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自私老公 不许我保留自己的浪漫回忆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5 16:33   新闻晨报

  作者:□叶梓

  “我是个很传统的女人,既然与大江踏上红地毯,就想和他一生一世相伴。但婚姻中的两个人,难道不能有一点属于自己的空间么?……”慧兰长着一双会说话的丹凤眼,在不到一小时的谈话中,眼神时而因喜悦而晴朗,时而因委屈而湿润,让我生动地感受到她骨子里的那种随性和浪漫。

  结婚前,好友烧掉日记

  我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女友,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我们都是同班。我俩都爱写日记。也许很多人都记过日记,但我敢保证,看到我和好友那十几本、叠起来足有40厘米高的“心情全记录”,他们也会大吃一惊的。

  到了

青春期,日记便一五一十地收藏起少女的小秘密。我们煞费苦心,把日记本包上书皮作伪装,再裹上塑料袋,从床角到柜顶,隔三差五转移“阵地”。而那些文字,我俩只对彼此开放。

  大三那年,一个学长异常执著的追求打动了好友的芳心。两人决定等我好友毕业就办喜酒。我为她高兴,又有些伤感,因为以后属于我俩的空间就少多了。带着惆怅,毕业前我应好友之邀,一起去操场散步。记得那天夜空不是很晴朗,好友一路没说几句话,后来走到沙坑边,打开书包取出几本日记。我问她想做什么,她笑笑说:“跟往事干杯啊。”眼泪却流了下来。她拿出打火机,把日记一页一页地撕下来投在火里。火光中好友仿佛成熟了许多:“慧兰,我就要嫁人了。我是想彻底跟过去说‘再见’,和他从零开始。”

  毕业前烧日记、烧情书,几乎成了女生的惯例,我并不惊奇,可这个理由不足以说服我。我毕业时特地回了一趟家,把从小到大的15本日记都带到公司的宿舍里存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