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周思源正解秦可卿:刘心武常识性错误不得不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3:43   新闻午报

  可卿何来恁多“谜”

  有说不尽的《红楼梦》,就有层出不穷的红学热点。最近这个时期的红学热点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是所谓“秦可卿之谜”。秦可卿真的有那么多“秘密”需要揭示么?真的有那么多“谜”需要人们如此费劲地去破解么?是我们落入了曹雪芹精心设置的阅读陷阱,还是我们为自己挖了陷阱,抑或二者兼而有之?周思源说:“不遵守学术规范必定出错,许多文
史常识需要澄清。”读者可以发现,他实际上是在一一驳斥刘心武解读红楼的“一家之言”。

  文/周思源

  误读造成许多“谜”

  秦可卿艺术形象身上仿佛笼罩着一层又一层迷雾,有些是作品本身带来的,有些是我们自己误读造成的。这些问题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有几个秦可卿?二、秦可卿出身究竟有没有神秘背景?三、秦可卿在与贾珍关系中的道德责任。

  秦可卿怎么会有三个?简单地说,她们分别在定稿中、梦境中和原稿中。从读者阅读所见的过程来说,第一个秦可卿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那个最后自缢身亡的少妇。她是金陵十二钗中第一个以悲剧结束自己年轻生命的女人。第二个是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警幻仙子让他与之梦交“乳名兼美字可卿”的那个少女。

  这个“乳名兼美字可卿”的少女,是第一个(生活中的)秦可卿在宝玉内心深处的印记,是宝玉潜意识中的青春偶像。当十三回秦可卿的噩耗传来,宝玉从梦中听说此事,急火攻心而吐血,并且不顾贾母亲自阻拦,前往宁府,在灵前痛哭一番。甲戌本在宝玉吐血处有脂批:“宝玉早已看定可继家务事者,可卿也。今闻死了,大失所望。急火攻心,焉得不有此血!为玉一叹。”这些都可以证明秦可卿在贾宝玉内心深处的地位是多么重要。这里不仅有属于潜意识警幻仙曲演

红楼梦层面的对她能力过人的欣赏,也有脂批者忽略了的潜意识层面的爱慕。

  第三个秦可卿是曹雪芹原稿中的那位少妇。这个如今在通行本中消失了的秦可卿身上已经包含了“秦可卿”的主要文化基因:秦可卿的死因与某种不正常的男女关系密切相关,死的地方是天香楼而不是她的住所,没有任何御医为秦可卿看过病。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