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拉维尼娅•丰塔纳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如果说文艺复兴时代体现了对人性的新的认识,由此开启了人类的现代世界,那么艺术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则起了先锋作用。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从艺术风格的变化追溯欧洲世界观发生的巨大变革,而这种变革首先是由画家、雕刻家和作家所发起的,然后逐渐地渗透到整个欧洲意识之中。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把这个历史变迁称为“文艺复兴”是再恰当不过了。

  我们研究文艺复兴,可以参考的最重要文献是《意大利著名的画家、雕刻家和建筑师列传》,简称《名人传》。这部传记的作者是活跃于佛罗伦萨梅迪奇宫廷的著名建筑师兼画家乔治•瓦萨里。(图cao-1)他于1550年发表此书,1568年刊印了修订本。在这部巨著中,瓦萨里把文艺复兴艺术描述为一个逐渐进步的过程:以14世纪的画家乔托为先驱,艺术家们将意大利艺术从“黑暗的时代”解救出来,并以古典古代再生的方式予以复兴。每一代艺术家都以前代成就为基础,不断完善艺术技巧,至莱奥纳尔多•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文艺复兴艺术达到了完美的顶峰。在整部传记里,瓦萨里还处处表明,当时伟大的统治者不但尊重艺术家,而且与艺术家保持着深厚的友谊。

  瓦萨里的《名人传》成为西方历史上第一部艺术史著作,但他撰写此书时,心中想到的不止是艺术史,这其中的一个重要意图是要将艺术纳入人文学科。1563年,他协助建立了佛罗伦萨设计学院,这是西方第一所艺术学院。在那里,艺术家可以全面接受人文学科教育,与其他知识领域和社会名流进行平等交流。这种教育不但使艺术活动职业化,而且改变了艺术家的社会地位。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承认妇女艺术家的成就。在中世纪,妇女限于家务劳动,无权接受教育,她们的艺术活动主要是刺绣之类,而16世纪的社会开始承认女画家的成就。

拉维尼娅•丰塔纳

  在瓦萨里的时代,有两位女艺术家获得了极高的国际声誉。一位是索福尼斯巴•安圭索拉,另一位是拉维尼娅•丰塔纳。我们在《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中可以见到后者两幅杰作。

  索福尼斯巴与她五个妹妹从小就接受绘画、音乐和文学训练,她的父亲对长女的才能深感自豪,曾致信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谈论女儿的艺术才华。米开朗基罗回信激励索福尼斯巴,并附上自己的一幅素描,供她参照。1559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盛邀索福尼斯巴到马德里做宫廷女画家。在那里,这位女画家的任务是画皇家成员的肖像画。十年后,她在西班牙宫廷里结识了来自西西里岛的一个贵族,与他成婚后返回意大利。临行前,西班牙国王以重礼相赠,以示对女画家的敬意。

  拉维尼娅•丰塔纳也受到了同样的尊重。有一枚1611年制作的肖像纪念章,刻画了拉维尼娅的绘画姿态,表明这位女画家与其他伟大的男性艺术家一样,充满着神圣的灵感。我们在《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上所见其《自画像》也旨在表达同样的含义。

  这幅《自画像》为博学多闻的西班牙修士阿隆索•查孔而画。查孔订制此画,打算与他收藏的索福尼斯巴的肖像配对。查孔离开人世后,此画曾流入费尔迪南多•德•梅迪奇别墅。拉维尼娅的父亲是一名画家。她的丈夫也画画,经常与她切磋技艺,还时常协助拉维尼娅画服饰等画面的次要部分。

绅士肖像

  在这幅自画像中,女画家衣着富丽而高贵,端坐凝视着我们,俨然一副显贵气派。她手执画笔,正在构思,桌上摆着古典雕像,仿佛身处人文主义者的书房而非艺术家的画室。

  这幅画不仅是女画家自己形象与理想的写照,而且凝聚着文艺复兴时代的特征。瓦萨里在评论索福尼斯巴的肖像时曾说,她的肖像画“栩栩如生,唯一所缺乃言语而已”。这个评论,同样也可描述拉维尼娅的《自画像》。她的整个姿态,她那双充满自信的迷人眼睛,无需言语,似在邀请我们进入她那辉煌的创造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