赊购就像酗酒和赌博一样使人上瘾。沉溺于信用卡消费的人会发现他们完全不能自拔,尽管债台高筑,还是陷入不用付现钱就能获得消费的快感刺激和陶醉中。”

  对于个人债务增加以至破产个案剧增的原因,人们的看法并非一致。有些人认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而工资收入却没有相应的提高,其含金量甚至还下降了,这就迫使低收入的人们靠借债享受生活。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奥萨贝尔认为,经济下滑是个人债务负担增加和破产个案增加的主因。

  不过,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教授多德·茨维基则不认同上述看法。茨维基称,问题不在于经济而在于法律本身。不合时宜的个人破产法对申请破产的个人过于偏爱,刺激了人们不切实际的消费欲望;而享受豁免的这部分个人资产往往比较大,或者申请破产者没有什么资产,这无疑促使举债人无节制地享受现代生活,而债权人最后什么也得不到。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杨千桦] 我等我在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星晴
[原唱原声] 一个男人的..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