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公祭古龙 > 正文

小李飞刀--一种“侠”的道义象征

http://cul.sina.com.cn 2005/09/05 18:06   今古传奇

  作者:韩云波(评论家)

  说起飞刀,自然使人马上联想到“小李飞刀”。事实上,我们这里要讲的“飞刀”,也正是从这里出发的。

  “飞刀”系列从1969年的《多情剑客无情剑》开始,主要的作品有1972年的《九月
鹰飞》、1974年的《边城浪子》、1977年的《飞刀又见飞刀》等作。而这个系列里的主人公李寻欢、叶开,更被当作古龙武侠系列里的代表。

  关于“小李飞刀”,古龙说:李寻欢这个人物是虚构的,李寻欢的“小李飞刀” 当然也是。

  大家都认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李寻欢这样的人物,也不可能有“小李飞刀”这样的武器。因为这个人物太侠义正气,屈己从人,这种武器太玄奇神妙,已经脱离了现实。

  因为大家所谓的“现实”,是活在现代这个世界中的人们,而不是李寻欢那个时代。

  所以李寻欢和他的小李飞刀是不是虚构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物是否能够活在他的读者们的心里,是否能激起大家的共鸣,是不是能让大家和他共悲喜同欢笑。(古龙《关于飞刀》)

  在这里,古龙自己强调,“小李飞刀”是一种象征,一种“侠”的道义象征,也是“武”的意志和力量的象征。

  先说“侠”的道义象征。

  《多情剑客无情剑》的主题,本就是“剑无情,人却有情”,人的情是侠情。小李飞刀作为主人公李寻欢无敌于天下的兵器,是这种侠情道义的象征。

  李寻欢侠情的核心,是他对人类充满了热爱。他的这种热爱并不是随手拿来的施舍,而是包含着舍己忘我的至高侠情。

  其一,李寻欢是以自己的痛苦和悲剧来给予别人温暖和爱心。为了朋友之义、兄弟之情,他让出了自己的爱情和财产,他也宽恕了那些曾经害过他的人。佛教中说我不入地狱谁人地狱,李寻欢不仅勇于承当痛苦,而且还以他卓越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解除痛苦,这正是侠者济危扶困和不爱其躯的品德。

  其二,李寻欢在痛苦中仍保持着坚强如钢铁的意志,这也是英雄的典范。他不像龙啸云那样见利忘义,也不像上官金虹那样野心勃勃,也不像荆无命那样为武所役,也不像阿飞那样在“情”中缠绵、消沉。所以“小李飞刀”又是一种力量和意志。

  李寻欢的侠情,在爱心中还有性格的悲剧和痛苦,还有缺陷和错误;那么,在古龙倡导“欢乐英雄”的次年出版的《九月鹰飞》(1972)中的叶开,就更加坚定、乐观、开朗了;到1977年《飞刀又见飞刀》中嗔说出的一句“你坏”,这个小李飞刀的传人,已经是楚留香一类的尽情享受着生活的浪子了。

  无论生活观怎样变化,无论情感如何波动,小李飞刀有一点永远不变,那就是博爱最后的归宿——正义,李寻欢挫败上官金虹称霸江湖的阴谋;叶开折眼上官小仙的称霸江湖之梦、阻止傅红雪的盲目复仇;在《飞刀又见飞刀》之首,那一段题词更明白他说道:

  在昔年某一个充满了暴力邪恶动乱的时代里,江湖中忽然有一种飞刀出现了,没有人知道它的形状和式样,也没有人能形容它的力量和速度。

  在人们心目中,它已经不仅是一种可以镇暴的武器,而是一种正义和尊严的象征。这种力量,当然是至大至刚,所向无敌的。

  然后动乱平息,它也跟着消失,就好像巨浪消失在和平宁静的海洋里。

  可是大家都知道,江湖中如果有另一次动乱开始,它还是会出现的,依然会带给人们无穷无量的信心和希望。

  这就是小李飞刀!

  这就是小李飞刀的“侠情”道义象征。

  再说“武”的意志象征。

  因为小李飞刀已经成了一种神圣的道义象征,成了一种圣境,因此,从“武” 的角度来说,小李飞刀绝不是通过刻苦修练可以练成的,也不是有什么神铁精英便可以打造的。

  “小李飞刀,例不虚发”是以意志和力量为象征,这种力量的来源是侠者的崇高人格。

  小李飞刀的“武功”因此是个特例。古龙自己在《关于武侠》(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2年版《猎鹰赌局》录)中说:

  小李飞刀。

  他的刀从不随便出手,但只要一出手,就绝不会落空。

  我一向很少写太神奇的武功,小李飞刀却是绝对神奇的。

  我从未描写这种刀的形状和长短,也从未描写过它是如何出手,如何练成的。

  我只写过他常常以雕刻来使自己的手稳定,别的事我都留给读者自己去想象。

  武侠小说中的武功,本来就是全部凭想象创造出来的。

  事实上,他的刀也只能想象,无论谁都无法描写出来。

  因为他的刀本来就是个象征,象征着光明和正义的力量。

  所以上官金虹的武功虽然比他好,最后还是死在他的飞刀下。

  因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黑暗的时候无论多么长,光明总是迟早会来的。

  所以他的刀既不是兵器,也不是暗器,而是一种可以令人心振奋的力量。

  人们只要看到小李飞刀的出现,就知道强权必将彼消灭,正义必将伸张。

  这就是我写“小李飞刀”的真正用意。

  小李飞刀所秉承的武学原理,便既不是经络内息,也不是暗器技巧,更不是什么刀法,它的秘密甚至也不是我们在前面曾经谈到的生生不息、盛衰荣枯。它代表着一种抽象的理念。

  平湖百晓生“兵器谱”上排名前三位的三种兵器,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武学认识:

  排名第一的天机老人“天机如意棒”,其中的文化涵义是命——天命;

  排名第二的上官金虹“龙凤双环”,其文化涵义是人力,包括精明的智谋和不择手段;

  排名第三的李寻欢“小李飞刀”,其文化涵义是侠义,包括情感、道德和正义。

  结果是上官金虹战胜了天机老人,却又死于小李飞刀之下,刚好和“兵器谱” 排名颠倒。人力战胜了天机,侠义却又胜过人力。

  写到这里,想起古龙在《浣花洗剑录》中关于中、日武学的比较。

  能够通天达地、天人合一的境界固然高妙,而与“天”相合一的“人”必须是 “侠义”的人,他的武功也才能真正与天的境界相融合。

  这是古龙从《浣花洗剑录》开始,又从《多情剑客无情剑》开始以“飞刀”的象征来加以揭示的武学至理,它一直贯彻到古龙生命与创作的最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