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文艺复兴艺术的意义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至此,欧洲艺术,尤其是绘画,基本完成了三条线路的发展:一条是从中世纪艺术脱胎而出,注重线条与优美造型的走向;二是引雕塑感入画,强调形体的浑重感;三是追求氛围,即借助发挥光、影、色的变化而创造所再现对象的错觉。这三条走向当然不是各行其路,它们时而交叉汇合,时而又断续分道,例如,至16世纪,波提切利的绘画被认为过时而受冷落,由以莱奥纳尔多•达芬奇为代表的“新绘画”所取代。伟大的艺术家都善于在综合前人技法的基础上创造个人的风格,例如,人称“斜眼”的圭尔奇诺起初效法卡拉奇,而后将卡拉奇的风格注入卡拉瓦乔强烈的明暗对比之中,发展出了卡拉瓦乔所缺乏的柔和效果,即是说,他既没有屈服于自然主义,也没有放弃逼真的目标。他所创作的天顶画《曙光》堪称巴洛克最美丽动人的杰作之一。

  相对来说,波提切利风格一度失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缺乏当时新兴的绘画所具有的真实视觉和心理冲击力,而当时的艺术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宗教情感。这种宗教情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淡化,艺术表现的自主性也随之增强,在欧美艺术世界里出现了流派林立、风格多元的局面。直至20世纪上半叶,整个西方艺术都是从文艺复兴的内核或基因上生长出来的,不论是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还是形形色色的现代流派。

  德国艺术史家沃尔夫林通过研究文艺复兴和巴洛克艺术得出结论说,欧洲艺术经历了从线性风格到涂绘风格的变迁过程,文艺复兴艺术代表了线性阶段,因为它以清晰地刻画形体为旨归,而巴洛克艺术则开启了涂绘阶段,因为它旨在以模糊的笔法塑造形体。从我们的观察来看,这样的区分似乎过于简单化了,文艺复兴艺术就证明这两条途径始终呈现出交叉平行的延展势态。不过,我认为,沃尔夫林的著名论断蕴涵着一个重要思想:即艺术风格的变化反映人类观看方式的改变,而由艺术所引起的观看方式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我们对世界的理解与改造。就此而言,艺术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的点缀,而是我们探究世界的重要途径。

  文艺复兴是现代世界的先声,而世界的现代性以两个特征为标志:一是观念的现代化,二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文艺复兴的故事告诉我们,艺术家在透视学、人体解剖学和其他方面的探究成果为现代科学的发现奠定了基础。同样,他们的创造也为现代思想的产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代性的核心观念是自由、进步、个性和创造性,文艺复兴的故事说明,这些思想即使不是直接发源于艺术,也是通过艺术而被赋予了生动的形式。

  文艺复兴艺术家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艺术作品,而且还是现代世界观的建造者。他们勇于求新、大胆实验的现代精神,永远令我们憧憬,但他们的努力也告诉我们,文明的生活不能单靠现代性,我们必须带着批评的态度,富有想象力地吸取往昔之精华。中世纪没有做到这一点。文艺复兴人把古典世界观吸收到了他们的现代生活之中:他们从中汲取的不仅是古典学问和丰富的

神话主题,而且还有蕴涵深刻哲理和心理洞察力的泛神论。他们创造了他们自己的世界,就如我们现在也在重构他们的传统。不断地重新解释传统是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理解自己文化传统的必要途径。正因为如此,文艺复兴艺术对整个世界的持续影响永远不会消退。它就像艺术家笔下的不朽肖像,不仅反射着他们的时代,而且永远凝视着我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