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莱奥纳尔多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莱奥纳尔多走在文艺复兴巨人的前列。他是其中年纪最大的。我们在前面讲过,莱奥纳尔多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在近代科学的各个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相信,艺术家必须掌握自然的一切法则,而眼睛对他来说就是获得这种知识的完美仪器。他留给我们的数千幅素描和大量的笔记,记录了他那无尽的探索心灵的轨迹。通过这些素描,他创造了现代科学插图,这尤其是解剖学和生物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莱奥纳尔多知道,只有使眼睛的观察与内心的洞察力协同合作,才能真正洞察宇宙的奥秘。他说:伟大的心灵经常可以达到以少胜多、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凭借理智寻求观念,然后仅仅用双手把这完美的理念表达出来。这种理念就是不要把“艺术”仅仅看成是“技术”,仅仅看成手工艺劳动。艺术是一种智力活动,在这一点上,莱奥纳尔多也同意,伟大的艺术家应该是“天才”的观念。

  莱奥纳尔多是一位奇人。在艺术上,他几乎没有画完任何画作,他做过许多从未铸成铜像的青铜骑像模型,他设计过从未实施的建筑设计,他的天才伟大到使他从来没有勇气完成自己的作品。但是,历史女神非常偏袒这位天才,世上哪有其他艺术家可像他那样以寥寥几件作品就博得历史最高的永恒赞誉!

  莱奥纳尔多曾在画家兼雕刻家韦罗基奥的作坊当过学徒。韦罗基奥作坊在佛罗伦萨是第一流的,莱奥纳尔多在那里学习如何锻造金属制品、如何依据裸体和着衣模特儿为绘画和雕刻画画稿、如何描绘植物和动物、如何运用透视光学和色彩等奥秘。

  韦罗基奥作坊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莱奥纳尔多显然是独秀众侪的年轻天才。从他结束了作坊的训练之后所画的《博士来访》中,可以见出,他是如何革命性地运用了“明暗”手法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的。但是,他发现佛罗伦萨的环境并不利于他的发展,30岁那年,他搁下没有画完的《博士来访》,应米兰大公的邀请,赴米兰工作,身兼军事工程师、建筑师、雕刻家和画家、乐师数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