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多一些时间,多一点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16:42   新浪文化

  作者:郭书昌

  匆忙间,离开家乡的那个村子已经将有十多个年头了。前几日,好友打电话来,问我:2006年最大的憧憬和愿望是什么?我一时语塞。这让我想起我的爹和娘,他们的无言,有时我亦无语,他们鬓间额角的白发,让我心痛。

  我总想在文章的前面写下这句话——

  走再远,我忘不了的

  是他们的身影

  长再大,在他们眼中

  永远,我是那长不大的孩子

  许多个日日夜夜,我在外面疯跑。有一次,在一本书的扉页上,看到了鲁迅的一段话:不要让亲情,在熙熙攘攘的现代社会变革中越来越脆弱地面对冲击,至少我们自己可以从自我做起,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现在为自己的双亲送上一份并不奢侈的温馨和问候。是啊,如果没有了这亲情,人世间就缺少了阳光的温暖和雨露的滋润;如果没有了这亲情,人就会形影孤单而无助。这些平凡的爱才最珍贵。有些时候,我倍受着宠爱,他们的称赞、鼓励,使我淋浴在亲情的阳光中。

  伏案沉思,随时间流逝的许多往事已经淡化。可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颗星永远闪亮,那便是这浓浓的亲情。时间可以让人丢失去一切,唯有亲情是割舍不去的,这爱永远停留在我们的灵魂的最深处,生生不息。

  说起来有些可笑,十多年前我离开他们,总觉得那是一种想念已久的解脱,获得了重生的自由。直到自己也有了孩子,但现在看来,始察觉出这亲情的分量。当一个人远在他乡,举目无亲四处碰壁的时候,夜半惊醒,看着窗外凄冷的月亮,有时候就情不自禁地叫出了爹和娘。人啊,总是在困难无助的时候才想起了他们,总是在饥寒交迫的时候,想起了故乡的土屋,昏黄如豆的煤油灯光。每一次在外,看见金黄色的圆月,夜半惊起,见一屋的月光,竟是如水、如霜、如镜般叫人感到冷、暖、温、凉。

  好不容易熬到了毕业,虽然就在不远处工作,但每日来的繁节琐事,终不能常回家探望。至后娶妻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更易察觉出为人父、为人母的牵挂和盼望。

  想当年,爹娘总是感觉我出门在外求学受苦,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们每次都让把能带的都带上。一个人孤身在外不容易啊!可我能带走的再多,也带不走故乡的风霜雨雪,与如刀岁月留给他们的印记和创伤。

  有时狠下心来,支取一个月的工资给他们吃一次美味,添几件新衣裳。可每次他们都摇头,说常见到我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回家吃几顿家常便饭,陪娘洗几件衣裳,不用几多花言巧语,不用干几多累活表心肠,他们会因为生活上的小事唠叨几句,可一听我说工作上的事,就变成了当年的学生模样。

  来往于城乡之间,奔波在千家万巷。其实每一个家庭都有在外的子女,对我、对谁都一样。记得在一年的春节文艺晚会上,一首名叫《常回家看看》的歌曲唱的祖国各地处处热泪盈眶。真的,在生活中我们是没有了时间,在心中没有了对亲人的牵挂和祝愿?

  时至岁尾,又一年结束,有一年开始。其实,我2006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多一点时间,多一些爱。给生我养我的故土,给我年迈的爹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