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我放弃了小家庭 为了大家族苦苦奔波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3 13:32   每日新报

  一次深入心灵的采访

  采访人:安冬

  采访内容:林彬,43岁。为了让一家人生活好一些,20多年前林彬放弃了他喜欢的设计工作转而开始做生意,他不但照顾父母,同时还担负起抚养侄子的责任,直至对方结婚。
其间,因为得不到妻子的理解,他选择了离婚。感到身心俱疲的林彬想到该为自己好好活一次。

  安冬手记:负重的感觉不好。我听着都觉得累得慌。

  想先说说我的父亲。他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父亲是唯一一个走进城市的人。记忆中,“老家来人了”这种十分乡土的信息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每次有人来,吃住不说,临走还要带走大包小包的东西,随后的日子,我们一家人就得省吃俭用很长一段时间。

  遥远的亲情在我看来是个负担。虽然这么说有点儿不通情理。家乡几十口子,当他们遇到生老病死或者需要帮助时,都会通知我父亲,父亲是一定要寄钱回去的。如果哪一点做得不到位,来自家乡的批评很快会传达回来。我不理解也不喜欢这样,但父亲说他有责任。

  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必定是个累心的人。这跟年代没有关系。

  所以我理解林彬。但是负担的东西太多,反而容易让自己失重。我觉得过分的责任感会让人失去很多自己该有的快乐。而且责任这种东西有时在其他人看来会成为一种惯性,也就是说,你对人好了就得坚持下去,一旦不好一次,问题就来了。

  还是需要平衡。在责任和自我之间做个分割。这也是一门艺术。生活的艺术。

  大哥骗了人家一万多元钱———这是一个大家族,欠缺的东西很多———我决定放弃工作出来自己单干———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