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两次婚姻 我都作了其他女人的替身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6 14:51   燕赵都市报

  倾诉人:方圆,女,31岁,室内设计师

  记录整理:叶何(笔名)

  行走在雨线中的方圆,步态不似我想像的那般优雅,而是运动员般的健硕。两段失败的婚姻,似乎并没能锁住她的眉头,一张脸一如晴空般的开朗、舒展———这应是一个活得
很自主的女人。只是,生活为什么会一再跟她开那样恶劣的玩笑?

  第一场戏,女主角是他的老师

  在别人看来,我是一个很自我的人。应该说,在走入婚姻殿堂之前,我一直都是活得很主动、很积极,也很潇洒的。生活似乎特别厚爱我,我的学业和工作都是异常顺利。

  也许是过于专注于事业吧,在爱情方面,我“醒”得比较迟。工作以后,我的婚姻大事被父母提上了议事日程。他们很积极地为我物色对象,可我总是推三阻四的,不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一次朋友聚会时,我认识了乐扬。那天我去晚了,大家都已入席。我风尘仆仆地赶到时,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众人的攻击。当我赔着罪在餐桌前站定时,席上一位陌生的男子霍地站了起来,定定地看着我,目光中似有惊异,也有欢喜。我其实是一个挺虚荣的人,我认定他是被我不同寻常的气质所吸引。我得意而又骄傲地承接着他的目光,款款落座。朋友们连忙给我们介绍,说他是我们新入围的朋友,学建筑的,现在一知名企业做部门经理,属年少多金一族;还对他说我是这个圈里的宝贝,也是他们这群灰头土脸的男人中的一个亮点、万绿丛中一点红,只是老大还不愿嫁作他人妇,看来是要在这个圈里养老了。

  乐扬此时已从失态状态中平静下来,恢复了绅士风度。他递给我一张名片,我也回赠了他一张。他仔细地看着,夸我的名片有个性,有品位,我则攻击他的名片像大多数本城市的建筑一样,通俗又平常。

  我和乐扬就这样交往了起来。我对他没有什么太强烈的好感,但也没有什么恶感,觉得他至少拿得出手。如朋友们所说,我已老大不小,也没有太多的机会挑三拣四了。乐扬的态度却十分积极,每次都是他主动约我,花起钱来也挺大方。这一点倒是很对我的口味,我见不得那种缩手缩脚、小里小气的男人。但不知怎的,每次约会时,我总觉得乐扬会有心不在焉的时候。

  乐扬比我还大两岁,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后,他提出了结婚。我也认为已水到渠成,就顺理成章地做了他的

新娘

  新婚之夜,喝了些酒的乐扬显得格外的亢奋。正当我们激情相拥时,我却清晰地听到他喊出了一个陌生的名字:林茵!我发冷般地抖了一下,他也有一会儿停止了动作。但很快,他漫无边际的热情就包围了我,燃烧得我不能自己,我被巨大的幸福感融化了。

  但那个陌生的名字还是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阴影。一次我严肃地问起他,他搪塞说那是他对我的昵称。我当然不信,哪有那样的昵称?而且从没听他使用过。联想起乐扬的一些表现,我怀疑林茵是他以前的恋人,而他至今还难以忘怀。

  没想到,实际情况比我想像的还要糟糕。婚后,乐扬的魂不守舍表现得更为突出,有时吃饭吃得好好的,他会怔怔地盯着我,语意不明地喃喃着:“你不是……你是你……”每天晚上,他都要坐在电脑前发一阵呆。

  一天晚上,他又在电脑前发呆时,我轻轻地走了过去。我惊讶地在屏幕上看到了我的照片!但我不记得我有过这么一张在雪地里的照片,而且,我没有留过这么短的发型呀!“是你帮我制作的?”我问。乐扬吓了一跳。他回过头来看着我,眼里充满了血丝。

  “不,这不是你,她是林茵。”乐扬困难地说。原来,林茵是乐扬的大学老师,他一直暗恋着这位老师,而林茵对此并无知觉,而且,她早已是为人妇、为人母的女人。大学毕业后,乐扬一直没谈朋友。他从学校的网上下载了林茵的这张照片,天天默默地欣赏着。

  我震惊了。原来,在乐扬的心中,我只是林茵的一个影子!自尊心极强、又特别认真的我,自然难以容忍这样的现实,我和乐扬分手了。女友们说我太较真了,还说我应该在生活中慢慢打动乐扬,以取代林茵在他心目中的位置。而我,实在没有那份耐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