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情圣李商隐:关键时刻还是有点脾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2:16   华夏时报

  关键时刻还是有点脾气

  毕竟李商隐骨子里不是什么小人,原则问题上还是能够站稳立场。

  李商隐惨淡经营,直到28岁才好不容易混上个九品的县尉。到任没多久,发现监狱里的犯人纯属冤枉,不知怎么稀里糊涂就被拎来顶缸的,李商隐就把人给放了。这下触怒了上
司,李商隐竟然不肯服软,一怒之下宁可官帽子不要,也非叫这个板不可。

  幸好老天帮忙,就在这个时候老上级走人,新领导上任,马上又把李商隐找了回来。不过时间不长,李商隐还是嫌官职太低,辞职不干又去活动社会关系了。转来转去,李商隐总是在跟着别人屁股后面当个小幕僚。但因为好歹是在高官身边帮闲,外人也知道他身为领导秘书,有的事办起来比领导还方便,就不时有人来递个红包,托他帮个小忙什么的。李商隐还真不愿意伸这个手,回答说,我不拿你的钱,倒不是怕别人知道,就是自己改不了脾气,拿了反而不爽。

  就这么混着,李商隐始终闹不上个像样的职位,郁郁不得志,又第N+1次跑到当年的铁哥们儿令狐袊那里。令狐袊这人很有能耐,进官场13年就跟他老子当年一样混到了宰相。李商隐此时去找他,估摸心情极其复杂,偏偏令狐袊不在,李商隐只能在墙上写了两首诗诉了一通苦。令狐袊回来一看,想想怎么也是兄弟一场,另外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三下五除二就帮李商隐弄了个六品的太学博士。

  六品基本就是李商隐这辈子在官场上的最高成绩了,仕途颠沛、妻子早亡,和他几乎天生的忧郁气质混杂在一起,使李商隐45岁就悒悒地告别了这个世界。对后人来说,李商隐的成就自然在于诗歌。但不论从个人际遇和性格,还是从他所处的那个风雨飘摇的大唐,李商隐的吟唱已然全无盛唐气象,唯有挽歌的尾音。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