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英记者采访莫克姆海滩拾贝遇难者故乡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0:59   DCC

  福建人去英国冒险不值得

  两年前,20多名福建人在莫克姆海滩拾贝时被淹死。未来几天英国法庭将裁决此案。许多英国人想知道,那些被淹死的非法移民为何背井离乡不远万里到冰冷的英国海边去冒险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到了福建去探寻究竟。

  我曾去过的中国一些地方的确很贫困,但福建情况却不是这样。和许多沿海城市一样,福建经济一片繁荣。从福州机场向南,拥有6车道的高速路首先到达长乐,这里是几年前在多佛尔港被发现闷死的58名中国人的家乡。再往南40公里到达福清。莫克姆海滩遇难者大多来自这里。是何原因使他们抛弃亲人到英国冒险呢?

  在大片稻田和鱼塘间,许多乡村雨后春笋般盖起小洋楼,我经过的每个村都有。一座座建筑争奇斗艳,中国古典式大飞檐屋角,欧洲式宽大阳台和美丽幽静的回廊。“这些房子很漂亮,”我对开车的司机说。“那当然”,他回答,“这些都是用外国钱盖的。”我感到惊奇,“为什么说用外国钱?”司机似乎觉得我的问题很愚蠢,“用在外国打工赚的钱呗。”呵,我明白了。原来这些漂亮住宅都是用那些在国外打工的非法移民寄回的钱盖的。

  在福清的一个村,一名遇难者的叔叔讲明事情的来龙去脉。“首先,出国者的家庭向亲戚借钱”,他说,“这是给蛇头的费用。”去英国的费用是1.5万英镑。头两三年打工还钱。之后挣的钱就归自己,可寄回家了。通常,这些人要在国外待上10到15年,赚够了盖房子和安度后半辈子的钱。他说:“在中国打工每年能挣约700英镑。在英国,幸运的话1个月就能挣到这个数。”我说:“可这些人在国外是要吃很多苦和经受许多危险呀!”难道以前的事没给这里的人敲响警钟吗?“这算什么!”他显得很不屑,“上次

莫克姆事件时,有一个人因生病躲了过去。可1个月后有记者又在海滩发现了他。他们问他,刚刚发生了这么危险的事,你怎么还敢来呢?这个人回答说,因为我要挣钱啊。”(摘自3月21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原题:
福建
人为何背井离乡来英国,作者傅东飞)

  环球时报 第六版 2006.03.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