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什么都不懂”的孩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6 16:15   解放日报

  编者有话

  这真是一个颇为矛盾的现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常常听到父母们感叹现在的孩子什么都懂。但是,像小洁这样“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却也大有人在。

  据来自上海市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的数据统计:热线开办9个月来,已接听咨询电话
超过1万个。其中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两个:“怎样知道我已经怀孕”和“怀孕以后怎么办”。

  通过热线救助的200余名怀孕少女中,平均年龄为17岁,最小的只有15岁。据上海411医院少女门诊的主治医师张峥嵘介绍,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在读高二的15岁女孩,那天她来做人流手术的时候,共带来了8位同班同学为她“壮胆”。

  在这些怀孕少女中,有20%在校学习成绩良好。她们虽然拥有骄人的学习成绩,“智商”颇高,但她们的“性商”却非常低下。

  所谓“性商”(sexquotient,简称SQ),它不仅是纯生理指标,也包括性健康水平、性生理能力、性心理调适及性互动能力等多个方面。性商和智商、情商一样,也应该成为衡量一个人是否心智成熟的重要指标。

  为了不让更多像小洁那样的悲剧上演,除了“小洁”们应该洁身自好、加强自我修养以外,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也应该合力为她们再做些什么。

  作者:晓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