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中国的真正可取之处是它的人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0 00:46   青年参考

  Victoria Gammon(英国)/文 栾慧/编译

  直到不久之前,在中国的外国人还被盯着看,好像是从遥远星球来的外星人。但现在,对外国人友好几乎已变成了一个大事。

  最近,一家新开的时尚酒吧给了我一张VIP卡。现在在南京,许多这样的酒吧如雨后
春笋般纷纷涌现。卡上用英语写着:“外国人专用”,这显示出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

  是的,也许你并不是毕业于正规大学,而且也没有通过基本的英语考试,但是,作为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你必须在2008奥运会到来之前学习英语,否则你会丧失开车的资格。

  所以,如果你在中国,有着西方人的外表,正在找工作,如果没有别的工作可做,那么你很有可能去当英语家教。

  我在南京国际学校任教,主要是教那些在合资企业工作的外国商人的孩子。我们的学校发展得很好,我拿着一份不错的薪水,过着体面的生活。

  我的朋友史蒂芬,看到一家名为“英语第一”的瑞典公司要招聘外教。他报名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课程训练。6个月后,他被安排到一家语言学校任教,提供给他的福利有机票、住宿、签证和

医疗保险。很快他就踏上了去中国的旅程。

  现在,他在当地的一个小学任教。在那里,他的工作很轻松。但是,他所教的班级很庞大,有60个学生,年纪从6岁到9岁不等。这通常是西方老师难以接受的。

  另外他需要一个助手帮他来处理班级的纪律问题。在国外,老师在课堂上不会被当成权威。我的另一个朋友珍妮弗已经答应成为这个助手。她的任务就是在课堂上要表现得比较严肃,使孩子们感到害怕,从而把氛围控制在一个完美的“度”上。

  那些在当地学校教书的西方人其实也需要从头学起。他们在食宿方面需要帮助,但是不需要调整来适应中国的生活。因为薪水负担不起奢侈的生活。

  中国正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但对外国人而言,它依然非常陌生。刚来的头几个月,语言完全是陌生的;辨别那些你能烹调的食物也是一种挑战;对爱干净的西方人而言,公共卫生状况也有点令人震惊;

空气污染的程度也需要注意。

  但中国的真正可取之处在于它的人民。即使,在我最糟糕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时,我也很少感觉到当地人嘲笑我,或者试图利用我的无知。他们非常乐意帮助人,理解我渴望积极交流的心情。和中国人在过去70年对待外国人的态度相比,现在这些相当不同凡响。

  但这不意味着没有任何令人沮丧之处。我知道,我是一个西方人,有自己的做事方式。我们喜欢提前制订计划。然后坚持下去。中国人更喜欢“灵活”。而且如果事情没有按照我所认可的方式进行,我就很有可能发脾气,而在中国,发脾气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在这里面子非常重要。

  上个星期,我不过就是看了一场免费足球比赛,就让我下不了台。因为每个人都对我不能解释在哪儿买的票而感到尴尬。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但你得准备经历一场独特的文化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