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当母亲年老想再婚 儿子却连连阻止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4 16:25   新闻晨报

  ●离婚时他和她展开“夺子战争”,最终抚养权归她。儿子上学后,作为父亲的他与儿子修复了亲情。

  ●她为了儿子能健康成长不受委屈,迟迟不愿再婚。但一次意外跌伤让她重新渴望家庭和爱情。

  ●考虑再婚时,她首先想到的还是儿子。试探了几回,发现儿子不希望她再婚。她不禁柔肠百转……

  倾诉女主角:蕙洁(化名),50岁,退休工人故事男主角:蕙洁的儿子,17岁,高中生

  不久前,蕙洁打通了“红羽毛单身妈妈援助热线”,向记者说出内心的困惑:十多年前,她与感情出轨的丈夫离了婚,用心将儿子养育成人,母子感情相当深厚;最近,她因生活中发生了一点意外,开始考虑重新寻觅人生伴侣,可是儿子似乎情绪上很抵触。她生怕一时处理不当,影响了儿子的学业,伤了母子情。

  因蕙洁行动不便,我们在电话里聊了一个小时。听得出,蕙洁是一位富有自我牺牲精神的妈妈。

  “夺子”过后,化敌为友

  年轻时我在工作上很要求上进,也很重感情,与丈夫谈了5年恋爱,终于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我想就此做个普通的女人,与爱人白头到老。婚后第四年,我怀孕了,十月怀胎,生下可爱的儿子。我觉得孩子的出生让这个家更美满也更稳定,因此全心全意照顾家庭和孩子,根本无暇修饰自己。我丈夫那时事业已做得很成功,可能天天出入高级场所,觉得我太普通、不够时尚吧,儿子出生后不久,他就开始不经常回家,即使难得在家休息,他也基本上不理睬我。我心中很是不解,也担心他是不是外面有人了,但想想我们有近10年的感情基础,总归往好的方向想,还替他找理由,是不是工作太忙了,压力太大了,所以不想说话?我很多次想和丈夫好好谈谈,但他拒绝沟通,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恶化。现在想想,他其实是在搞家庭“冷暴力”啊。

  儿子八九个月大时,一天丈夫和我“摊牌”,说我俩的性格合不来,过不长久,总归是要分手的。我听他这么说,内心很痛苦,知道他外面有女人了。我对他说,恋爱5年,结婚4年,难道他还不够了解我这个人么?如果觉得我不合心意,他大可早点提出分手,何必要让儿子出生呢?对于襁褓之中的孩子来说,家庭破碎,不是对他最大的伤害么?然而我的眼泪白流了,丈夫铁了心要

离婚,在儿子一岁时向法院起诉,由于我坚决不同意,法院一审没判离。后来我自己想通了,既然丈夫对我已经没感情,两个人再这么屏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于是我同意离婚,但条件是儿子一定得归我来抚养。

  可是婆家也很喜欢孩子,不知为何,法院在我没到场的情况下就把我儿子判给了前夫,婆家立刻把儿子送到了外地,让我根本见不到儿子的面。这个打击令我差点崩溃,我连寻死的心都有了。幸亏我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很关心我,一边安慰我,一边还联名上书有关部门,要求妥善处理这件事。法院很为难,说找不到孩子没办法改判。我就留了心,只要有时间,就到前夫当时的住所去找,终于在半年以后,发现儿子就在那所房子里。我连忙跑回单位,请同事们帮忙,一起上门去讨孩子。说来很神奇,儿子虽然半年没见到我,但一听到我的声音,就把我认出来,变得很激动。

  通过努力,法院将儿子改判给了我。我把儿子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觉得这是人世间我最可宝贵的拥有了。前夫这时态度也软了下来,他和我商量,说他家经济条件优越,儿子还是归他来抚养,不用我来负担生活费,如果我想看孩子,随时可以上门。但毕竟上次我吃了很大的亏,说什么也不敢再把儿子放手了。我坚持要亲自带孩子,前夫很生气,一开始想在经济上“卡”我,除了每月几十元的生活费,其他一概不管。我咬牙挺过来,没求助于他。过了几年,儿子上学了,前夫念及父子之情,从小学毕业起开始负担儿子的教育费,还替他安排寄宿,每周还抽空与儿子见次面,父子相处得很融洽。

  讲起与前夫离婚后“化敌为友”的过程,蕙洁笑了笑,她说两人的出发点一致,都是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前几年厂子关门,我下岗了。那时儿子刚刚考进一所离家很远的高中,前夫就和我商量,在学校附近租了一所房子,方便我来专心照顾儿子的日常起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