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谁说女人不能生孩子就一定得离婚?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9 17:54   大河报
   倾诉人:秦媛媛 30岁 公司职员

    采访人:李岚

    当风把瘦弱的秦媛媛“吹”过来的时候,我看清了她的脸:苍白消瘦,一双忧郁的大眼睛,几乎泡在水里,仿佛一眨眼就会掉下成串的泪珠。秦媛媛穿着款式很老的灰色风衣,黑色的长发被发夹简单地夹成一束。她的普通话十分标准,软软的,
让人听起来很是怜爱。交谈中,她软软的声音仿佛让四周窗帘上的蓝色慢慢放大,忧郁弥漫了整个房间……

    以为找到了天下最好的男人

    我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大学生,对我和哥哥十分严厉,可以说,我从小受的完全是正统教育。我是家里的老小,父母对我寄予的希望很大,除了学习外,他们很少让我干家务。

    我是一个爱好广泛有自己梦想的女孩子,喜欢写作和画画,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常常独自跑到公园僻静的角落画画。尽管美丽的梦想让我的世界多了许多快乐的色彩,但是随着高考的临近,我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到最后的备考复习。

    命运似乎有意和我作对,高考的前两天,我突然发起了高烧,整个人都变得糊糊涂涂,虽勉强支撑着参加了高考,但成绩却难以启齿。高中毕业后,我没有复读。在父亲的安排下,我上了职工大学,并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由于年轻漂亮,工作认真负责,我很快被单位领导提为办公室主任。

    1996年6月的一天,单位办公楼整体

装修后,向一家民营家具公司订制了一批桌椅,来送货的人中,有一个叫贾常富的小伙子显得十分热情。他不时向我征求意见,哪张桌子该如何摆放,哪把椅子该放哪个房间,只要我一发话,他立即扛起桌椅进行调整。临走时,他故意落在同事的后面,单独和我说了声再见。

    一个星期后,贾常富独自来到我们单位,说是公司要填写客户意见表。等我填完表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精致的钥匙链递给我,说是单位发给客户的小纪念品。这是一个用皮娃娃做成的钥匙链,娃娃的肚子是空的,等到贾常富走了以后,我才发现,里面塞了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如果不介意,一块儿吃顿便饭吧。”我感觉挺可笑,就把纸条重新塞进皮娃娃的肚子里,当自己从没看到过这张纸条。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