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古代农夫都知道善待动物,我们为何失去爱心

http://cul.sina.com.cn 2005/09/28 18:28   世界博览

  作者:周云龙

  晚上,电视遥控器定格在央视新闻频道,正是《社会记录》时间,播出的是《动物演员的幸福生活》。一开始,吸引我的只是略显夸张的主持风格,而令我眼前一亮的是接下来的正片部分。

  动物演员能有什么幸福生活?报道说,根据美国人道协会的准则,任何情况下,动物演员都不能受到人类的欺负,它们不应该“像狗一样工作”,比如,如果猴子演戏超过连续三天,那么制作方必须给它提供玩的地方,为的是让猴子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如果一头小熊出演电影,那么任何让它闻上去不爽的东西——比如廉价香水、刺鼻的酒、果冻炸面包圈,等等——都得统统拿走;还有,只有喜欢狗的猫才可以在猫狗戏里表演;每天拍摄同一条鱼的镜头不能超过三次……该准则适用于所有动物,包括蟑螂!假如蟑螂出现在你家厨房里,怎么对待那是你的事,但一到了剧组就形势大变:它就得像人类演员一样,干完一天的活也应该安全地回家。比如,剧组招聘了24只蟑螂,等蟑螂的戏拍完以后,数目应该仍是24只!宁可采用电脑特技,模拟扑杀镜头,也要保证每个蟑螂活蹦乱跳,不缺胳膊断腿!否则,拿人是问!

  主持人说到这里不禁有感而发:为动物演员谋取最低劳动和生活保障,这老美可真够逗的!是的,那“人道协会”不过是美国的一个民间组织,居然还成了“动物工会”,工作人员每天都像幽灵一样出没于各个片场、摄影棚,专门巡视动物演员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什么吃住、作息、睡眠、娱乐条件、劳动强度,可谓嘘寒问暖、体贴入微!最终,他们依照对剧组的考察,根据动物享受待遇的好坏,还要打出一个分数,这个分数可是对奥斯卡结果有重大影响的评估参数!去年,呼声极高的《指环王2》就因为这方面吃了亏,最终与头彩失之交臂。

  主持人在介绍这些情况的时候坦言“出乎意料”、“长了见识”,而我则简直看得目瞪口呆,因为我从我们的媒体上不止一次地看到过国内群众演员(不是动物演员!)的辛酸境遇:在南京,群众演员已有1000多人,有时为了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甚至是可有可无的镜头,他们从早拍到晚,而一天的收入只有20块钱,甚至只有一碗盒饭;一个群众演员大冬天拍一场戏,被人工降雨淋了10多遍,近3个小时身上全是湿的;一个退休教师因为动作没有做到位,重拍了两次镜头,一个平常和蔼可亲的名演员竟黑着脸向他啐了口唾沫;群众演员的片酬最贵的是挨一记耳光500元,但他们并不能全拿到手,必须与介绍他们排戏的中间人三七分成(人民网南京2003年1月17日电)。而在北京,一些群众演员就靠着20元的微薄收入和盒饭养活,没钱交房租就睡在北影厂外的一片小树林里;有的为了交房租就去当坐台小姐或三陪小姐,一些女孩子为了拍戏不得不出卖色相。

  动物演员的生活再幸福,恐怕也不足以令人羡慕到发誓“下辈子我要做蟑螂”。其实,四五十年代的好莱坞,电影中的动物演员的处境曾经也是悲惨万状,像奴隶一样给任意使唤,不当活物看,恐吓、鞭打、饥渴、疲惫……其中,马的待遇最差:人们下绊子,设火坑、驱赶马去冲壕沟、滚陷阱、摔悬崖……比如,为了让马按导演的设计摔倒,人们在马蹄子上钻个洞穿条绳子,马背上的人只要使劲一拉绳子马立即摔倒。于是,越来越多的观众坐不住了,他们开始抗议,很多人不再去看有虐待动物行为的电影。很快,以保护动物与儿童福利为己任的美国人道协会开始制定对策。1980年,《美国影视演员协会与制作人协议》经过修改,提出了恰当对待动物的条文,并授权美国人道协会检查电影、电视、广告、音乐片中的动物演员待遇,美国人道协会设立了"年度动物演员巨星奖",以感谢动物对电影事业的贡献——骡子“弗兰西斯”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动物演员!从此,美国电影在结束时往往还有这样一行文字:本片制作过程中无动物受到伤害。

  不要以为美国人道协会多敬业,不要以为美国的动物演员多幸运,古时候,咱们中国有一位官员下乡微服私访,路过一片农田,看见一个农夫驾着两头牛正在耕地,便问农夫:“你这两头牛,哪一头更棒呢?”农夫看着他,一言不发。等耕到了地头,牛到一旁吃草,农夫附在官员的耳边,低声说:“告诉你吧,边上那头牛更好一些。”官员奇怪地问:“你干吗用这么小的声音?”农夫答道:“牛虽然是畜牲,但心和人是一样的。我要是大声说,它们能从我的眼神、手势、声音里分辨出我的评论,那头不够好的牛,心里会难过的。”

  古代的中国农夫就知道怎么尊重、善待动物,甚至细致入微到动物的心理感受。考证起来,农夫的举动难道不是比美国人道协会更早且更富有爱心吗?不过,我们或许更应该考证的是,为什么今天的我们已经对动物没有了爱心不仅仅如此,我们的制作人对待群众演员,乃至教师对待学生,为什么也越来越缺少真情的关注?!

  (周云龙,媒体工作者,现居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