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真正的婚姻生活却应该是0.5加0.5等于1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9 16:06   新闻晚报

  -本期点评 “0.5+0.5=1”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都说婚姻是1加1等于2,有时也说是1加1等于3,(因为生了一个孩子),可真正的婚姻生活却应该是0.5加0.5等于1。

  为什么要减掉0.5呢,因为两个完全陌生的一男一女,又来自两个不同成长环境的人组合在一起,要互相融合,两个人就必须得去掉一点自己的个性,也就是改变一点自己。我们不能做到去削掉对方,但我们能够做到削掉一点自己。如果我们爱对方,那么就请削掉一点自己的东西,留出来去接纳并和对方融合,让彼此交融。家庭生活需要双方都作出让步,小旭和小静在进入婚姻生活状态的时候,就是因为没有先做自己的减法,再和对方做加法,所以婚姻刚开始就出现了问题。

  正视婚姻现实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小旭对仅有二十多天的婚姻深感疑惑,甚至想逃避,这和生活中许多全然没有作好准备就懵懂地结了婚的人一样,被幻想和主观意愿所蒙蔽,不能正视婚姻的现实所致。

  恋爱时节浪漫的爱,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情感体验,而婚姻则是现实的爱,是双方共同选择和构筑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以爱情为基础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关系。如果对婚姻仅持有一种享乐的态度,认为婚后生活也像恋爱那样浪漫无比,把恋人幻想得过于完美,不愿意看见恋人凡人的弱点的话,那么一旦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便会觉得天塌地陷一般。相反,如果适当地调低对婚后生活和恋人的期望值,主动地学会宽容,并以忍让为本,调整自己努力去适应对方的话,克服婚姻生活中的矛盾,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撰稿 亦池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