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埃尔•格列柯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手法主义最后一位,也许是最伟大的画家是多梅尼科•狄奥托科普洛斯,绰号埃尔•格列柯,意思就是“希腊佬”。他原籍希腊克里特岛,在那里接受了早期的绘画训练,他的师傅可能是依然用拜占庭传统作画的当地画家。格列柯来到威尼斯后,迅速地吸收了提香、丁托列托和其他大师的绘画技法。在罗马,他又接触到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和意大利中部手法主义画家们的作品。在1576年和1577年间,他到西班牙托莱多定居,度过他的一生。他的艺术依然属于意大利,尤其是威尼斯传统,因为他在威尼斯居住的时候,已形成了他的艺术风格。同时,他没有放弃在故乡接受的古代拜占庭艺术启蒙,直到晚年,他坚持用希腊语在画上签名。

  格列柯的独特艺术风格,是在综合丁托列托和帕尔米加尼诺这两位手法主义大师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他将前者一反常规的不平衡构图法,将后者拉长人物形象的手法推到了逻辑的顶点。当时伟大的

佛罗伦萨传记作家瓦萨里曾批评丁托列托打破常规的作法,认为要是他坚持用前辈的优美风格作画,早就可能成为威尼斯最伟大的画家了。格列柯在这方面比丁托列托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在托莱多这个偏远的西班牙镇上,他的极端做法没有受到指责,反而大受欢迎,到他画室定画的人群络绎不绝,竟致他不得不雇用大批助手去应付繁忙的订货。为什么格列柯的作品如此受到欢迎呢?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西班牙在反宗教改革的精神气氛中,对宗教产生了不可思议的热情,其狂热的程度是其他地方未曾见过的。格列柯的作品,洋溢着神秘而热烈的宗教情感,非常切合当时的形势。

  在格列柯完成的订制画中,最光彩夺目的是《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这幅画也是格列柯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人们订制这幅画以纪念中世纪奥尔加斯伯爵,据说他的虔诚感动了上苍,圣斯提芬和圣奥古斯丁神奇地出现在他的葬礼上,将他的遗体放进坟墓。格列柯把这传奇的故事再现为一个当代的事件,许多本地贵族和牧师的肖像都出现在葬礼行列之中。画家用令人眼花缭乱的色彩描绘甲胄与祭服,其绚丽的色彩和笔触所表现的质感效果,恐怕连提香都望尘莫及。

  我们还注意到,格列柯的画面分成两个部分,上半部描绘天堂,下半部刻画人间。在画面正上方,可见一个在丁托列托《最后的晚餐》中见过的如云的小天使形象,那是伯爵的灵魂,一位天使正把它送往天国。天堂部分的画法与下面的人间部分完全不同。云彩、人物的四肢和衣饰犹如随风燃烧的火焰,其动势无不趋向处在遥远的上方的耶稣基督。这幅绘画将手法主义的一切表现技巧融合成了一个令人迷狂的视像,比丁托列托的手法主义具有更强的精神冲击力。如果我们亲自到这幅作品所在的教堂去观赏,就会感受到更大的心灵震荡。画面宛如一扇巨大的窗口,占据教堂的一堵墙面,因此,逼迫我们举头观望图画的上半部分即天国。画家利用强烈的短缩法表现人物形象,旨在塑造一种错觉,使我们感到天国无限的空间,与下半部世界形成鲜明对照。前景中的人物,其双脚正好被画框截去,加强了他们站在舞台上的效果,暗示人间世界的局限性。格列柯对艺术的形式和色彩进行了大胆的夸张与变形,既超越了他的前辈,更远远超越了他的时代,难怪20世纪的现代派大师毕加索和波洛克称格列柯是西方“第一位现代派画家”,他们甚至在自己艺术的成熟期,仍不忘认真地临摹格列柯的作品,以充实自己的创造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