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委罗内塞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在丁托列托之后,威尼斯最重要的画家是委罗内塞。这两位画家的风格截然不同。但两者都是公众心目中的明星。委罗内塞的代表作品是《在利未家宴中的耶稣》(图cao-70),表现的题材与丁托列托的《最后的晚餐》相同,但表现手法和画面意境完全不同。首先,丁托列托将画面中的人物卷入了一种躁动混乱的场面,使我们一时看不清画面的细节,或者说,他的画像贝多芬的交响曲,把我们的情绪一下子带入高潮,而委罗内塞恢复了画面的平静,意在让我们心平气和地参与画中活动,认清周围人的一举一动。在他的画中,没有任何超越自然之物的迹象。乍一看,这幅画好像是文艺复兴盛期的作品,落后时代半个世纪。仔细观察,这幅画缺少文艺复兴盛期艺术所强调的关于人的理想观念。委罗内塞画了一场华筵,一场可饱眼福的盛宴,丝毫无意表现人的“心灵意图”。这幅画引起了教会的反感,有人状告他在画中加入“小丑和其他粗俗而愚蠢的东西”,有亵渎神圣事物之嫌。在他被召到法庭上受审时,他才给这幅画取了现在的名字。委罗内塞否认对他的指控,坚持说自己有权描绘直接源于生活的细节,不论这些细节有多么“不恰当”,他都有权这样做。委罗内塞并不看重绘画的题材,因为,他相信整个可见世界是画家的表现范围,在这个范围中,他只承认一个权威,那就是他的感官、他的眼睛,而其他一切权威都应拒之门外。他画的威尼斯贵族达波尔托的父子像,其人物姿态与神情如此自然,宛如现代摄影机所捕捉的一个生活瞬间,而其粗犷而和谐的笔触,以及大片黑色与小片金色相间的幽雅主调,预示了委拉斯开兹、戈雅,乃至印象派先驱马奈的风格。

 

伊塞波·达波尔托和他的儿子亚德里亚诺的画像

  委罗内塞的观点与做法惊世骇俗,在当时当然会遭到激烈反对,一直要到19世纪,人们才接受了它,印象主义画家们迫不及待地打出委罗内塞式的口号,要到户外去画他们的眼之所见。在这一方面,委罗内塞可以说是西方自然主义艺术的开路先锋。

  当然,在反宗教改革时期,委罗内塞决非是孤立的写实主义者,其同代画家莫罗尼在肖像艺术上分享了他的信念。莫罗尼所画的宗教绘画枯燥而缺乏创造性,但他的肖像画却总给人以亲切、温和、真实而单纯的印象,使我们从人物忧郁的眼神中透视其深层的心理世界。他的肖像画构图简练,具有强烈的整体感。前景中的大理石台面及放于其上的书本,刻画得细致入微,真实可信,与霍尔拜因的写实风格如出一辙。

  委罗内塞和莫罗尼在手法主义的潮流里,坚持写实的道路,不仅丰富了他们时代的艺术,而且为卡拉瓦乔的自然主义艺术铺垫了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