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所谓婚姻 只是给他家生一对双胞胎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5 16:29   新闻晚报

  口述 晓真 26岁 公司职员

  关键词:1、一旁的丈夫大约觉得自己在家人面前失了面子,像要同我拼命一般地冲过来对着我重重地打了一记。

  2、我每隔三两天回去看一次孩子,工作忙了,就只能一个星期回去一次。孩子们越来
越可爱,却只认我婆婆,与我生分了。

  晓真穿着灰色的职业装,显得干练而独立。她用上海话同我交流,夹杂着一点点家乡的口音。看得出她是很努力地在融入这个城市。

  在婆家丈夫打了我

  我是一个很自立,也很坚强的女人,从学校毕业后就一个人来上海闯荡。这些年在上海,我做过房产公司的职员,

化妆品公司的销售,经历过独自生活的艰辛和职业生涯的大起大落。我发现个人的力量是那么微小,当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我再努力也是徒劳。闯荡了这么多年,我感到好累好疲惫。

  他,是热心的朋友给我介绍的,上海人,大学毕业,看起来斯文、老实,还有一点点羞涩,是一望而知的“好孩子”。恋爱的时候,他对我很依顺,让我觉得上海男人果真名不虚传,对女人真的很体贴、很尊重。至于他对我的感受,在婚后有朋友告诉我,他们曾经问他为什么选择一个外地女孩做女朋友?他回说:“外地人有什么关系,经济独立,人够聪敏就可以啦。”当时,他在一家小公司工作,工资还没有我高。但我并不是一个看重金钱的人,只觉得同他在一起心里会比较踏实,两个人一起努力比一个人有奔头。

  恋爱不久,我们就

同居了。半年之后,我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时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低潮,觉得不如结婚吧,结了婚反正也是要生孩子的。做了这个决定之后,他带我去了他家。他的家在上海近郊,是农家的二层楼房。对于我来说,那是漂泊多年之后一个温暖的所在。他们家父母长辈一大家子,他父亲弄了一大桌菜,还不停地给我夹菜,让我感觉心头热乎乎的。母亲不怎么说话,只是毫无表情地打量我几眼,没有亲近感,但也没有表示出什么反感。当时只觉得婆婆大约是个内向的人吧,我这个人很好强很自信,觉得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赢得这一家人的喜爱,何况,我们已经有了孩子。

  本来我们想自己买房子过两人世界的生活,可婆婆说家里有现成的房子,何必多事呢。他们把家里的一个房间粗粗

装修了一下,就算做了我们的新房。没有大肆地操办婚礼,也没有穿礼服、戒指,我就走进了这个家。辞掉了工作,我在家等待着宝宝诞生。渐渐地,我开始看到了这个家的真实面目。全家人惟一感兴趣的事情,就是打麻将和看电视,凑起四个人来就开一桌,一边还开着电视机。婆婆对我说话的时候,常常一开口就是“你们乡下人”,她口口声声称“阿拉上海人”,但这个家离真正的上海市中心足足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这家“上海人”连洗衣机都不舍得用,婆婆洗衣服是都用巷口的井水。一家人谁都可以随便进出我们的房间。我这上海婆婆也根本没有什么大城市人的好习惯,家里的东西乱摆乱放,就连她自己的女性用品也随手放在桌子上。

  从我在家待产开始,丈夫也辞去了工作,说是可以在家里陪我。而事实上,他在家里不是睡懒觉,就是上网打游戏,整个人懒洋洋的,对我的态度也开始发生了变化。有一天,我让他出去买点东西。他买回来向我报账的时候,怎么也算不清钱。我随口说了一句:“你怎么那么笨呀。”以前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也常常这么说他。他听了总是笑笑说:“不笨为什么找你呢?”要么就回我说:“家里有一个聪明人就够了。”那天,婆婆正好在旁边,她立刻气咻咻地反击我:“我儿子笨,笨你为什么还要嫁给他?!”一旁的丈夫大约觉得在家人面前失了面子,就像要同我拼命一般冲过来,对着我重重地打了一记。要知道,这时候我离预产期只有两个星期了!那件事情直到现在,我想起来还觉得非常酸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