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讲述:才貌双全的妹妹 从美国回来成了精神病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8 15:25   新闻晨报

  ●她是一位能干的单身妈妈,对家庭现状很知足。然而她妹妹的归国让她的生活起了波澜。

  ●妹妹天资聪慧,却在国外婚姻事业双双受挫后情绪大变,潦倒的样子让接机的她几乎认不出来。

  ●一方面处处失态不肯治病,一方面依然表现出出色的才华,这个妹妹让她既心疼又无奈……

  倾诉女主角:慧明(化名),53岁,姐姐

  故事女主角:芳明(化名),49岁,妹妹美籍华人

  慧明举止大方,身材、皮肤都保养得很好,听我赞她年轻,她谦虚地摇摇头,说她的小妹妹芳明长得才年轻呢。慧明让我看芳明的照片,我见有张照片上芳明与一个金发男子亲密相依,就问慧明:“你有位‘洋’妹夫?”慧明的脸上立刻愁云堆积:“她的经历真的一言难尽。父母去世得早,我这个做大姐的很想让饱受挫折的小妹生活得好一点……”

  大洋彼岸的两段婚姻

  我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我和小妹芳明都插过队,后来又都考上大学。芳明插队是在江西,大学毕业后留校教了7年英语,年年评先进。受上世纪八十年代的

留学潮影响,芳明口袋里揣着40美元,于1988年出国留学。她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在出国的第二年,不幸遭遇“横祸”。有天晚上11点多,她打完工,背包里装着刚领到的800美元和护照等物件,走路回家。离家门还有500米时,有人厉声叫她停下来,她吓得拼命跑,但还是被那人追上,猛击头部,当即晕倒在地,背包被抢走了。一位好心的北京留学生把她送进医院,进行简单的救治。因缺乏常识,也因为囊中羞涩,虽然芳明的头上肿了个大包,却没拍脑CT。虽然报了案,但那个劫匪至今没抓到。

  慧明说,芳明怕家里人担心,自己没讲这事,还是同城留学的小弟后来在电话里说了实话,妈妈听后直流泪,很担心她会留下后遗症。

  四年毕业后,芳明凭借超强的中英文写作和翻译能力,成功地应聘于纽约一家报社,任华人英语版编辑,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居然有了一批华人“粉丝团”。当时那里正在搞总统竞选,她还被推荐成为某位候选人的竞选班子成员,四处演说,很出风头。不久,芳明邂逅了她的“白马

  王子”———一个美国工程师,婚后她取得了美籍。然而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三年多,美国老公不想要孩子,早已做了结扎手术,而芳明却很想生个自己的小孩,因此不得不分手。离婚后,芳明投资开了家婚介所,一度经营得不错,但天性浪漫的她到底不是经商的材料,婚介所后来倒闭了,她陷入了事业和人生的低谷。

  创业失败后,芳明多次找工作,都因性格直率、易得罪人而干不长久,后来她从报纸上看到当地政府为失业者提供免费培训的消息,就报名进了钢琴班,接受了好几期培训,钢琴弹得非常棒。有位IT工程师在培训学校兼职,他每次都很认真地听芳明弹琴,最后鼓起勇气主动与芳明聊天,说自己离过一次婚,孩子归女方。接触一段时间后,这个美国人正式向芳明求婚,还和我通了电话。我很替芳明高兴,在电话里讲了几句“洋泾浜”的英语,请他好好照顾芳明。

  听慧明讲到芳明的第二段恋情,我觉得蛮浪漫的,就对她说:“这下你们可以放心了。”慧明的眼泪却忽然决堤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