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1937蒋介石拒绝投降:和议再起 拒绝误国之见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0:12   三晋都市报

  和议再起 拒绝误国之见

  11月7日,日军编组华中方面军,以松井石根兼任司令官。向南京进攻。

  淞沪会战后,中国军队消耗过大,蒋介石多方拼凑,守城兵力仅得12个师,约十二万人,而且士气极端低落,其中新补士兵约三万人,未受训练,匆促上阵,官兵间尚不相识。
这种情况,本已不能再用守卫战、阵地战一类的作战形式。蒋介石之所以坚守南京,一是如上述,南京轻易失守,攸关体面;二是对苏联出兵有所期待。

  11月13日,蒋介石决计迁都,长期抗战。此时,主和之议再盛。

  抗战以来,主和之议一直未歇。9月8日,蒋介石日记云:“时至今日,只有抗战到底之一法。主和派应竭力制止之。”次日日记云:“除牺牲到底外,再无其他出路。主和之见,乃书生误国之尤者,试思此时尚能议和乎!”

  及至淞沪战败,

国民党内主和之议再盛。司法院院长居正原来坚决反对和议,力主逮捕胡适,此时转而力主向日方求和,并称:“如无人敢签字,彼愿为之!”11月21日,蒋介石处理南京战守事毕,慨叹道:“文人老朽,以军事失利,皆倡和议,而高级将领,亦有丧胆落魄而望和者。呜呼!若辈竟无革命精神若此,究不知其昔日倡言抗战之为何也。”

  当时,中国军队已退至吴福线(苏州-福山),但是,这道被誉为中国兴登堡防线的国防工程却“无图可按,无钥开门,无人指示”。

  12月7日,蒋介石飞离南京,日记云:“对倭政策,惟有抗战到底,余个人亦只有硬撑到底。”到庐山后,蒋介石即研究、制订全国总动员计划,准备在“全国被敌占领”的最坏情况下仍然坚持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