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情圣李商隐对哥们儿不仗义窝囊了一辈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2:16   华夏时报

  对哥们儿不仗义窝囊了一辈子

  李商隐投靠令狐楚后,令狐楚一家对他非常够意思。令狐楚发现李商隐在骈文上功夫不到家,就亲自悉心指点。骈文是当时给皇帝写奏章表启的主要格式,想混仕途,这东西是必备技能。就像今天找工作,怎么也得在简历上胡吹计算机技能如何了得一样。李商隐经过令狐楚这样的骈文高手指点,就如同拿到了计算机系统管理员的国家证书,那是响当当的招
牌。

  可李商隐也真是点背,连续4次进士考试都被撸了下来,他自己都觉得没脸见令狐楚。第五次屡败屡战的时候,主考官是令狐楚儿子令狐袊的哥们儿,考试前主考官遇到令狐袊,就问:兄弟,你跟哪个哥们儿关系最瓷实?令狐袊心明眼亮,连着说了三遍“李商隐”,然后帮忙照顾这样的话一句不提。

  有道是响鼓不用重捶,主考官也是明白人,这一次李商隐果然就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李商隐当然不笨,得逞后马上给老师令狐楚写感谢信,此时令狐楚已经身居宰相了。不料当年令狐楚病逝,第二年李商隐参加吏部的选官考试,又栽了跟斗。这个时候,失去靠山的李商隐干了件一生中最大的蠢事,他转身投奔了节度使王茂元,没多久还做了王茂元的乘龙快婿。

  唐朝当时朝政上,以李德裕和牛僧孺为首的两大官僚派别正激烈对抗,势同水火。令狐楚属于牛党,李商隐作为他的门生,不仅令狐楚一家对他恩遇有加,令狐楚在牛党的其他朋友也把他当成自己人。而王茂元属于李党,这个局面只要长眼睛的都看得清清楚楚,李商隐是才子不是二百五,自然明白这个敌我阵营的关系。如今令狐楚尸骨未寒,李商隐就投靠敌人,不光是令狐袊大为光火,牛党诸人都觉得这小子做人太不厚道。

  天有不测风云,李商隐“投敌”没给他带来什么好处。没几年王茂元离世,李商隐还没有爬上去,只是个混口饭吃的小官。这个时候他想起令狐袊来了,居然又N次觍着脸请令狐袊提携,令狐袊当然不尿他这一壶。李商隐前后反复,牛李两党都把他当蝙蝠看,不用说做官没有门路,做人也彻底失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