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要发票吗?”是这的特色问候语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3:44   青年参考

  韩咏红(新加坡)/文

  走在中国城市里,人们难免要接触到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中国人对此见怪不怪,但外国人有时需要费心琢磨,才能了解是怎么回事儿。

  从某种角度说,类似假发票与“黄牛票”这种黑色、灰色性质的商品难以灭绝,反映
了社会诚信的失落。但深究下去,它们其实都是制度漏洞的产物。它们的存在,从侧面说明了中国从计划经济过渡到规范化的市场经济,还有一段距离。

  “发票,发票,要发票吗?”

  在北京或中国的任何城市,你总有机会在人多的火车站、地铁站、天桥下,听到这句兜售语。“要发票吗?”无处不在,以致有中国人称之为“有中国特色的问候语”。

  我曾佯装买家,向兜售者问价。一名来自东北的卖者说,假发票分为3种类型:机打的,售价为票面数额的3%;手写的,可自由填写数额;定额的,售价为发票数额的10%。机打的需等30分钟才能取货,定额的马上能成交。

  他向我推销第一种机打的,比较“划算”:“比如你要数额为1万元的发票,只收你300元。”用人民币300元,即可换取1万元的商业交易的凭证。

  什么是发票?假发票买了干什么?这涉及中国的报销制度和中国税制的特点。

  有的外国人将发票误解为“收据”,其实两者非常不同。从一方面说,发票和新加坡人惯用的收据一样,都能作为雇员向单位报销公费开销的凭证。不过,发票比收据更多一层功能,它和缴税相关。

  中国征税制度采用“以票抵税”的办法,企业提前向税务部门购买发票,在商业交易中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等于缴了税。税务机关查税,则普遍以“查税看票”为准,不一定监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资金出入情况。

  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中,发票成为税收中最主要的环节,同时也是最脆弱的环节。一些不良企业于是用假发票冲抵免税项目,或虚报招待费,来达到逃税的目的。

  有的企业为了逃税,要求员工以报销发票的方式支取部分薪金。员工在日常购物时收集发票,让店家在发票上写上“电脑器材”等公费项目,回公司报销当成支薪。这叫“真票假用”。

  去年年底,中国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2004年十大涉税案件”中有6件和制售假发票相关。针对假发票的种种弊端,不少会计师提出,国家应该规定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允许动用大数量现款,资金出入必须通过银行。另外,也有学者认为发票属于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应该彻底取消。

  不过,当局并不为所动。政府通过宣传假发票识别教育,打击伪造发票集团,以堵住假发票造成的逃税漏洞。这一策略,并非全无效果。

  与此同时,社会上多数企业与服务行业依然谢绝

信用卡。所以说,在中国出差旅游,个人一般要携带厚厚一大叠人民币现钞。许多企业也备有数钞票机、验钞票机和验发票机——这也算中国特色吧。

  “黄牛市场”蹊跷多

  有人拿发票做黑市,也有人围着热销,或者不热销但票价奇贵的演出打转。去年底,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重演老舍名剧《茶馆》。在演期结束前几天,我到首都剧场售票口一问,周末票全部卖光。然而,剧场门口的“黄牛”竟然“什么票都有”。

  “黄牛”展示他那厚厚一叠的门票,果然什么价位都有。位置相似的座位,“黄牛票”的票面售价比正式票口所卖的低了1/3。面对我狐疑的眼神,他再三解释说,票是真的,他是通过“渠道”买到打折票。

  在北京经营过小剧场的朋友告诉我,“黄牛市场”生成的成因有二:一、内外勾结;二、过去文化事业由国家主管,许多政府单位能领赠券,这些赠券流到“黄牛”手上,成了后者的发财工具。

  紧俏票有“黄牛市”,票价很高但观众很少的演出,也有“黄牛市”。有人说,几年前爱尔兰舞剧《大河之舞》在北京演出,他临开场前在剧院门口买到了打了7折的“黄牛票”。

  这些情况不知道还好,知道后大家会觉得老老实实买票像傻子。这就难怪这么多中国人觉得,守规矩注定要吃亏。

  (本文作者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特派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