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巴勒斯坦:从美元换枪支到工作换枪支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7 15:56   看世界

  当地道终于越过以色列防线,巴勒斯坦人就将地道向地面上挖去,直到某个事先约定的地点。地道尽头装有活板门,推开板门,就可与对面交易军火的埃及人见面。

  巴人枪支:得来不易去也难

  巴勒斯坦政府正在推行“以枪支换工作”计划,和平收缴武装人员枪支;以色列同时准
备回收犹太人定居者武器。解除内部武装,控制内部局势,成为巴以迈向和平的共同起点。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枪支从何而来?收缴枪支又如何能起到稳定内部的作用?

  地下运枪20载

  背负“非法武装”标记,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或者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激进组织,当然不可能得到巴勒斯坦政府的援助,从“敌人”以色列士兵手中缴械难度太大,几乎不可能。那么,巴激进组织动辄使用的上百公斤炸药,从AK-47到M16的枪支、“喀秋莎”火箭又来自何处?以色列强势打压之下,巴激进组织的武器实在“来之不易”。

  “地下运枪”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南部拉法省和埃及交界处已经延续20多年。以色列军队不间断地打击地道,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也锲而不舍地继续挖洞。

  巴勒斯坦地道“大师”们往往在拉法某户人家的地下室或卫生间选定入口,掘出一口直上直下的竖井。从竖井钻下去,挖通地道,就能从地下越过高高的隔离墙和以色列岗楼。

  最初挖开的是沙土层,再往下挖两三米,就遇到坚硬的石灰岩。有时挖着挖着,可能遭遇以色列军队沿着边界挖开的深沟,于是,巴勒斯坦人开始挖掘更深的地道。地面上留一个人望风,另一个人负责清运挖出的泥土。地下,工人借助手电筒的光亮,用小铲子和短柄镐挖土劈石,用木板支撑不十分稳固的地段。有时,他们还把地道顶修成可以承重的拱形。比较“成功”的地道约70厘米高,60厘米宽,可容两个人在里面错身,普通地道只允许一个人爬行通过。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挖一条地道需要多少工时很难量化。有时,他们还因塌方丧命。

  当地道终于越过以色列防线,巴勒斯坦人就将地道向地面上挖去,直到某个事先约定的地点。地道尽头装有活板门,推开板门,就可与对方交易军火的埃及人见面。

  为了破坏地下军火通道,以色列经常对整个拉法省展开地毯式搜索,当地民居因此遭到严重破坏。

  怀疑公路上可能有巴勒斯坦人埋设的地雷,以色列士兵就直接从巴勒斯坦人居住的房子里开道。假设以色列军队怀疑某栋巴勒斯坦人住宅下面有地道,以色列推土机不走大路,而是从可疑住宅前面的房屋一幢一幢推过去。

  为了寻找几条通道,以军不惜摧毁1000多所巴勒斯坦人住房。如果无法确定地道位置,他们就挖一口深深的竖井,塞满炸药后引爆,制造“人工小地震”,以此震塌地道。一场搜索过后,拉法的景象犹如地震现场。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懦夫
[薛凯琪] 小黑与我
[石康军] 爱中飞行
[原唱原声] 你好吗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