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世界艺术陈列馆简介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19:59   新浪文化

  世界文明基本陈列馆

  建立一个通览世界艺术的基本陈列,使观众通过展览能较全面的了解世界文明是世界艺术馆规划中最吸引人的亮点。世界艺术馆将作为与国际上的博物馆、收藏家、文化基金会以及其它文化艺术组织进行长期合作的平台,通过和不定期更换部分展品的方式,为这个基本陈列提供展品,让世界艺术的基本陈列真正成为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窗口。

  世界艺术史的基本陈列确定为古代埃及、两河流域、古代希腊、古代罗马、印度和美洲文明六个部分,通过对这六大文明的实物陈列,来集中展示世界艺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目前在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和美国几大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己完成了六大文明基本陈列的展品筹借展工作。明年十月份,世界著名的六大文明的珍贵文物将第一次集体亮相北京,届时中国观众将能够跨越时空的去欣赏这些人类文明艺术的瑰宝。

  专题陈列馆

  专题展览是世界艺术基本陈列的补充、外延、细化部分,也将是本馆最精彩和最富吸引人的部分。是筹建世界艺术馆付出最多努力的一个方面,也是受到世界各国博物馆大力支持的项目。我们将以独立策展、联合策展的方式自办、合办或引进高品质的专题展览;以常变常新、精彩不断、丰富多彩的内容,体现本馆生气勃勃的活力和引人入胜的吸引力。目前,已经拟定2006年至2008年之间,将陆续举办“

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克里夫兰印象派绘画展”“庞贝艺术展”、“波斯艺术展”、“菲利普斯画廊藏品展”、“沉没的埃及”和“秦汉帝国与
罗马
帝国展”等一系列专题展览。其中,“秦汉帝国与罗马帝国展”是中意双方共同合作,将是2008年在世界艺术馆举办的大型展览,届时恰逢2008年奥运会的时机,我们将通过这一展览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对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视,对各文明史的尊重,以及在文化上的包容。该展也是我们对如何表现中华文明和异域文明的比较及中外文化交流题材的一次尝试。该展计划在北京、罗马等地进行巡回展,让更多的观众和我们一起分享展览。此外,一系列与英国、德国、荷兰、美国和日本等国文化机构之间的合作展览项目也在酝酿和商谈之中。

  数字艺术馆

  日益发达的数字化技术使得“虚拟博物馆”成为可能,博物馆的数字化资源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接近真实的再现。 博物馆的观众可以在远离博物馆的地方“真实”地感知一件件被数字化了的艺术品。博物馆数字化的藏品资源相对于传统的博物馆藏品在对保存条件的要求、藏品信息的丰富程度、传播的便捷程度等方面都有着极为明显的优势。这一切由技术进步引至的改变将可能使博物馆的概念发生巨大的改变。

  藏品的匮乏是建立世界艺术馆的首要障碍,所以,数字艺术馆的建设作为世界艺术馆筹建的重点,以建立数字化的世界艺术资料中心作为工作内容。同时,建成后的数字艺术馆也可以作为艺术品实物展览的文化背景和有效补充,成为与观众互动的主要形式。

  目前,数字艺术馆已完成了硬件建设,下一步将全面收集、整理世界艺术数字化资料,按照中国艺术教育和研究的要求对其进行编辑,通过现场播映、信息查询、电子出版物、宽带网络传播等多种方式为观众和研究者服务。美国文教类基金会梅隆基金会对数字艺术馆的建设给予了大力帮助,将为世界艺术馆提供一套专门用于世界艺术教学的数字图像库。另外,依托网络资源进行的艺术传播,与实物展览同步推出网上展览以吸引大量的网上观众也是将来探索的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