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被遗忘的鲁滨逊世界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2 17:12   世界博览

  在太平洋的这个小岛上曾经生活过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笔下的主人公鲁滨孙的原型——一位苏格兰商人。他从不怀疑,在这片丛林中充满着数百万年以前就已出现的古老而又弥足珍贵的植物。

  打开在蓝天碧水间的植物进化史

  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是太平洋中智利领海范围内三个山冈林立、到处是悬崖峭壁的岛屿。1704年,苏格兰商人亚历杭德罗·塞尔扣克孤身流落到其中一个岛上,历尽艰辛,度过五年漫长的岁月。这个真实的故事鼓舞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创作了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鲁滨逊漂流记》,至今仍在全世界广为流传。

  这三个岛屿中两个至今仍无人居住,只在鲁滨逊·克鲁索岛上有惟一的一个居民点——圣胡安包蒂斯塔。全村600人以捕捞龙虾为业。这里没有保养得很好的沙滩,只有一家旅馆。

  要到这些岛上去只能搭乘有限的私人飞机或不定期开往圣胡安包蒂斯塔的渔船。很少有旅游者到这里来。不过,植物学家菲利浦·当东每年必来一趟。

  如果有什么人会感到这里有如天堂的话,那么首先就是这位对这里如此着迷的法国人了。就其所拥有的特种植物的数量而言,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堪与非洲的

马达加斯加岛、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太平洋中的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群岛以及夏威夷群岛等相媲美。这个小小的群岛是古代植物为数不多的保存所之一。孤悬于海洋中的几块小陆地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而成了古代绿色植物天然的保护区。这里有许多植物都是在200多万年以前出现在地球上的。197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列为地球生物圈世界遗产。

  植物学家菲利浦·当东每次来到岛上,都会发现一些科学界尚不知晓的或认为已经消失了的植物。这些长寿植物正在为自身的生存而奋斗,因为它们受到人们带到岛上来的外来植物的排挤。当东正在继续着另一位法国热心的学者——克洛德·盖所开创的事业。早在19世纪初,这位法国人就向遥远的智利献上了一份堪称无价之宝的礼物——一套描述这个国家的自然和政治史的卷帙浩繁的巨著(共30卷),其中整整8卷是描写当地植物的。

  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是打开在蓝天碧水间的一部植物进化史。鲁滨逊·克鲁索岛是在约500万年以前出现的,毗邻的亚历杭德罗·塞尔扣克岛年龄更轻,仅100万~200万年。它们是由于火山爆发从洋底隆升起来的。不知何时,孢子和种子群逐渐“落户”到这些原本为不毛之地的岛上来的。这些孢子和种子发育出了地衣和藓苔,然后再发育出高等植物。

  这些孢子和种子又是如何来到岛上的呢?它们可是从千万里之遥的南美洲、中美洲、波利尼西亚群岛和新西兰等地漂洋过海而来的。有的是被风刮过来的,有的是附在飞鸟的羽毛或海狮的毛皮上随这些鸟兽飞来或游来的,有的则是随波逐浪被洋流冲到岸边来的。

  随时会有令人惊喜发现的植物宝库

  为了适应新的环境以便更好地生存下去,许多植物已渐渐地变得面目全非了。譬如,在这几个岛上的一种蒲公英Dendroseris已经变得其大无比了。在当东的笔记本中描绘过一种茎长、叶肥厚的花——“鲁滨逊花”。这种在1999年才发现的植物,很可能是由一种称为千里光的菊科植物嬗变而来的。它的种子是从450公里外的智利来到这里的。

  在群岛上的450种已经描述、记录过的植物中,有135种是唯独这里才有的。当地独有的特种植物的名单每年都在扩大。

  在这几个岛上随时随处都可能有令人惊喜的发现。有一次,当东在巡视亚历杭德罗·塞尔扣克岛时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他竟然在草丛中发现了一种黄色的兰花——施克尔克兰。这种花早被认为已在地球上消失了,惟一的一株干的标本保存在阿根廷,谁也不知道它在自然界是什么样子。

  还有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发现在等待着这位科学家呢。在一个山崖下几乎无法通行的树丛中,当东发现了一株有点像黄杨树的灌木。这又是一种这里所独有的植物Lastoris fernandeziana,在这之前科学家仅在纳米比亚发现过它的花粉化石。

  尽管这些岛屿孤悬在大洋中,那里的森林仍受到极大的威胁。1930年,一群野山羊和兔子被带到岛上来了,这些动物会咬食植物幼苗。引进的桑树、番

石榴及其他植物会排挤岛上原有的植物。岛上的居民还会砍伐珍贵树种当柴烧或盖房子。

  当东努力跟渔民们解释,这样做会造成什么后果。他们都认真听了并点头表示理解。但实际上岛民们最关心的,是这位闲不住的法国人何时能为他们找到1916年就被砍光了的檀香木。可叹哪,支配他们脑子的根本不是对大自然的关爱,而是发财的欲望!

  热带森林是如何影响地球上的气候的?

  从前认为,热带森林起着稳定全球气候的作用。然而,如今科学家发现情况并不完全如此。诚然,热带森林含有丰富的氧气和水分,且它们在其中不断地循环,但这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并不直接影响到系统外的领域。这种影响是间接的,而且罪魁祸首就是人。在发生森林火灾或人为地焚林造田时,植物中所含的氧就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跑到大气中去了,每年达50亿~10亿吨。有热带森林的国家往往要砍伐森林,以增加农田面积(舍此似乎就不能养活自己的人民),这样又会有大量的温室气体(包括甲烷、二氧化碳、臭氧等)释放到大气中去。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过程的形成产生极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