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展陈设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20:57   新浪文化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展陈设计 感受艺术国度的设计魅力

  透视手法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

  2006年1月20日-4月23日即将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前期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此次设计是应世界艺术馆之邀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布连(Gianni
Bulian)设计的。作为一个以艺术设计闻名世界的国家,意大利在设计方面的创意总是会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此次参与设计的布连先生则是专攻建筑修复与博物馆设计的,他曾参与过一系列意大利重要的展览设计和博物馆修复工作。

  2005年10月13日下午在世纪坛大屏幕厅设计师将携初稿与媒体们见面。

  就目前设计的初步雏形来看,此次展览从参观者的视角出发,在展陈设计上推陈出新、主辅相分、对比强烈,极具透视感。

  透视的运用:透视手法是此次设计中的一大亮点,设计的中心部分有一条穿过展线的斜通道,一眼望去透视感极强,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更好的展示“透视”这一在文艺复兴时期被欧洲人发现并使用的艺术手段,让观众直观体验这一人类文明的魅力。

  形式独特:此次的设计是中华世纪坛建成以来东西方厅所有举办的展览中最具特色的。设计打破了原有的建筑格局,通过大块的空间分割,利用斜线和折线的组合将展厅的建筑支柱全部分在展线之外,营造出一个灵动的空间,带给观众惊喜,让观众有一种线路无尽之感,从而感受到百年来艺术探索的曲折,变化和发展。同时展场现存的柱体也被巧妙地掩盖了。

  主辅相分:设计采用了主展线和辅展线相分的手法。主线以艺术作品为主构成了静态的空间,其中包括绘画,雕塑,建筑等作品。辅线则通过投影和屏幕的组合,播放与其作品相关的历史背景资料、风土人情,这些影视播放让观众减少了距离感,更直观地了解文艺复兴时代的历史文化背景,体味作品内涵。这种表现手法无主无辅,主辅相依,动静互补,各有其功,设计想法非常独特,使其整个展览内容丰富,手法新颖。

  对比强烈:从图纸上可以看到展区内所用的展装材料都是钢材,玻璃、钢网,PVC膜和高科技的照明等现代装饰材料,用这些材料组装的展柜、展墙与展示的艺术作品产生了强烈对比,使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到时代的差异,历史的发展和前人的智慧。主辅展线采用的表现材质也是一种强烈的对比,主展线展墙墙面运用金属过滤网“半透坚硬”的机理,给人以厚重坚实之感;辅展线则用灰色和乳白色PVC敷膜弧形构成,加之影视画面的时空变化,给人以空灵、飘柔之感。在整个展厅形成了虚实对比,软硬对比,动静对比,意境非常。

  此外,多媒体影像也将贯穿整个展览始终。在展厅现场,公众除有机会直接欣赏展品外,还能凭借投映的巨幅画面了解展览的全貌,对展出的重点、主旨、文艺复兴艺术特点,及它们是如何影响后世艺术发展等问题有系统和框架性地了解。例如在达芬奇作品的展区,大师的真迹是一幅用白色铅粉勾勒的“少女头像”。它在写实之余,还被赋予了个性化的神采,典雅秀丽的眉目间流露出动人的自然主义效果。同时,为强调古典时期以来的艺术沿革,大师1490年的素描作品“维特鲁威人”(《Vitruvius》)在展览中被复制、放大,悬挂于达芬奇的专门展区内,并运用多媒体投影的方式进行了表达:将男人躯体置于大圆环的正中,这是最早的研究究人体比例与宇宙空间关系的作品。另外为了强调历史时期的连贯性,该图的巨幅复制品也将悬挂于大师的特别区域。

  展览入口的迎宾区就将被设置成一处多媒体的空间:宽阔的厅堂内,一组雕像散布其间,深色幕板上打映投影;借助灯光的巧妙设置,变幻的棱角与局部空间抓住人们的视线。这里一方面作为迎宾区,另一方面将作为展览前奏,大大激发观众的兴趣,把他们从噪杂、迷惘的外部世界解脱出来,潜心投入到展览中去。

  据悉,近年来

意大利在建筑、家居、珠宝、装饰等不同领域都参与了国内的设计,但作为非商业性地参与博物馆展陈设计还是首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