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的三个“第一”(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8:48   中国妇女报

  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邓颖超称赞她“桃李满天下”;美国总统罗斯福赞誉她“智慧女神”;中共元老董必武感叹“像这样精干的主席,男子中也是少有的”;她辞世后,冰心深情著文推崇“心灵深处总是供奉着的敬佩老师”

  “吴贻芳先生秉性正直、言行一致,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作风谦逊、诚恳待人,不愧为20世纪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典范,不愧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楷模。她热爱祖国的赤诚情怀,自觉奉献人类进步事业的高尚风范,无私圣洁的光辉形象,将长留人间”

  ——顾秀莲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制宪大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签字仪式。一位身着黑丝绒旗袍、戴着金丝眼镜、气质高雅的东方女性,款款走上主席台,代表中国政府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用毛笔庄严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34年后,这位女性又出现在美国密执安大学的颁奖仪式上,以对社会服务事业及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而荣膺母校授予的“智慧女神奖”,因岁月流逝而更显目光睿智、娴淑慈祥的她,用流畅的英语深情地说:“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也是给予我的祖国、我国人民,特别是我们中国妇女的荣誉。”

  她就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原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女士。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