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性知录 > 正文

活动“劲爆”:高校性学社团卷入是非漩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2:48   中国妇女报

  活动“劲爆”:性医学会卷入是非漩涡

  性医学会成立两年多来,举办了许多次讲座,而引起较大轰动的是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演讲。

  那次巡讲,还到了重庆石油专科学校、西南大学等地方。

  “原本预计还要到另两所高校演讲,但学校的老师都以各种理由婉言谢绝了。”全凯说,在电话预先约好之后,他带上了演讲的详细计划书、学校开出的证明前去“游说”,表示演讲内容都是经过指导老师严格审查的,是纯粹的性健康知识宣传,并非不良言语。“我们再考虑一下,几个老师还要仔细商量,你回去听通知吧!”这就是全凯所得到的回答。

  “为将演讲搞好,大家做了大量的准备。”全凯说,在取得指导老师同意之后,所有参与那次演讲的8名会员,就

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如何预防、制作幻灯片等进行了分工,然后分别投入,开始了自编自导的制作过程。

  图书馆、电脑房、教授办公室都留下了他们奔波的足迹。尤其是为寻找艾滋病人生病的图片,很费了一番工夫。为让大家既看清病人发病的模样,又不至于反感,在上网打开几十家网站之后,终于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卡通人物图片。

  由于预防艾滋病最重要的一点是正确使用安全套,武青慧向笔者透露了当年的“绝对内幕”:最初打算用图片的方式,但考虑到比较死板,而且达不到预期效果,几经踌躇后,决定由会员亲自示范。

  “当时,我们找到一位男生,请他示范戴安全套时,他发出了一声‘啊’的惨叫。”武青慧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她说自己立马对这男生进行了开导,说了一大堆好话,好说歹说才打消了男生的顾虑。

  然后,在石油高专的演讲中出现了这样一幕:当讲到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时,那位担负起示范戴套的男生走到讲台上,用一根黄瓜作男性生殖器,然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安全套,边讲解如何使用,边亲自将安全套戴到黄瓜上。

  而就是这样,很多大学生,包括一些社会上的人,随即发出了不理解的声音,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伤风败俗。说到无奈之处,全凯介绍说还有“招新”。每年新生入校,全校各大社团都要进行招新。“性医学会招新总有点怪,新同学很多都是在性医学会的展台前东张西望,想上前询问,又不好意思。”全凯说,很多同学内心对性挺感兴趣的,就是怕别人异样的眼光。随机采访的几位生殖医学系的学生均表示,虽然很想加入,但关于性的有关知识,自己都通过教科书、医学杂志等了解了,感觉没必要加入。再说,功课又忙。一位女学生听说要采访,赶忙回避了。

  该校团委的负责人也表示,尽管学校十分支持性医学会,但仍然对“度”的把握上加以监管。他坦言,就连把握度也比较有难度。“明明是正确的性宣传和性讲解,就因为传统的观念占据主流,使性医学会的活动必须谨慎开展。”

  不过,笔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决定从今年开学起,把性学课纳入每一个系的必修课程,届时,它将不会再是生殖医学系学生独享的学科知识。(汪云剑 张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