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是什么样的学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4 14:26   新浪文化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全球范围内汉语不断升温。教育部预测,到2007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1亿。汉语学习者人数剧增导致对外汉语教师紧缺。如果按照每10名学生需求一位教师计算,汉语教师的缺口将在600万以上。对外汉语教师将成为一个光荣而又极富吸引力的职业。

  汉语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将会极大地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共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为落实中央领导最近关于“汉语加快走向世界”的批示,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手新浪网,共同建设“对外汉语人才库”,同时推出“中育-新浪对外汉语大家讲堂”。邀请对外汉语业内知名专家就对外汉语发展历程、对外汉语教学法、教材编写等题目开展讲座和访谈。以下是本次讲座的实录:

  《对外汉语教学是什么样的学科——在新的形势下对学科性质、特点的再认识》

  讲座人:刘珣教授

  主持人黄阿莎: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中育·新浪对外汉语教学名家讲堂今天到场的嘉宾有北京语言大学刘珣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海洋先生,新加坡海佳教育集团总经理杨培根先生,《北京日报社》郑勇先生,以及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网和《中国青年报》的各位老师。欢迎大家来到现场。

  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也许对“中育”这个名称还不是特别了解,也许会对你们手中拿到的宣传资料中提到的各种信息不是特别清楚,因此,在讲座开始之前,我们先请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对这次活动的源起、目的及进一步的开展作一简短介绍。下面有请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海洋先生。

  高海洋:尊敬的刘珣教授,尊敬的杨培根总裁,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在这么一个寒冷的冬天,大家相聚在北大一体中心来参加我们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非常感谢大家。

  中国教育学会是中国最大的教育学术团体,有46个专业委员会和83万会员。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中国教育学会下属的教育服务机构,主要从事教材开学、教学服务、学校管理等业务。

  面对风声云起的对外汉语教育形势,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决定致力于对外汉语事业。目前开展的工作包括:第一,和新浪合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大型的对“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库”,“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库”是一个公益平台,把符合对外汉语教师基本要求的教师收入人才库中;另外,向海内外各种汉族教学机构提供教师信息。

  同时我们正着手在海内外开办20家左右的汉语教育基地基地,各基地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外汉语教师的培训,二是留学生的汉语教学。

  今天诸位来参加的“外汉语名家讲堂”这个活动是由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新浪网共同举办的。今天是“对外汉语名家讲堂”的第一讲,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对外汉语教学界内著名专家继续讲座和访谈。

  大家都知道,1994年有过一次关于对外汉语教学学科性质的探讨,时隔11年,整个学科在教学理论、语言习得理论以及基于对外汉语教学的语言本体研究等领域的研究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展。今天再来讨论学科定位问题,很有意义。

  刘珣教授是资深的对外汉语教育专家,主持开发了第一套HSK考试,第一套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教学论部分也是刘老师主持开发的。

  刘珣教授编写过《实用汉语课本》等八套对外汉语教材,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到目前为止,《实用汉语课本》仍然是使用最广泛的对外汉语教材之一。

  今天我们请刘老师就对外汉语教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进行探讨。下面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刘老师。

  刘珣: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很高兴有机会和对外汉语感兴趣的朋友们谈谈有关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一些问题。“名家讲堂”,我不敢当,今天我是以从事这个工作40多年的一位老从业人员的身份和大家聊聊天,一说大讲堂就讲不好了,我只是和大家聊聊天。

  今天我谈的题目是《对外汉语教学是什么样的学科——在新的形势下对学科性质、特点的再认识》。

  随着世界一些地区出现了汉语学习的热潮,在国内也出现了汉语教学的热潮,不但是遍布全国的三四百个高等学校以及越来越多中小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而且现在很多公司、机构、私人都在争相办学。对外汉语教师的专职跟兼职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现在参加汉语教学能力考试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简直有爆满的情况,各大学报考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也是迅速增加。这里面不仅有传统的中文系或外语系毕业的,而且有很多甚至理工科毕业的也来报考。这一切使人们更希望了解对外汉语教学这一现在十分红火的事业,这个仅仅才有20多年历史的一个年轻的专业、年轻的学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过去,在60年代的时候,就有人认为,对外汉教学是个小儿科,为什么,你不就是教“你好、我好,大家好”叫“BPMF”的小儿科吗?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小儿科率先要求从业者要有资格证书,现在叫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证考试。也就是说,对教师的要求很高,考试的范围也比较广,还有很多人一次一次地不能通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对外汉语教学,顾名思义是教外国人汉语,但是又不等于中国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它和汉语言文学究竟有什么关系?对外汉语教学总是和外国人打交道,但是又不是外语教师,它和外语教师是什么关系?总之,这样一个专业和学科是怎么样的,根据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研究的体会,下面我想谈谈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什么是对外汉语教学?应该是对母语不是汉语的人进行汉语教学,或者说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这也就是现在公认的这个学科的性质,从学科性质来讲,包括对母语不是汉语的人进行教学,都是属于我们这个学科的范围。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