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科雷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怀抱圣子的荣光圣母和天使

  科雷乔生活在

意大利北部小镇帕尔马,是一位极有天赋的画家。他先受到了莱奥纳尔多•达•芬奇和威尼斯大师的影响,然后又吸收了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风格,但这些大师所坚持的古典和谐理想对他没有吸引力。他的艺术充满动感,而这种失衡的动感,往往贯穿整幅构图。观看他的作品,我们的眼睛必须在画面上不停地转动,无法固定在一个点上。画面似乎没有中心人物,一切都在旋转。科雷乔大胆地借助光与色彩变幻出奇妙的整体和谐,使我们的眼睛追随着这光与色的戏剧去欣赏他的人物:圣婴舒适地坐在圣母玛丽亚的腿上,两位美丽的天使正在为他演奏提琴,圣婴小嘴微张,完全被音乐所陶醉。纯洁的圣母仿佛也沉浸于乐声之中,她的脸微微侧向圣子,一部分处于阴影之中,更增添了一丝温情。整幅画面没有建筑或其他背景,仅依靠光和云彩创造人物活动的开阔空间。在这些方面,科雷乔的成就超越了前人。

  科雷乔最大的作品是帕尔马大教堂圆顶上的《圣母升天》。画中无数的人物翱翔于充满光辉的巨大空间;他们精神振奋,轻松、自在地飘浮于其中,但没有失去地心引力,他们不是脱离了人的躯壳的亡灵,而是有血有肉的健康人群。他们像现代宇航员在月球上漫步一样,享受着失重行走的喜悦。这幅湿壁画无疑是运用透视创造错觉的杰作。

  对于科雷乔来说,精神的迷狂与肉体的迷狂之间并没有什么隔阂。将他的《圣母升天》与《丘比特与艾奥》比较一下就可明了此点。在希腊神话中,艾奥是宙斯钟爱的仙女,画中可见如云般的丘比特拥抱着她亲吻,而少女进入了一种心醉神迷的状态。这位迷狂的少女,与《圣母升天》中喜气洋洋的天使,岂不是一家眷属?

  在《丘比特与艾奥》中,科雷乔把莱奥纳尔多塑造氛围的手法与威尼斯大师的色彩和质感巧妙地融为一体,创造了一种赏心悦目的肉感美,比提香《酒神节狂欢》前景中的女人体更具感官刺激力。

  科雷乔是一位孤独的天才,他后继无人,直要到1600年左右,人们才开始欣赏他的作品。再过一个半世纪,当手法主义艺术家的名字在人们心目中逐渐淡忘时,整个西方艺术世界已对他赞美有加,盛誉他是最先进,最大胆的艺术革新家,将他与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相提并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