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第二场戏,女主角是他的母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6 14:51   燕赵都市报

  第二场戏,女主角是他的母亲

  和乐扬分手后,我并没有让自己的思绪沉浸在那段失败的婚姻中,而是积极主动地去开始新的生活。妈妈的老朋友跟我介绍了一个离过婚的会计师,名叫陶冶,我接触了一下,人比较儒雅,长相也挺顺眼。但基于前车之鉴,我还是从侧面了解了他离婚的原因。离婚是女方提出的,面上的理由是性格不合,而真正的原因是女方认为他对母亲太过孝顺。

  我觉得他的前妻心胸也太狭窄了些。陶冶是遗腹子,他的父亲在他出世前就因公殉职了,是他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拉扯大,他理应对母亲孝顺一些。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对他的印象更好了。我认为,一个知道反哺的人,自然也会对妻子恩爱有加。

  但我的确是太过天真了。婚后的事实告诉我,陶冶并非一般的孝子,而是有着极深的、近乎病态的恋母情结,而他的母亲,对儿子在感情上也是有着非比寻常的依赖。他们的这种情结,使我这个婚姻中的女主人反而成了一个不可理喻的入侵者,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

  结婚的那天晚上,送走了客人后,陶冶就径直去了他妈妈的房间。我也跟了过去,跟他妈妈道晚安,并嘱她早点休息。但陶冶并没起身,而是和他妈妈亲热地交谈起来。他们讲着陶冶小时候的桩桩件件,讲得热火朝天。我插不上嘴,在一边静静地坐着。他们好像忘记了我的存在,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渐渐地有些不快,也觉得很没趣,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里。听着他们母子的说笑声,想想自己在新婚之夜就独守空房,一阵委屈袭上心头。我倒在床上难以入睡。直到早晨两点,陶冶才回到房里。他在装睡着的我面前伫立了一会儿,打了个深长的哈欠,就躺到床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时,他并没有对自己头夜的行为做任何解释。

  每天下班回家,陶冶总是先找妈妈,而后再和我打个招呼。晚上睡前的几个小时,陶冶往往都是和他妈妈一起度过。有时聊天,有时帮他妈妈捶背按摩腿脚,有时母子俩一起做那种抓石子的

小游戏。我的心里越来越不平衡,我在这个家里到底算是怎么回事啊,我完全成了一个多余的人!开始我还试图说服自己,毕竟自己有工作,有朋友圈,不是那么孤独,而他妈妈,成天呆在家里,一个人孤零零的,陶冶陪陪她也应该。但时间长了,我还是觉得不对劲,他们怎么就完全无视我的感受呢?我是一个妻子,一个需要丈夫疼爱的妻子啊!

  一次陶冶出公差了,我和婆婆倒也相安无事。那段时间我特别的脆弱,尽管陶冶走前我和他生了气,他走后,我却牵肠挂肚地思念起他来。好不容易盼回了他,我接过他的行李,含情脉脉地注视着他,希望他能拥我入怀。可他只是冲我点了点头,就大叫着:“妈,想死您了!”和他妈妈抱作一团。晚饭后,他叮嘱我把他的东西收拾一下,就又和他妈妈说笑去了,直到我看完了三集电视剧,他还没出来理我一下。我受不了了,大叫起来。陶冶跑出来,莫名其妙地看着我:“怎么了?你不舒服?”婆婆在里面干咳了几声,陶冶给我倒了一杯水,又走了进去……

  我彻底地失望了,我从来没有被人如此地忽略过。我向陶冶提出了离婚,陶冶平静地答应了。在他的心目中,我的确只有很小很小的一块位置,甚至小到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方圆终于蹙起了双眉,大大的眼里写满了失意。“是我太较真了么?不,女人在婚姻中,再怎么也不能失去自我和尊严啊!”她理了理头发,很快收拾起自己的心情:“我想,我会找到真正幸福的婚姻的,我不相信,婚姻给人的只是痛苦和无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