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绝世名作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绝世名作《维纳斯的诞生》和《春》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委托波提切利画这两幅作品的赞助人,是富强的梅迪奇家族中的成员,巨商洛伦佐•迪•皮耶尔弗朗切斯科•德•梅迪奇。在文艺复兴期间,大多数画家都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自己不可能了解古典题材,通常是由赞助人或博学之士向他们讲解古典传说,然后依据听到的故事作画。给波提切利讲解故事的人可能是诗人波利齐亚诺,他向画家描绘了古人心目中维纳斯从海中出现的情景。维纳斯乘着巨大的贝壳,从海中浮现。在飘落的玫瑰花中,抱着克洛丽丝的风神,从天上飞翔而来,吹气将贝壳推向岸边,在那里,手持紫红色斗篷的仙女正准备迎接她登岸。波提切利画中的维纳斯,体态轻柔袅娜、双手优美地遮掩玉体,她的姿态源于古典的维纳斯雕刻,然而她那诱人的天真面容则属于新的传统,常见于波提切利所画的圣母像。

  波提切利如此巧妙地把波利齐亚诺的语言描述转化为优美的图画,真令我们赞赏不已。古典

神话故事和新的绘画语言在此完美地融为一体。

  波提切利是在描绘宗教故事的绘画传统中训练出来的画家,他笔下的维纳斯模仿古典雕刻,但这两种传统结合使他创造了一个自然世界中天真无邪的女性理想。这位女性是那么的优美典雅,以致我们不会注意到画家对他所作的变形处理,如拉长的脖子和直削而下的双肩等。画家为了表现轮廓线的优美而改变了自然形象,增强了设计上的美与和谐。优美娇柔的人物造型,仿佛是从天国送往人间的恩赐。而乌斐济美术馆慷慨地送来了波提切利的另一幅杰作《帕拉德和人头马神》,让中国观众亲眼欣赏这天国的礼物。

帕拉德和人头马神

  这幅画的创作日期与《维纳斯的诞生》极为相近,约在1482年,因此同属画家颠峰时期的创造,包含着他杰作一向具有的优美特质和神秘性。画面表现一位婀娜的女神用右手抓住身旁人头马神的头发,而手持弓箭、身挂箭囊的半人半马神将头顺从地侧向女神,表示出对战胜者无可奈何的屈服。女神身着比《春》中花神更轻薄透明的花衣,身上装点着同样的橄榄枝叶,但她的面部表情由春神的妩媚慈祥转变为坚定果敢。她左手紧握垂直的长柄战斧,仿佛要用它支撑起她那原本温柔的身心,使之在外表上强悍起来。

  这幅画的题材扑朔迷离,历代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解释。先师贡布里希认为这是一幅寓意画,象征理智战胜本能欲望,半人半兽形象即是这双重人性的化身。这种解释显然符合此画赖以产生的新柏拉图主义环境。女神花衣上的钻石图案构成了梅迪奇家族的族徽,而梅迪奇宫廷是当时新柏拉图主义者的聚集中心。

  《帕拉德和人头马神》原来与《春》一起挂在豪华者洛伦佐的堂兄洛伦佐和皮耶尔弗朗切斯科的拉尔加街宫殿底层房间里。据说此画挂在门廊上方,考虑到观者从下朝上仰观作品,画家对女神的面部和身体比例作了相应的夸张,使之符合短缩法效果。有的学者认为,这两幅寓意画是豪华者大公赠送皮耶尔弗朗切斯科的结婚礼物,以此训诫新郎。

  波提切利可能为梅迪奇家族创造了上述三幅寓意画,但没有传世文献可以证明梅迪奇家族订制了这些作品。至于波提切利与新柏拉图主义圈子的关系,我们也没有确凿的文献根据。我们的推论都是建立在图像和文艺复兴时期财产清单的基础上。波提切利1472年至1475年所画的《博士来拜》便图解了他与梅迪奇家族的关系。此画的赞助人并非梅迪奇家族成员,但梅迪奇家族主要人物都出现于画中,他们围绕着圣母与圣婴,而立于画面左侧边缘的人物则是波提切利的自画像,他身披金黄色绒袍,似乎对身边发生的宗教事件漠不关心,却把目光转向画外,仿佛在自豪地告诉观者,作为画家,他与那些神父、贵族和人文主义者一样高贵,与他们具有平等的知识创造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