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梅迪奇家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洛伦佐•梅迪奇是一位诗人,具有很高的文学品味。从传世的梅迪奇家族与艺术家签订的合同来看,从1434年到1494年间,佛罗伦萨已经在共和国制度中建立了一种宫廷式赞助制度。最早与梅迪奇家族签定合同的有布鲁内莱斯基、多纳太罗、波提切利等著名艺术家,以及学者菲奇诺、波利齐亚诺。西方历史上,我们很难举出另外一个像佛罗伦萨那样长期由艺术鉴赏家统治的文化名城。

  洛伦佐•梅迪奇大力赞助诗人、古典学者和画家,在佛罗伦萨创造了一种前所未闻的知识和文化氛围,他的宫殿和乡村别墅成了文人骚客集聚的中心,这些富有原创力的人们经常会面,讨论学术,其领袖人物就是新柏拉图主义者菲奇诺。在传统上,人们把这个文人团体称为“柏拉图学院”。在这批文人中,还有兰迪诺,他是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对但丁和维吉尔的著作做了新的解释。另外一位著名人物是波利齐亚诺,他是古典学者和诗人。他们热爱文学,尤其是精通古典文学和柏拉图的著作,围绕着共同的爱好,他们形成了所谓的“新柏拉图主义学派”。

  他们崇尚柏拉图思想中的精神力量,而这种精神力量是菲奇诺对柏拉图重新解释的结果。菲奇诺深信,现实的事物并非是真正的事物,而是真实事物的阴影或图像。人的灵魂,是非物质的,包含着内在之光,即受上帝之光吸引的内在精神。他以为,柏拉图的哲学传递的就是这个信息,中世纪人信奉的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是错误的,因为它提倡更科学地看待自然,更注重物质因素,这在本质上是异教情怀。菲奇诺从柏拉图学说中演绎出了自己的思想,他认为上帝的创造是爱的作品,人类的爱就是对美的渴望,而对美的渴望最终就是对上帝的渴望。

  菲奇诺的推论并没有什么独创性,也根本经不起逻辑的分析。但是,他建立了一种吻合当时知识环境的思想体系,激发了古典学者和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菲奇诺对占星术也极感兴趣。古代诸神在中世纪思想中占有一席之地,因为一旦将关于诸神的故事处理为寓意,这些故事就有实用意义,因为他相信,诸神对应于占星术中的天体力量,例如,维纳斯

星座是与女神维纳斯这一古典观点相联系。据此,维纳斯代表爱,情人之爱受维纳斯之爱的折射。菲奇诺也相信巫术的魔力。他认为,优秀而自然的巫术对人类有益,劝导人们去接受赋予生命的丘比特和维纳斯的影响,而要回避代表忧郁的土星的侵扰。菲奇诺是一位牧师,教会权威们对他的占星术和巫术心怀疑虑,菲奇诺则认为自己是在拓宽基督教思想,而教会对他在这方面的谴责恰恰违背了基督教教义。如果菲奇诺不是在独立的
佛罗伦萨
的土壤上培植他的新柏拉图主义,如果没有强大的洛伦佐•梅迪奇和他的文人朋友的支持,他就不可能逍遥法外,免于教会的惩罚。

  菲奇诺的新柏拉图主义思想在视觉艺术上结出了硕果。在菲奇诺的时代,佛罗伦萨出现了一批表现世俗题材的美术作品。艺术家们把表现宗教题材的手法运用到了表现人世间的爱的绘画中去了。宗教的题材转化为世俗的表现。有关异教诸神的故事首次成为高雅艺术的主要题材。艺术家在获取和理解这类题材时,需要人文主义者的帮助。米开朗基罗的传记作家孔迪维告诉我们,米开朗基罗尚未成名时,曾受雇于梅迪奇花园,菲奇诺的朋友、诗人波利齐亚诺常给米开朗基罗讲述古典故事,激励年轻的艺术家学习。有一天,他建议米开朗基罗以半人半兽之战等为题材进行创作,为此,他详细地讲解了故事的每一个情节。可见,菲奇诺圈子的文人常给艺术家提供创作的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