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住在家里还要防“毒气”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8 15:25   新闻晨报

  住在家里还要防“毒气”

  芳明睡眠不好,再婚前就已连续三年服用安眠药,都是我想办法从上海寄给她的。婚后她老公发现她这个习惯,因为他自己喜欢喝酒,就建议她不如试着喝喝酒。就这样,芳明染上了酗酒的坏习惯。2003年,有次芳明喝醉了,乱说一气,怀疑她老公要害她。因无法控制局面,她老公报了警,警察把她送到医院,医生给她打了一针镇静剂。她出院后,她老公
提出离婚,自己走掉了,让私人律师和芳明打交道。芳明那时神智不是很清醒,在律师拿来的文件上签了名。就这样,她第二次离婚,财产全归了对方,只留下一台钢琴归她。他们的房子租期满了,房东要赶芳明出门,芳明没办法,打电话让我替她保存钢琴。我花了7000多元,托了不少人情,把钢琴运回上海,家里太小,就寄放在朋友的仓库里。

  芳明在美国又生活了一段时间。一天,我接到她的电话,她大声跟我说:“姐,我现在身无分文了。我是

上海人,我要回上海!”我知道小弟当时帮不了芳明,我是大姐,怎么能拒绝帮小妹呢?我就叮嘱她先在美国办好申领救济的手续再回国,她听我的话,领到一个月的救济金,但全用来还欠款了,回国时身无分文。

  2005年7月,我到浦东机场接芳明,来到候机楼门口,我发现一个女人正站在那里喝啤酒,头仰得高高的,像是要倒下去,衣服很不整洁。我简直不敢相认,这就是昔

  日那位才华横溢、聪慧美丽的小妹么?可她分明就是芳明。她见到我,没有表现出久别重逢的喜悦,反应冷冰冰的。我心里一沉:她怎么像是变了一个人?到了我家,一连串的“不正常”接踵而至:芳明坚持要睡

客厅的沙发;看电视时,她一定要静音,还得锁定科技频道,电视剧、综艺节目通通不能看,电视里讲的人与事,她都会对号入座;为防所谓的“毒气”,她用被子和碎布把房门塞住;她经常喝酒,喝酒后就在家里高谈阔论,大声训人骂人,说有人要害她……芳明在家里住了两周,我又难过又上火,胃病加重了许多。

  原以为芳明过段时间就会回美国,可她强调国外有人要害她,坚决不肯再出国,说美国的救济金每月才300美金,只够吃,她住哪里?还说她死也要死在上海。我担心芳明在家里住下去会影响邻里关系,只好“花钱买平安”,精挑了三所出租房,让她自己选,结果她选了一间没怎么装修过的房子搬了进去,入住后花800元把房间里的电插座、电话机和灯泡全换成新的;把电视的方向转到一个特定的角度;配上新窗帘,却整天不拉开;用白布把所有的家具都罩住,所有的柜子都要把右边那扇门打开……更有甚者,芳明说屋子的各种线路都有进毒气的危险,下水道更是“重灾区”,因此就想方设法去堵各种洞眼,为此和房东邻居吵了起来。没过几天,她就向我抱怨门外有人监视她,有人偷她的钱物,她要和这些坏人做一辈子的斗争。因为她太“折腾”,我只好替她换了房子。第二处是与人合租的一套房,不到一个月她就说所有人都联合起来害她,我只好给她租了现在的一室一厅,月租金1600元。

  除了住房,芳明在其他方面也出乱子。她觉得在美国打过那针镇静剂后,针眼一直很疼,就到药房买回500元的一大包膏药贴在身上。冬天剥好的蚕豆肉刚上市,要7元一斤,她经常一买就是3斤,吃到最后都吐了。她本来就是过敏体质,因为喝酒,又乱吃东西,过敏加重,打针吃药是常事。我心疼芳明营养不够,隔十天半个月就请她下馆子,点多贵的菜我都会买单。她很想在上海找工作,就买来打印机,打印了150份简历四处投递……就这样,一年下来,我已替芳明搭进去8万元。

  慧明无奈地苦笑:“与美国的物价相比,芳明觉得国内哪样东西都便宜,因此根本不会精打细算。她回国时身无分文,只知道钱用完了就向我要。我一向心疼这个小妹,总不能让她吃了上顿没下顿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